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规矩、坚持、亲情,柳传志的家风

2017-08-26 00:36: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冀勇庆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冀勇庆

  “十天前,我儿子终于结婚了。”在今年1月6日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聚会上,面对着马云、冯仑、刘永好等众多好友,柳传志满面春风地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此时,他的儿子柳林已经46岁了。做投资的柳林异常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也几乎从来不参加联想的活动。老冀见过柳林几次,在父亲的面前,他永远都是恭恭敬敬的。

柳传志的儿子柳林柳传志的儿子柳林

  与哥哥相比,小8岁的妹妹柳青则要高调一些。作为滴滴总裁的她需要出席各种公开活动,有一次还陪同苹果CEO库克一起考察北京王府井的苹果商店。在美国留学多年的柳青性格也要外向一些,面对媒体的时候能够侃侃而谈。

柳传志女儿柳青和苹果CEO蒂姆·库克柳传志女儿柳青和苹果CEO蒂姆·库克

  不过,虽然兄妹两人在商界都是纵横捭阖的人物,但是却都与联想鲜有交集。这是因为从创立联想开始,柳传志和联想的高管们就约法三章: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职,哪怕是实习也不行。

  规矩

  1998年,还在北大读二年级的柳青拿到了康柏公司的奖学金,去那里的市场部暑期实习,而这家公司还是联想强劲的竞争对手。学计算机专业的她却从来没想过去联想实习,因为她早就习惯了父亲定下的规矩。朋友有时候会托她找联想办点事,每次她都会先问父亲,这件事情是否违反联想的规矩。

  在柳青看来,父亲柳传志是个表里如一的人,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说到做到”是联想非常重要的“天条”,父亲从来都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以前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每当我爸提出目标的时候,我妈就会挑战他。不过,时间长了她也发现,我爸确实是已经考虑得很清楚了,而且留有余地。”柳青开始做投资之后,父亲给她的最大忠告也是不要光看被投资人说了什么,更要看他做了什么。这个原则对她有很大的帮助,让她避免了走很多弯路。

  “我小时候挨父亲的批评,经常都是因为说好了要去做一件事情最后却没做,他发现了就会很生气。”柳青小时候,有一次全家出游,说好9点钟出门,她和母亲有点磨蹭,父亲就着急了,一个劲儿地催促她们。

  柳青和老公都是搞投资的,难免在全世界飞来飞去。很多时候,他们的3个年幼的小孩就只能委托双方的父母照顾,事情既多又杂。于是,父亲又把自己在联想的那股子劲头带到了家里。他委托自己的司机“任总”作为大家庭的“后勤CEO”,还专门为后勤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和考评体系。每个季度,家庭成员都会按照KPI给司机和阿姨打分,加权计算出得分,然后任总召集所有后勤人员一起吃饭,根据得分给他们发奖金。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柳青对自己家的阿姨的表现很满意,想直接给她发点奖金。结果父亲却说这么做不行,既然家里已经有了制度,也给了任总授权,发奖金这件事就必须得到任总的批准才行。即使在家里,他仍然是个较真的老头儿。

  坚持

  2000年夏天,北大毕业的柳青如愿考上了哈佛大学研究生院,赴美留学的她仍然是一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头,学习异常刻苦。

  她一直都记得父亲转述的一位足球教练的话,“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2001年,经过12个人的重重面试之后,她得到了去高盛暑期实习的机会。在那里,她的玩命工作得到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一年之后,即将毕业的她却赶上了互联网泡沫破灭、就业市场一片惨淡的残酷现实。往年高盛会招二三十名初级分析员,而那一年才招了6个人。为了准备高盛的面试,柳青哪儿都没去,猫在宿舍里埋头补习金融方面的知识,“高盛的面试出了名的难,因为我不是学金融出身,所以要加倍努力才有机会”。

  在经过了又一次的18个人的多轮面试之后,她终于拿到了高盛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投资银行的分析员。这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需要汇总各种各样的行业数据,查找行业年鉴和企业年报,分析各种宏观经济或产业政策,熟练之后还要做财务预测模型。柳青笑谈,这些其实都是“体力活”,加上经济形势不好,本来应该20多人干的活儿却压到了6个人的头上。不到半年的时间,当时招进来的6名同学已经走了一半。

  当她找到父亲诉苦的时候,父亲却认真地告诫她:“突然被球砸着了当然会感觉很疼,足球运动员主动顶球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疼。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的,必定是个乐观主义者,柳青觉得父亲就是这样的人。在联想29年的历史中,父亲经历过无数次的挫折,有几次公司都要办不下去了。但是柳青却从来没有看到父亲把烦恼和沮丧带回家,他总是乐呵呵地跟家人聊天。只是到了后来看到报道之后,她才知道当时父亲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

  父亲的一番话让柳青咬牙坚持了下去。两年之后,她从投资银行部转到了直接投资部,从事长线的股权投资工作,但职位仍然是最辛苦也最基层的分析员。又过了两年,她被提升为高级经理,然后是执行董事,直至担任该部门的董事总经理。直到加入高盛都好几年了,她的同事仍然不知道她是中国最著名企业家的女儿。

  亲情

  1984年柳传志下海创办联想的时候,柳林14岁,柳青只有6岁。在他们的记忆中,父亲一直都很忙,同在联想打拼的母亲也很忙。这个时候,哥哥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仅送妹妹上学,还替父母去开家长会。

上世纪80年代,柳传志全家福上世纪80年代,柳传志全家福

  不过,那种浓浓的亲情却始终都在,从老一辈就是如此。柳青至今还记得爷爷离世当天的场景:病危中的爷爷把奶奶叫到病床边,已经不能说话的他给了奶奶一个饱含深情的法式亲吻作为永别,这让在场的所有家人都热泪盈眶。

  柳传志一共4个兄弟姐妹,柳传志是老大,大家的感情都非常好。除了大妹已经出国之外,其他3个家庭竟然都住在同一个小区。每个月,这个大家庭十几口人都会到柳传志家里聚会。每个人都争着发言,也会喝点小酒。柳青的叔叔比较能喝一点儿,就会找柳传志敬酒。这个时候,在外面滴酒不沾的柳传志也会小酌几杯,喝完之后既不亢奋也不多说话,只是笑眯眯的,这与他在外界那种不怒自威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反差。

  柳青觉得,父亲最在意的人就是母亲。他们是大学同学,真正是同甘共苦、相濡以沫,有着非常深的感情。父亲很少煲电话粥,如果发现他不停地讲电话,那肯定是在跟母亲聊天。父亲经常把做成的以为得意的事讲给母亲听,不过,爱较真的母亲听完之后往往还会挑刺,这时他只好无奈地说,周围所有的人都认可这件事,你是唯一不认可的。如今,他们全家还建了个微信群,聊得热火朝天。父亲每次出差的时候,都会问柳青是否在北京,在的话就会给她布置个任务——陪陪母亲。

柳传志和妻子龚国兴回到当年劳动过的白藤农场柳传志和妻子龚国兴回到当年劳动过的白藤农场

  前些年,最让柳传志放不下的,就是儿子柳林的终身大事。“我荣幸地有机会给柳林当父亲有四十几年的历史了,近十余年来,他虽也常有欢笑的时候,我总觉得他的大多数快乐是短暂的,是发自皮肤层面的。多数的时候表情平淡,略有忧郁。”如今儿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他感到由衷的喜悦。

  在柳青的记忆里,除了父母亲的兄弟姐妹之外,经常到父母家里走动的就是联想的同事了。“对于那些跟随我爸多年的同事,包括司机,他从来都像对待家里人一样。”有一次在家里讲到和杨元庆等联想人艰苦创业历史的时候,一向内敛的柳传志动了真感情。在柳传志的心中,一直都有个愿望,要把联想办成一家“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冀勇庆,自媒体“老冀说科技”创始人,曾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笔、《IT经理世界》杂志社首席记者,专注科技行业,深入报道过华为、联想、京东等知名企业。财经作家,清华MBA,著有《华为的世界》。如果希望与冀勇庆有更深入交流,请加微信公众号“老冀说科技”(ID:it-report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