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创业明星到被骂骗子,落跑丁伟与町町单车沉浮录

2017-10-26 16:24: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创业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北冥

  “因非法集资、资金链断裂,公司与栖霞工商局失去联系,因此被栖霞区纳入异常企业经营名录。”这是町町单车收录在百度词条的信息,“异常经营企业”6个字眼格外醒目。

  町町单车是南京一家共享单车品牌,由南京铁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是最早出现在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品牌之一。

  2016年12月18日,“町町单车”网约公共自行车投放启动仪式在江宁大学城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举行,单车车身为绿色,押金为199元。至2016年底,在南京市场已完成5000辆的投放,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8万辆左右的投放计划。

  然而2017年8月2日,仅半年左右的时间,公司人去楼空,结局潦草收场。这也是6月以来,继悟空单车、3Vbike停运后第三家倒闭的企业,也因此,町町单车在共享单车行业“声名在外”。

  从“创业明星”到“跑路老板”

  创业邦记者通过IT桔子提供的联系方式拨通电话(电话地址显示是江苏泰州)。

  “您好,请问是町町单车吗?”

  “町町单车已经倒闭了,难道你不知道吗?”

  “您知道丁伟吗?”

  听到“丁伟”二字,对方迅速挂断电话,等再拨打过去想寻求更多细节时,已无任何回应。

  丁伟是町町单车创始人,酷爱跑车,同时也是SCC超跑俱乐部会员。90后、南京本土企业、首家投放,三个标签让丁伟迅速“晋升”为当地的创业明星,多家媒体也对其进行了报道。

  在今年1月份当地电视台《早安江苏》对丁伟的采访中,丁伟向大众陈述自己做町町单车的历程:

  “如果我晚做一天,那么我进入和占领这个市场,让大家看到我的产品的可能性或者是时间就会推迟,就跟打仗一样。”

  镜头前的丁伟描述入局的急迫性。

丁伟在接受电视台采访,讲述自己为何入局共享单车,在采访中,丁伟称此时的町町单车在南京的投放量已近10000辆,注册用户6万人,日活近2万。视频中的丁伟,俨然一个“明星”  丁伟在接受电视台采访,讲述自己为何入局共享单车,在采访中,丁伟称此时的町町单车在南京的投放量已近10000辆,注册用户6万人,日活近2万。视频中的丁伟,俨然一个“明星”

  然而,“创业明星”的光环并未给丁伟带来持续的好运气。

  早在今年3月份,有网友便陆续反映町町单车的退款押金迟迟未入账。在町町单车的微博账号上,大量用户反映自己少则一百、多则几百的押金加充值金额,仍未返还。

  町町单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单车系统出错,但退款一直在进行中,然而随后的澎湃新闻报道中称,经相关监管部门证实,他们已经联系不上町町单车工作人员,此前的调解不得不终止。公司也早已“人去楼空”。

  车还在,人却不见了。

  共享单车除了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对老板的社会责任也提出了考验,尤其是在大量用户押金未退的情形下,以“跑路”这种方式收尾在全国范围内或是首例。

据悉,自事发以来,町町单车已拖欠用户押金大概200万元以上据悉,自事发以来,町町单车已拖欠用户押金大概200万元以上

  当创业邦记者打开App Store搜索町町单车,评论里充斥着“缺德公司已跑路”、“垃圾单车”、“非法集资的骗子”这样的言论。南京市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也于9月28日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开始清理町町单车。町町单车供货商迈卡拉雷公司负责人称,“500多辆町町单车货还没发,那边公司就跑路了,厂里一下就损失了几十万。”迈卡拉雷是位于天津武清区王庆坨镇的一家自行车厂商。

  App Store 的评论中,町町单车注册者除了反映车子并没有那么好用之外,更多的是对于押金无处可退的愤懑,他们纷纷呼吁相关部门能够介入,先不说把所谓的“骗子”管制管制,最起码要把押金给退了啊,毕竟,这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东西

  或许这是当初雄心万丈的丁伟如何也无法料想的一幕。

  “淘汰赛”开打 行业洗牌加剧

  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行业处于二、三梯队的小企业接二连三倒闭,作为大玩家的双寡头摩拜与ofo逐步站稳国内市场的脚跟,并向海外拓展业务,也把入局门槛抬高到其他二、三梯队的小企业望尘莫及的地步。

  共享单车行业业已形成了层次分明的梯队等级,第一梯队当然是资本青睐、市场规模庞大的摩拜、ofo,在仅存不多的资源下,二三梯队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将更加严酷(图片来源:TrustdataQ1共享单车数据)

  据媒体报道,两家公司都已制定了年底进军20个国家200座城市的目标。摩拜目前已进驻意大利、英国、日本、新加坡四座海外城市;ofo已进驻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七座城市。

  在两大巨头环游世界之时,市场的“淘汰赛”却从未终止。算上“老板跑路”的町町单车,已有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遭遇洗牌。最新传出的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合并消息,使得竞争格局逐步明朗的同时,也在不断刺激着其他玩家。

  政策方面,交通部等十部委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从源头上杜绝押金隐患。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部门监管。

  新出台的管理办法或许也意味着该行业默许发展的政策红利期已成为过去。留给二、三梯队企业的问题正在变得更加棘手,要么把自己快速清算出去,要么变成一个资产,由大企业去收购。

  从风口骤起到一地鸡毛,共享单车热潮起起伏伏,创业者也陷入由迟暮到疯狂、再由疯狂到嗟叹的无奈循环之中。

  也许正如网友所说,尚无盈利能力的行业,融资不畅、巨头围剿、一纸政令,或许不需要三方,一方足可让“小玩家”的噩梦提前到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