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合并加速,价格战渐缓,印度的电信格局逐渐清晰

2017-10-26 14:26: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竺道   
(图片来自LiveMint)(图片来自LiveMint)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竺道 格布

  根据印媒报道,电信业老大Bharti Airtel股价上升了0.7%,创10年新高。同时,另一电信巨头Idea也上升了0.36%。目前看来,导致上升有两个关键原因:一,本月中旬,Bharti Airtel发表声明,称将与塔塔电信合并;二,Reliance Jio声称将在未来每几个月提高一次价格,印度电信行业价格战可能趋向稳定。

  先谈谈这场合并。根据日经新闻本月2日的报道,塔塔集团已经决定将旗下电信业务卖给Bharti Airtel,后者将吸收塔塔电信在印度的所有用户。

  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Telecom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India)7月的数据,塔塔电信在全印度范围内拥有用户总数为4290万,排在第八位,而Bharit Airtel则在印度拥有超过2亿8100万用户,稳居印度电信行业第一位。

  目前,这场合并的交易额尚未公开。有媒体和业内人士猜测说,Bharti Airtel几乎是以零成本吸收塔塔电信业务。这种猜测不无道理,因为此前,在竞争激烈的印度电信市场中,塔塔电信一直处在巨大债务的困境之中。

  根据其懂事长N Chandrasekaran的说法,该企业负债约47亿6000万美元,这并不包括该公司向政府购买网络波段所欠的债务,此外,该企业还每月都在承受着经济损失。因此,对于塔塔电信来说,这次合并是危机之中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图片来自the wire)(图片来自the wire)

  而Bharti Airtel通过这场合并则有机会获得塔塔电信的基础设施和现有用户,加固了自己在印度市场中国的领导地位,并拥有更雄厚的实力来与其它巨头对抗。这巨头包括合并之后的Idea- Vodafone,以及行业新贵Reliance Jio。

  说到Reliance Jio,或许我们可以将它看做点燃印度电信行业“合并”现象的导火索。Reliance Jio可以说是最能吸引印度用户的公司了,自去年9月粉墨登场之后,它动不动就打出“免费”牌,让整个印度电信行业也因此陷入了血淋淋的价格战之中。

  比如说,在面市之初它就给用户推出了半年的免费4G网,之后又是免费通话和廉价4G套餐。这些举动让行业里其它商家措手不及,它们不得不也考虑通过降价提速来保住已有用户。

  价格战无疑加深了这些公司的债务危机,可是,还没等大家缓过来,Reliance Jio又推出了有限免费的4G功能手机。这让正试图通过推出低价手机来改善收入的印度运营商们继续不安起来。

  一些规模较小的运营商逐渐从市场上消失,而大型运营商也开始频频合并——先是传出Idea将与Vodafone India的合并,然后是Bharit Airtel合并Telenor India,现在,是Bharti Airtel与塔塔电信合并。

  可以说Reliance Jio引发的价格战和市场混乱并不一定是坏事,也正是因为它的影响,印度政府开始为电信公司们提供一些缓解措施,比如多给它们六年时间来支付购买频谱的费用,并且降低他们的利息负担。

(来自Quartz)(来自Quartz)

  总之,在推出一年之后,Reliance Jio终于在10月13日首次报告了自己的业绩。该公司声称目前的总收入为615亿卢比,并已经拥有1亿3860万用户。这使它顺利跻身印度电信行业市场份额前四名。并且,这家公司在未来两年里可能会推出更多优惠政策,以增强用户基础。

  随着Reliance Jio的不断壮大,以及印度电信行业中频频发生的“合并”,惠誉评级公司的董事长Nitin Soni预测,印度电信行业接下来的局面很可能是三大或四大巨头并行的局面,这是产业结构正在整合修复的象征。

  目前看来,他所说的这些巨头中,会包括Bharti Airtel,Idea-Vodafone,以及Reliance Jio。随着竞争对手的减少及价格逐渐平稳,服务质量将成为这些巨头之间的竞争重点。这是该行业令人乐观的一面。

  但Soni也表示,印度电信行业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价格战可能还会再持续一年。Reliance Jio会是扭转价格战混乱局面的关键角色。他说道:“只有当Jio不再疯狂追求用户量,行业才会出现稳定性和扭亏为盈。”

  虽然印度电信行业困难重重,但依旧充满希望,毕竟他们守着一个“全球第二大移动电信市场”。根据COAI在9月23日发布的报告,印度的移动用户基数在9月已经达到了9亿4千万。截至九月底,Bharti Airtel已经拥有了2亿8204万的总用户数量,以29.80%的市场份额占据着领导地位。

  紧随其后的Vodafone -India拥有2亿744万用户,其次是Idea,拥有1亿9015万用户。而截至8月底,Reliance Jio拥有1亿2858万用户,占市场份额13.58%。

  根据该报告,这9亿4000万用户主要来自印度北部。其中,北方邦(尤其东部)用户最多,用户数为8346万。马哈拉施特拉邦排在第二位,用户数为7920万。紧随其后的是比哈尔邦,用户数为7615万。在印度两个最大的城市,新德里和孟买,前者拥有4757万用户,后者拥有3017万用户。

  可以看出印度电信市场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分布在广袤的乡镇和农村。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除了前文所提及的提高服务质量,印度运营商们还需要加大力度在偏远地区部署基础设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