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吴京的赌与博和由虚向实的《战狼2》

2017-08-03 10:37: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读娱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殊同

  两年前,2015年4月,《战狼》上映,累计票房5.45亿。这个出人意料的成绩让《战狼》成为当年清明档的“黑马”,也让吴京从功夫明星向导演的转型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6天前,7月27日晚8点,《战狼2》开画,首周(4天)累计票房超10亿,燃爆消沉许久的国产电影大盘,成为暑期档名副其实的爆款。而此次,身兼编剧、导演、出品人以及主演等数职的吴京和《战狼2》再一次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赢。

  《战狼》的成功是所有参与者的幸事,无论是资本方还是创作者都是名利双收。有人说,成功是成功者的通行证,失败是失败者的墓志铭。在读娱君看来,对于众人眼中的成功者吴京,在掌声和肯定还未属于他之前,他也曾为自己准备“墓志铭”。

  对《战狼》,他曾说,“只要这个电影能上一天,我就赢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了我是英雄,死了我是烈士”。对《战狼2》,他说,“花2亿拍《战狼2》就算没赚着钱,但我过瘾。”话虽说的掷地有声,却也流露出些许对前途未卜的如履薄冰、孤注一掷。对于吴京,《战狼》就是一场赌局,输了,不至于倾家荡产,却被打回原形;而赢了,将是全新的开始,甚至将给更多人带来新的契机。

  《战狼2》火爆背后吴京的赌与博

  于创业,一种是满足需求,一种是创造需求。而《战狼》系列就是吴京的再创业,而且还是第二种。

  《战狼》之前的吴京,一名中国功夫演员,在动作片最流行的时候,他的前面还站着李连杰、甄子丹等一众大牌,他更多的时候是配角。而如今,随着奇幻、仙侠、悬疑等影视题材的蜂拥而至,层出不穷的“小鲜肉”挤掉了“硬汉”,功夫演员在影视圈似乎变的可有可无,而这背后是市场和观众需求的改变。

  于是,不甘被市场抛弃的吴京赌了一把,他决定“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拍出来,拍一部真男人的电影”,把自己的命运交到自己手中,力博一次。至于结果,一旦开始,总有几分要听天由命。

  《战狼》的进展并不顺利,和《绣春刀》等很多项目一样,最大的困难是找不到钱。不热门的军旅题材,吴京也是新人导演,缺少大卡司助阵,资本不看好并不奇怪。曾有传言说因为筹不到钱,吴京甚至自掏腰包,抵押房产融了8000万,虽然后来被吴京否认,但是,《战狼》剧组缺钱,是圈里都知道的事。

  在2014年,和媒体谈到《单身男女2》因没钱做特效被搁置一年的杜琪峰曾说,“现在投电影的钱都是聪明钱,五年以后这种趋势会表现得更强烈”。电影投资风险大,十部有八部亏损,一般题材、规模的项目想拿到钱并不容易,毕竟投资方都想选择更好的项目,名利双赢。然而,并不是每一个电影项目都能被发现价值。

  和王家卫十年打磨《一代宗师》只为筑梦一样,为了《战狼》,吴京用了七年,甚至推了四部戏,其中就有《一代宗师》。他参与写剧本,和三个编剧一起共写了14稿,为了更真实的塑造电影角色,选定的演员要下到部队训练,而他对自己更狠,为了成为特种兵“冷锋”,他进入部队训练了18个月……

  《战狼》的价值已经被市场验证,也正是如此专注的打磨,当它用好故事、精良的武器装备、玩命的打戏等体现出诚意时,即使爱国主旋律“唱”得有些生硬,也深切的渲染出了特种兵的热血。打动观众是每一部作品的追求,而感情也最是无形、冲动,无法掌控,但《战狼》系列却想把这种感情张力发挥到极致。

  或许,正是因为开始的艰难和孤注一掷,《战狼》的成功,让很多人始料未及,包括吴京。《战狼》热卖,高兴的同时,他也说“如履薄冰”。

  《战狼》火了,三月后,《战狼2》开拍,彼时资本纷至沓来,尽管拍摄时因成本的不断抬高依然缺钱,但“不屈服于资本,生死由自己才痛快”的吴京再一次用实力让自己站的更稳。

  目前,据猫眼票房数据显示,截止8月2日,《战狼2》上映7天,票房已累计超17亿,日票房占比最高超80%,平均一天超2亿的票房走势不仅连破多项票房纪录,更被业内预测将超越《美人鱼》的30亿,再创票房神话。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狼》系列的火爆将为电影市场带来新的风向,军事动作片、中国式超级英雄将引领新的市场风潮。

  《战狼2》的彪悍战绩还将继续,而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爆发力,不仅在于吴京制作团队的敬业和敢于挑战,也不是这部电影完美没有缺陷,而是其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战狼2》并非完美,源于现实也表达着渴望

  随着《战狼2》票房的飙升,其迸发的高口碑优势并未为其在豆瓣带来相匹配的分数。在豆瓣,《战狼》两部影片的评分分别为6.8分和7.5分,相较之前口碑和票房双飘红的《摔跤吧!爸爸》9.1的高分,《战狼》在近十万网友的评价中成绩也只是中规中矩。

  细看网友的评价,剧情穿插的生硬、主旋律煽情等都成为减分项。而在读娱君看来,《战狼2》确实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在类型上,其属于军事或战争动作片,于国外大片不同的是,《战狼》把超级英雄和爱国主旋律相结合,把个人价值本土化,不仅为观众塑造了“中国队长”冷锋,也传播了中国军人的正面形象,以及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对待国际战争以及华侨的态度。另外,电影的剧情虽然有逻辑硬伤,但是其中最让人震撼的不是开篇水下的6分钟长镜头,也不是后来涌现的军用四旋翼无人机、坦克大战等,而是影片对现实的影射。

  ——对战争的反思。在影片中,发生在当下因反政府带来的政变、战争对生命、和平的威胁,值得反省、深思,或许,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中国政府对待挑衅时隐而不发的原因之一。就像有网友曾面对当下战争发出的感慨——你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埃博拉病毒。影片中冷锋所感染的拉曼拉病毒的原型是埃博拉病毒,而埃博拉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出血热烈性传染病病毒,死亡率高达50%~90%。2014年和2015,非洲西部三个国家埃博拉疫情肆虐,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有8000人因为感染埃博拉病毒不治身亡。

  ——撤侨。影片中中国部队对海外侨胞保护撤离的情节也来源于现实。2015年3月,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第一次使用武装军舰从外国撤侨,并且有武装人员携带武器离舰登岸,展开警戒,设立安全区。

  除了涉及国际性大事件,影片中也暗讽强拆、种族、让领导先走等普遍性社会问题,虽然只是戏谑般带过或理想化处理,但是在娱乐之外,这部影片也承载了相当的厚重感。

  《战狼2》确实有瑕疵,例如,剧情设置层次丰富、感染力强,但过于紧凑、俗套,没有惊喜感;占比过重的打戏,剧情过渡不够合理,过于突出主角,在卓亦凡、何建国等配角刻画脸谱化,缺乏细腻、血肉的塑造。

  而让部分网友深感不自然的“不准杀中国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等爱国主旋律口号,确实生硬,只是,对于电影,来源于现实也高于现实,正是其作为一种艺术呈现形式的意义所在。其实,在影片开始,冷锋对抗强拆的那一脚不仅展现了冷锋的性格也奠定了影片的个人英雄主义、刚猛、不需隐忍的基调,使影片上升到更理想化的高度。

  《战狼2》的爆发,除了影片本身质量超出观众预期之外,上映档期也为其带来很大的优势,7月是国产保护月,又借势建军节,为观众讲述了一个爱国主旋律的本土化超级英雄的故事。应时应景,又直击人心,观众的爱国之情被激发,自然愿意为之站台。而且,在现实和理想的落差之间,电影院的娱乐属性,也决定了大部分观众更愿意接受正能量,倾向于更轻松的好莱坞式商业类型片,而打破中国战争动作片常规的《战狼2》无疑在暑期档为观众奉上了一道颇合心意的大餐。

  结局:

  在影片结尾,出现的中国护照左侧的一行字引发了网友关注: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而曾经,网传的美国护照也有让国人羡慕的一句话:不管你身在何处,美国政府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两句话语相似,在读娱君看来,这个细节是一种刻意安排,但是,这也是一种精神上的觉悟——不要总羡慕别人,请相信自己所拥有的。

  意淫也好、理想化也罢,读娱君依然为《战狼2》感到震撼,至少我们不能因为曾经欠缺就放弃愿想,至少它是一种宣言,哪怕由虚向实。

  本文为读娱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