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加持LG是项庄舞剑 无奈沛公空缺

2017-08-09 14:17: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这一则新闻,似乎是苹果与LG之间一场“项庄舞剑”的小动作。

  上周,LG在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时,不经意间对外透露了一项OLED面板的投资新计划。LG预计将要投资总计7.8万亿韩元,在韩国投资10.5代8K 面板和6代OLED面板生产线。其中,6代OLED产线未来将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小尺寸面板的供应。

  几乎在同一时间,《韩国经济日报》刊出了一则文章,称苹果公司将向LG支付3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覆盖了新产线建设成本的一大半。或许换个角度理解,这27亿美元主要的目标,就是6代OLED产线。

  绝对霸主三星,短期内难以撼动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风向标,iPhone的设计以及部件选择已成为全球手机厂商们效仿的对象。所以,随着下一代iPhone确定将会使用OLED屏幕,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也将选择跟进。这一趋势意味着,移动OLED面板市场将会进入高速发展期。

  如今全球OLED面板市场被韩国两大电子巨头三星和LG把持,由于企业定位和目标市场不同,LG霸占着大尺寸OLED面板市场,在整个OLED电视机市场拥有近90%的市场份额,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而三星则在小尺寸移动OLED面板称雄,目前全球95%以上的手机用OLED面板,都是三星在供应。

  不过,相比增速缓慢的大屏OLED市场,近两年小尺寸移动OLED面板市场的增速明显,这也让三星从中赚的盆满钵满。面对这样一个增长迅速的市场,LG怎么可能无视。

  苹果公司将向LG支付3万亿韩元的消息一出,业界各方关于LG抢夺三星市场份额的声音不断涌现。不过关起门来清醒思考的LG,知道撼动三星在这一领域的地位有多么无望。

  就连LG显示器首席执行官HanSangBeom也曾表示,由于其他竞争对手已经开始在OLED领域发力,这也是LG投资6代OLED面板产线的原因。“不过LG进入市场较晚,且规模比较小、技术成本高,OLED成为市场主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统计,2016~2021年间AMOLED产能将以41%的复合年增长率,从530万平方米增长至2940万平方米。另外,2017年OLED收入将达210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46%,2021年将达460亿美元。

  而三星在移动OLED面板领域确实是独霸江湖。自2011年以来,三星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OLED厂商,2016年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恐怖的96.7%。

  市场的高度依赖为三星带来极其丰厚的利润。根据三星7月27日发布的本年度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为6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9.7%;营业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4.0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72.9%;净利润11.0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8.9%,单季净利润首次超过苹果公司。这其中,面板业务的利润增幅最大。显示面板部门销售额为7.71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0.1%;营业利润高达1.71万亿韩元,同比大幅增长1121.4%。

  反观,在电视机大尺寸OLED面板市场领先的LG,却没能像三星那样赚的盆满钵满。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个市场对大尺寸OLED面板的需求不足。

  以中国市场为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OLED电视在国内渗透率只有0.2%,同比仅仅增加0.1个百分点。由于整个市场的需求不像智能手机市场那样旺盛,直接导致了LG无法通过大规模量产来有效降低成本。一叶知秋,全球总出货量低迷,制约了其盈利能力。

  苹果加持LG,双方意在共赢

  苹果公司知道,虽然LG开始发力小屏OLED面板市场,但是短时间之内仍然依旧无法撼动三星的统治地位。但是这个投资必须做,这或许包含苹果的双重准备。

  此次苹果新款iPhone选择OLED屏幕,很明显三星是最适合的供应商。不过面对苹果的庞大需求,即便三星尽全力提高产能,但似乎依旧捉襟见肘。

  近日,据韩国媒体ET News报道,三星电子引进的新设备将在本月开始正式运行,三星希望能够把OLED屏幕面板的产能提升6倍以上。之所以要玩命提高OLED的产能,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满足苹果的需求。

  据悉,目前三星在全力生产的情况下,一年之内可以向苹果供应1.5亿块OLED屏幕。不过,苹果预计自己一年的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亿台,所以这其中仍有5000万块缺口。

  这也成为此次苹果选择投资LG的一部分原因。据业内“非官方著名分析师”郭明琪透露,2019年时LG将获得iPhone新机10~20%的OLED订单,在2020年将提升至20~30%。而作为投资方的苹果,不仅可以满足产能的需求,优先获得产品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一个相对优惠的价格。

  苹果,毕竟不愿意长期被三星卡着脖子。

  此外,我们看到近两年来无论是芯片还是屏幕,苹果都有意在“去三星化”。芯片方面新伙伴台积电可以效劳;屏幕方面,虽然三星的垄断地位让苹果难以讨价还价,但是扶持起一个LG也算是一种暗示和警告。

  对此,著名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懂懂笔记表示,苹果在投资了LG之后,不仅可以满足一部分产能的需求,未来也可以为自己在与三星的谈判过程中增加一定的筹码。

  而LG由于获得了苹果的加持、进入了苹果OLED的采购名单,也可以从侧面向全球手机大厂证明其产品的水平,让整个市场对其平添一份信任。

  LG等待的是电视面板的未来

  尽管,LG开始逐渐发力小屏OLED市场,但这也仅仅是这个市场迅猛增速,使得LG想从中分一杯羹,包括国内的京东方也是如此。

  不过目前来看,新玩家也仅仅是能分一杯羹,至于能否成长成三星那样庞大的体量,恐怕它们自己都不敢想象。

  刘步尘表示,LG目前在OLED面板领域的重心依旧在大屏方向,“这是基于它的企业发展政策而定的,短期内不会改变,小屏OLED市场只会是LG的一个补充性布局。”不过,他判断整个电视行业从液晶面板转向OLED面板的速度仍就缓慢,未来三年之内OLED面板依旧无法完全替代液晶面板。

  因此,OLED面板想要在大屏电视市场大规模取代液晶面板至少是在5年之后。而如今LG等待的就是5年后的那一刻,或许到那时LG在大尺寸OLED面板上才能苦尽甘来。

  目前来看,中国面板厂商在大尺寸OLED领域的发展相比小尺寸也明显领先。对于LG而言,当前最主要的还是稳固自己在大屏市场的优势(包括在中国新产线的投资),之后才是小尺寸市场的发展。毕竟,前者的未来对于LG而言是光明的,而小尺寸OLED市场水太深,必须慎重。

  所以,当舆论纷纷兴奋苹果与LG是在项庄舞剑时,远远端坐的那位可绝非沛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