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黄渤管虎持股、估值18亿的春天融和涉多起欠债纠纷

2017-10-13 08:42: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娱商业观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凌先静

  黄渤、管虎参股的公司被告了,索赔金额高达5323.85万元!

  根据上市公司当代东方今日公告,公司因电视剧《嘿,孩子!》部分投资本金及收益无法收回,故起诉合同方霍尔果斯春天融和以及连带保证责任方杨伟、曲江春天融和。

  根据投资收益合同,已经播出的电视剧《嘿,孩子!》本应归还当代东方的投资本金及收益款为9129.62万元,但是霍尔果斯春天融和仅归还了5000万元,剩下的4129.62万元迟迟不予归还。

  因此当代东方一纸诉状将三者告上法庭,要求偿还剩余4129.63万元、违约金1159.23万元以及律师费35万元,总计高达5323.85万元。

  虽然合同方是霍尔果斯春天融和,但是霍尔果斯春天融和曾经是曲江春天融和的全资子公司,杨伟是曲江春天融和的董事长,因此案件最终的矛头还是指向了曲江春天融和。

  这不是曲江春天融和涉及的第一起纠纷,文娱商业观察发现其还涉及其它两项纠纷,同样是和钱有关,一起是民间借贷纠纷;一起是上市公司共达电声3500万借贷款。

  因此种种迹象表明,春天融和内部发生了严重的资金危机,这个曾经估值高达18亿元的明星公司,拥有黄渤、管虎这样的明星股东的公司,很可能会像小马奔腾那样黯然陨落。

  春天融和估值曾高达18亿元,拥有黄渤、管虎等明星股东

  本次被起诉的曲江春天融和、霍尔果斯春天融和以及杨伟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联系。

  其中杨伟是曲江春天融和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持有公司18%的股份;曲江春天融和曾经是霍尔果斯春天融和的唯一股东,持股100%,杨伟亦曾担任霍尔果斯春天融和的法人代表。

  在今年4月24日,曲江春天融和将股权全部转让给想象影视和大象股权投资两家公司,杨伟也将法人代表变更为张政。霍尔果斯从全资子公司变成和曲江春天融和毫无关系的企业。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电视剧《嘿,孩子!》的纠纷虽然牵涉到三家,但本质上仍然是曲江春天融和。

  这个公司曾经是一家优良的资产。主投或参投的电视剧包括《火线三兄弟》《北平无战事》《清网行动》等;电影包括《杀生》《厨子、戏子、痞子》《黄金时代》等。

  因为作品的关系,春天融和也和明星进行了深度绑定。拥有黄渤、管虎和刘和平等明星股东,三者在影视圈的影响力毋庸置疑,持股分别为1%、0.75%和0.8%。

  2015年12月份,上市公司共达电声曾欲以18亿的价格100%收购曲江春天融和,但是后来由于种种政策原因,虽然收购方案经过调整,但依然无疾而终。

  在收购消息发布之初,春天融和的杨晓伟(真名杨伟)曾对媒体公开表示,选择被上市公司收购因为急需要钱,影视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如今一语成谶。

  当代东方8000万中途介入,收益率14%

  电视剧《嘿,孩子!》项目相当复杂,文娱商业观察经过不懈努力,试图还原电视剧投资的来龙去脉。

  电视剧最原始的组盘方是曲江春天融和,参与曲江春天融和原始组盘的还有润金文化、光线传媒和千易志诚等四家公司,这点在电视剧片尾部分出品单位的署名中可以得到证实。

  根据光线传媒2015年的数据,对曲江春天融和有一笔3800万元的预付款,名义为影视项目的预付款;而千易志诚相对应的款项则为3300万元,另外我们发现润金文化的投资比例为10%。

  根据公开资料,电视剧《嘿,孩子!》早在2015年11月份就已经开机,而当代东方和出品方春天融和签订协议是在2015年12月1日,可见当代东方是后期项目开机之后再介入的。

  在当代东方2015年的年报中提及了这个项目的投资,总价格约为8000万元,至于收益方面则显得一般。

  根据起诉信息,曲江春天融和应付当代东方的投资本金及收益为5000+4129.6263=9129.63万元,刨去8000万元的成本,获得的投资收益应为1129.63万元,以此计算投资收益为14%。

  14%的投资收益对于当代东方来说不一定是划算的。2015年末就砸进8000万元真金白银,以一般的拆借成本年利率7%左右来计算,经过2年时间的资金成本就将近这个数,相当于钱并没有实质性增长。

  与当代东方一样介入的还有和力辰光,和力辰光在其2016年年报中详细描述了这一投资行为,其中和力辰光是以2000万的投资,固定收益的方式参与这部电视剧的投资,并不参与红利分成。

  同时和力辰光代理了电视剧《嘿,孩子!》的网络版权,将该剧发行至乐视网,并获取发行代理收入 362.27 万元。

  涉民间借贷、欠共达电声3500万元,春天融和面临资金危机?

  作为曾经的合作伙伴,当代东方一纸诉状状告春天融和原因似乎很简单:春天融和赖账不还!

  这恐怕不是春天融和第一起赖账不还的事件。9月25日,曾经意图收购春天融和的共达电声公布关于发生对外担保代偿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共达电声收到西藏鼎鑫《贷款催收函》。

  该函称,西安曲江春天融和于2016年8月26日通过西藏鼎鑫委托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简称“朝阳银行”)借款人民币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8月26日—2017年8月25日,该借款由共达电声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是曲江春天逾期并未能归还这笔借款,作为担保方的共达电声为了保持公司良好信誉,只能先期代为偿还3500万元借款。

  共达电声对外表示已经考虑从法律途径追究曲江春天融和的责任,追讨3500万元代偿款。作为上市公司的共达电声,需要对全体股东利益负责。

  如果说共达电声还没有完全采取法律手段,那么自然人彭忠喜已经明确将公司告上了朝阳区法院,起诉的理由是民间借贷纠纷,目前法院还未就这一案件正式宣判。

  但是这些纠纷已经完全证明春天融和陷入严重的资金问题中,目前尚不知道春天融和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愿这个拥有黄渤、管虎等明星股东的春天融和不要成为第二个倒下去的“小马奔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