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场景分期大洗牌:巨头离场,倒闭还是转型现金贷

2017-10-26 08:30: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一本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二八 零和

  2016年,消费金融中重要分支:“场景+分期”,一度被誉为潜力无限的模式。

  两年的时间里,场景分期的探索早已遍及租房、3C、旅游、教培、医美、家装等多个领域,均被称有“万亿市场”。

  但近两年的发展,行业却远没有预期那般发展壮大,甚至在多个场景出现了倒闭潮,或者转型现金贷。

  医美分期,大量玩家退场;教育分期,知名玩家只剩下五六家;租房分期更是大部分倒闭,仅剩背靠大树者。

  行业一度信心全无,开始出现大量质疑之声,难道,场景分期只是个伪命题?

  01 行业退潮

  “医美分期领域,行业正在大退潮”,行业资深从业者白杨透露,现在医美市面上的较大玩家,大概只剩下10个左右。

  多位知情人证实,巨头百度,已基本不再新增用户,而曾经切入过医美市场的乐信集团(分期乐),也悄然退出。

  在医美分期领域势头很猛的“快分期”,其多位员工透露,在几个月前也暂定了业务。

  而此前尝试进入医美领域的“招联金融”,也在试水后不久悄然退出市场。

  “这个场景太复杂,我们主动放弃了。”招联金融的某业务负责人称。

  “而专注在医美行业的米么金服,也开始做现金贷”,白杨称。一本财经发现,在米么金服的App页面上,确实已有了现金贷款的入口。

  医美分期出现潮退,而教育分期也不乐观。

  业内人员王勃透露,去年教育分期市场,格外火热,头部玩家贷贷熊,曾和百度金融有过一战,“双方为了抢占市场,利率多次调低”。

  但有趣的是,两大巨头并未决出胜负,在今年,几乎同时撤离了市场。

  “百度金融的教育分期,已不再拓展新用户,但还和头部的B端企业保持合作。”百度金融某员工透露。

  “我们已停止放款,但收款会继续。”贷贷熊客服告诉一本财经。

  创业小平台方面也不乐观,大部分教育分期创业公司在2015年进场,但两年过去,依旧停留在A轮以内。

企名片数据显示,教育分期类别下的创业公司,没有一家融资阶段突破A轮企名片数据显示,教育分期类别下的创业公司,没有一家融资阶段突破A轮

  而蜡笔分期在苹果商店的下载简介,已直接变成了“玖富现金借款,快至3分钟到账”。

  “前几个月,要求现金贷每个月放款8000万”,蜡笔分期的某离职员工称,整个公司都在转型。

  “现在教育分期玩家总共也就10家,知名一点的也就五六家”,王勃称,整个行业远没有如预期中爆发,一直不温不火。

  而租房分期惨状更甚:火力全开的趣租做了半年就关张;风头正劲的斑马王国,业务线几乎停滞;红极一时的丁丁白条,因为丁丁租房的倒闭,彻底停摆。

  “这些都还是知名平台,很多小平台,上线一段时间,就悄悄下线了。”一租房分期平台的风控负责人对一本财经称。

  大部分平台,都在洗牌中退场,剩下的大多是因为背后大树撑腰,如我爱我家派系的房司令、获上市公司入股的会分期、58集团下的58月付、链家和京东合作的自如白条等。

  三个主流的场景分期,现状不容乐观:巨头退场,行业洗牌,要么倒闭,要么转型去做现金贷。

  而其他分期,也多多少少面临瓶颈:家装分期太低频,又多是银行的战场;旅游分期也低频,且多使用信用卡来分期;3C分期,套现太容易……

  如此来看,整个“场景+分期”行业发展,都不太乐观。

  甚至有投资人和行业从业者,对“场景分期”的模式提出质疑:这难道是个伪命题?

  02 共同难题

  2015年,在各大金融峰会上,都能听到从业者对“场景+分期”的无限期许,“和场景结合,风控好做,且获客容易,是消费金融最具想象力的创新”。

  场景一般会包含3方角色:分期平台、C端用户、B端机构。

  而场景分期被看好的核心逻辑在于,可达成多方共赢。

  以教育分期举例,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有培训IT的需求,但上万元的客单价可能会将他拒之门外,需求被压制。有分期之后,他可先上课,之后有了收入再付费。

  这就达成3赢局面:学生解决了刚需,培训机构增加了销量,分期平台获得了利润。

  但2年后,行业并未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实际上,行业在落地过程中,发现诸多问题。

  “其实很多场景,都不算刚需”,大河创投副总裁徐尚悦称,市场最大推动力,一定是需求。

  如K12的教育分期,大部分父母舍得为孩子花钱,而且,即便分期,他们大多也会使用信用卡。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租房市场为了获客,自身也慢慢开始变成“押一付一”的模式,租房分期的市场,被不断压缩。

  而医美市场更是如此,对于普通人来说,美容整形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需求。

  “场景分期和现金贷比起来,实在是太良心,利率太低了。”x白杨称,场景分期的年利率,一般都在24%之下。

  而分期的玩家,目前大多不盈利。

  去线下场景获客,成本相对要高,而在现实的残酷竞争过程中,他们的利率会被反复削薄。

  “教育分期的利率可以控制在19%左右,但百度进场后,直接将整个行业利率拉低3到4个点。”王勃称。

  “医美行业惨多了,米么金服进入市场后,曾推出过零首付、零利率的推销方式,大家都紧随其上,行业利润被杀尽。”白杨称。

  巨头进场、头部玩家抢占市场的手段,一度让行业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他们试图像滴滴等互联网公司一样,前期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形成用户习惯和规模效应后,再一统天下。

  然而,跑马圈地在金融领域,却是一个悖论。

  “金融用户是没有忠诚度的,他们只会趋利而动。”白杨称,网贷行业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用户只会选择利息给得最高的平台。

  场景分期同样如此,比如医美分期中,医院没有忠诚度,谁家额度高、通过率高、审核放款快就选谁家。

  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他们远远低估了人性在利益面前迸发的智慧。

  医美、教育分期,都遭遇过B端和中介,甚至加上用户,三方勾结骗贷。

  他们最开始专注在C端风控上,却忽视了B端风控之难。

  “在非标产品行业,因为价格不透明,就会存在大量中介。”白杨称,中介让这个市场变得水深浑浊,并拉动B端和用户,共同来“薅钱”。

  “B端与分期平台本质矛盾在于,二者根本诉求不同。”白杨称,对于B端而言,增加销售是核心诉求,医院巴不得每一个申请的用户都通过,增加业绩。

  需求不够旺盛、盈利难,加上风控问题重重,在行业的早期阶段,让玩家频频碰壁。

  03 未来方向

  场景+分期真的是伪命题吗?

  尽管磕磕绊绊,但行业还是走出了不少公司,据业内人士称,少数几家稳重而深耕行业的公司,已实现了盈利。

  已有玩家,慢慢将模式走通。

  “肯定不是伪命题,用户提前获得了服务,B端获得了促销,我们再获取利润,这个3赢的模式,并无问题,只是大家低估了实现难度。”白杨说道。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场景+分期的风控核心,不是C端,而应该是B端。

  一家医美分期平台尝试着,只和最头部的医院合作,结果“零坏账”,“如果B端风控做好了,直接帮你过滤掉坏的客户”。

  “我们的B端风控做到了什么地步?我们会给参加过培训的学生打电话,问他们教学质量、就业率,这样才能确保后期不会因为纠纷,导致学生不还款。”某教育分期平台的风控负责人称。

  多位从业者认为,行业的这轮洗牌,并非坏事,将一些投机的玩家清洗出去,“真正深耕行业的玩家,才有机会”。

  “大多数玩家,没有从消费角度来理解场景,而是简单从金融角度去理解。”徐尚悦称,深耕行业,读懂场景尤其重要。

  白杨的公司,正在探寻行业出路。

  “我们正在深耕产业链,你要给医院提供更多的价值,而非简单的分期产品捆绑,这样毫无黏性。”白杨称,他们正在给医院提供各种业务,比如SaaS系统、美容设备租赁。

  医院最大的需求是什么?是获客。

  白杨甚至和中介和渠道处好关系,将一些优质客户倒给医院。

  “我们同样也在帮培训机构获客。”笨鸟分期的风控负责人刘凯称,他们正在和一些学校谈合作,将优质客源输送给培训机构。

  如此,浅度关系,变成了深度捆绑。

  “深耕行业,深耕场景,才是真正的壁垒,比简单的跑马圈地,要重要得多。”白杨称。

  “未来,哪些场景+分期更具竞争力?有强大背景支撑的,更容易杀出重围。”徐尚悦称。

  因此,寻找一个强大的靠山,也是场景+分期公司的一条出路。

  王勃称,假如一家教育分期平台能获得头部教育机构的股权投资,会活得不错。

  而在租房领域,如今发展不错的玩家,都是“背靠大树者”,如我爱我家派系的房司令、链家和京东合作的自如白条等。

  诸多行业,最终都面临被巨头收割和垄断的局面,就如一场棋局,背后都是几个核心玩家在操控。

  “与其被动收割,不如主动投靠。”王勃称。

  如此来看,尽管场景很多,却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进入。

  一个最理想的场景应该满足以下条件:C端人群消费刚需,单价高、毛利高、高频等,最好还没有信用卡这种替代性产品。

  行业正在摸索中曲折前行,但不可否认,很多场景依然颇具价值。

  深耕的探索者,终可守得云开见月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