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谷歌Pixel2手机吊打苹果?想象美好,现实骨感

2017-10-10 14:10: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新喜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新喜

  日前,谷歌新品发布会发了一系列新品硬件,从智能音箱、手机到智能拍摄记录生活的Clips相机、无线耳机等系列硬件。当然,人们比较关注的是谷歌发布的新手机Pixel 2。毋庸置疑,对于新款手机,谷歌是花了心血并且寄予了厚望的,在不少评测网站上,业内给予了其颇高的评价,尤其是出色的相机,业内认为Pixel在成像效果上吊打iPhone 8 Plus和Note 8,并认为它与iPhoneX相比并不逊色。

  相机评测网站DxOmark的给出了98分超高分,完全碾压了iPhone X和三星Note8。有人大喊:“谷歌一出,谁与争锋?”也有人说,5年前谷歌并不想认真地做手机,只是想打造软硬一体的生态系统,但现在谷歌希望将Pixel打造成能与苹果一较高下的产品。

  但在笔者来看,谷歌Pixel 2或许依然难逃失败的命运。从配置来看,标准版Pixel 2拥有5英寸的屏幕、而XL款则有着6英寸的屏幕,整机采用一体铝机身,配有标志性的双色后壳,前置立体声扬声器,支持最新的蓝牙5.0标准。

  从谷歌Pixel 2的创新点来看,Pixel 2手机具有防水功能,取消了3.5mm接口,不过这些已经功能已经在今天的智能手机厂商中早就实现了,而摄像的肖像模式也得到改善,苹果去年在iPhone 7 Plus中首次引入了肖像模式,今年发布iPhone 8 Plus时进行了升级,但谷歌Pixel 2无需双摄像头的限制,在Pixel 2手机和Pixel 2 XL手机都可以使用下,而肖像模式能对照片背景进行虚化处理,使拍摄出来的照片更有“专业范”。前置相机也支持肖像模式。另外,这款手机还从HTC U11借鉴了一项握紧功能,即握紧Pixel 2手机时,谷歌助手就会出现,与此同时,新款Pixel相机在设计时就考虑了支持增强现实功能的实现,以及用户可以获得更新更纯净的Android系统体验。

  客观来看,Pixel手机并非一款非常突出和具备颠覆性功能特性的手机,多数是沿袭并整合了当今智能手机市场已有的东西,在更好的拍照技术之外,它没有让人尖叫的黑科技属性。

  它更多的是展示了谷歌的战略,即AI为先,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科技巨头们显然看到了智能硬件入口的价值在彰显,而谷歌也展示了其AI技术的应用包括知识图谱、自然语音处理、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几个方面,而AI为先的战略需要有大量硬件来推动并验证它的AI能力是否能契合消费者的需求。

  而AI为先需要软硬件融合,而谷歌自己做硬件的目的显然是希望在融合层面做到更好,而谷歌也表示智能生活不再局限于手机,而是更多设备智能互联。因此,从谷歌的战略来看,手机是它AI战略下的一个螺丝钉与环节,并非核心驱动力,而对于苹果来说,未来的AI战略,必然会将iPhone作为核心承载体。两者的战略重心不同,决定了产品的发展方向。

  谷歌AI为先的战略是以软件能力为核心的,硬件只是一个壳来封装它的软件能力。而对于苹果来说,软件生态是建立在iPhone的销量基础之上,这使得苹果是iOS为核心的软件生态作为内核,但必然需要以硬件销量为核心战略驱动力的生存模式。因此,两者的生存压力不同,硬件对于谷歌来说,性质类似于玩票,玩好了固然是一大新的增长点,但玩砸了也不会伤筋动骨。

  而对于苹果来说,在硬件层面,掌控了内存存储、芯片等诸多方面的核心技术,在供应链层面已经形成了固有的全球最大的供应商体系与销售渠道。

  而谷歌呢?谷歌及其合作伙伴的供应链产能,要做到大规模量产手机目前依然很困难。与HTC的交易,让Pixel手机团队加入谷歌,使得谷歌能在今年或者是明年Pixel的设计和制造方面获得巨大帮助,Forrester Research移动行业分析师朱莉·阿斯克(Julie Ask)指出:“谷歌正认识到,处理设计、开发、制造和提供设备的一整个过程是多么地困难。他们在硬件领域相对来说还只是新手。与HTC的交易,旨在增加专业知识来加速他们的硬件学习进程。”

  但在今天,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已成为死海的大环境下,作为新手的谷歌要成功的难度超过以往任何时代,况且,当前距离谷歌具备大规模量产、设计、制造手机的能力还很遥远,也说不准,未来的哪一天,谷歌已经放弃自主生产手机了。

  在当前来看,谷歌的新手机并没有拿出让用户购买的理由,当然,我们知道,软件性能的优化可能会做的比很多Android厂商要好,而购买手机的理由就这些了吗?还是说一个更好的相机就够了?市场研究公司GlobalData研究主管阿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说,“除相机和干净的安卓软件体验外,谷歌需要给消费者一个购买Pixel的理由。

  但从当前来看,无论是软件优化还是相机,这些在诸多Android厂商已经玩坏的亮点与概念已经不再是用户的痛点与兴奋点,无论是谷歌助手还是Daydream View虚拟现实头显均已经登陆大多数主流智能手机,但这些依然没能够成为手机销量的有效助推器。

  即便从渠道层面来看,谷歌并没有为Pixel手机布局好线下销售渠道。至少庞大的中国市场买不到这款手机,而Pixel的销售市场仅局限于北美、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等有限几个国家。但即便在这几个国家,销售渠道与手机生产问题都限制了其销量。另外更重要的是品牌,谷歌在硬件领域,并没有建立起有足够说服力的品牌高度。谷歌曾两次收购硬件公司,一次是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次是花费30多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制造商Nest,但是谷歌并不能给予这些硬件品牌赋予更高的品牌溢价能力。

  说到底,谷歌没有硬件公司的基因,长期以来都是利用在软件领域的技术与全球化(中国市场除外)的用户覆盖能力维持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而在硬件层面,从眼镜、手表、手机、音箱,VR等,谷歌都玩过,但都给大众留下了玩票的印象,你说谷歌这次是认真的,但消费者对其在硬件层面的刻板印象很难改观,况且它这次拿出的产品与其他Android厂商并没有本质的不同与亮点。

  谷歌说我要以AI为先,但用户要的是一款好的产品。说到底,人们更多是希望有新的挑战者能够给当前平庸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不一样的色彩,如果说谷歌Pixel 2能秒天秒地秒iPhoneX,只是大众一厢情愿的意淫罢了。

  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我的微信公众号:redianweiping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