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酷派是如何用三年时间把自己玩坏的?

2017-07-28 14:28: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耿彪_GB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耿彪

  酷派手机曾经位列“中华酷联”,属于一线手机品牌的一份子,每年数千万的手机销量,而今短短三年时间不到,中华酷联解体,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华为、OV逆势崛起,小米、一加、金立呈现持续走高趋势,魅族、中兴等岌岌可危,或许智能手机市场在未来五年内便可以结束纷争。不过,曾经风光一时的酷派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为何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酷派便走到这般地步?

  究其根源,除了大环境的改变之外,与酷派本身也是有很大的关系,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固定粉丝,没有品牌,拿什么与华为、小米们争?

  大神,酷派最后的“救心丸”失效

  曾经的酷派大神,品牌鲜明,用户强势支持。尤其是推出的大屏幕酷派机型,拿在手里就是有范儿,当时大神整体价位甚至还要略低于小米,那时候红米机型还未走强,在千元机市场中,联想和酷派就是代名词。

  然而,随着运营商渠道的崩盘,线上被小米占领,线下被OV掠夺,千元机价位涌出了红米、魅蓝、荣耀等多款机型,而酷派却来不及布局自有销售渠道,他选择和360合作,推出奇酷手机。没想到,正是这一决定,葬送了酷派最后的希望。

  360与酷派以各占50%股份的方式,大神品牌与360手机共同建立新的品牌,名为奇酷。酷派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借助360的线上优势,为酷派手机掘得一线生机。

  然而好景不长,酷派在引入乐视之后引发360的不满,双方不欢而散,酷派因为被360指责违反同业竞争条例,将合并在奇酷的大神品牌拱手相让,360将奇酷撤掉,仍然使用360手机品牌 。之后,没有了奇酷,也没有了大神。

  后来在乐视的主导下,Cool品牌诞生,但是再也无法仿刻当年大神的辉煌。再到去年乐视危机爆发,乐视手机几乎停摆,酷派也因此而受到了牵连。

  曾经辉煌一时的酷派,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大神品牌之后已长时间没有爆品。在360N4S、魅蓝Note5、红米Note4x的逼迫之下,酷派下一步几乎无路可走。

  酷派品牌单一,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

  要说酷派最大的败笔,那就是运营策略上的失误,后知后觉。小米成立于2010年,崛起于2014年,在这当中是有四年的发育期的,然而中华酷联中,似乎只有华为做到了对小米的暂时赶超,我们要注意这个词,暂时,华为手机业务的危机我们稍后再说。

  运营商渠道并非是谁想进就进得去的,其中涉及到各种利益相关。酷派、联想此前都是运营商的御用机型,充话费送手机就是联想、酷派手机,而早期的小米没有什么影响力,运营商也是不屑的,或许这也是逼迫小米铁下心来走线上的一个因素。

  可是,运营商渠道并非是永久不变的,为了利益,联想出局自寻出路反而处处碰壁,只得放弃Zuk,而酷派现今也难以吃下运营商的需求,OV、华为、小米开始入局,在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面前,酷派就显得苍白无力了许多。早期运营商定制低端机的品牌形象也已经深入人心,即便是再有高端价位机型也很难改变,比如锋尚、比如S系列。

  其实酷派并非是被渠道抛弃,反而是自身产品竞争力下滑,用户纷纷转投其他竞争者,所以说到底是被用户所抛弃的。现在的运营商渠道虽然不至于鸡肋,但像OV、华为可以确保在离开运营商之后,渠道并不会受到多大的影响,这点就可以看出酷派在运营上的劣势了。

  智能手机市场的“头部”战争

  一旦品牌优势先建立起来,其他竞争对手就很难超越。利润是属于头部厂商的,譬如苹果一家独占国内高端手机市场近70%的利润,即便小米在国内销量排名要高于苹果,但是提及利润,全都没了底气。

  2015年小米与华为争夺国内市场,最终华为以年销量一亿多台,彻底将小米压制,以至于小米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翻身。正因为如此,华为行业老大的地位得以确定,基于其品牌价值和产品优势,即便是在P10遭遇信任危机也能够很轻松的度过去,这就是头部竞争胜利者的优势。尽管在那个时候,酷派依然还算得上是个“人物”,但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小米发布将近二十多款机型,而酷派也就CoolDual、锋尚、S品牌新机能排的上号,这几款机型在同业竞争中竟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

  没有一部值得称赞的爆款旗舰手机是酷派最大的软肋,这样长时间下去,在中高端市场已经没有酷派的立足之地。而在低端市场中,红米、魅蓝等低端机型性价比高,市场占有率高,酷派很难与之相比。在行业的头部战争中,酷派彻底的败下阵来。

  酷派还有机会吗?

  对于酷派来说,当下的首要是解决与乐视的问题。乐视目前是酷派的第二大股东,但乐视的资金状况很不乐观,起码是无法在这方面帮得上酷派的。反而因为乐视的牵连,银行关于酷派的8000万债务正在进行调整,结果也很难预料。

  这是一方面,此外,酷派面临的是如何做出一款爆款机型。它在与格力、360相比是有技术基础和积累的,所以,分析好客户需求,低调做几款真正好用的机型,仍然是当务之急。

  1、快速解决债务问题

  酷派可以选择与与乐视协商解决,将乐视手里的酷派股份转让出去,这样乐视就有了资金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酷派也可以与乐视划清界限。因为乐视手机的问题,其手里握有的酷派股并没有实质的价值,反而正处于下滑阶段的酷派还会拖累乐视的手机业务。

  酷派也急需要一个新的合作伙伴来解决自身的问题,先是银行债务,再者就是关于未来的战略规划问题。相比较而言,华为、小米并非只是手机厂商,他们还有别的业务来支撑,而酷派仅仅只有手机业务,没有手机市场那意味着酷派的死亡。趁着现在的依然还有余力,破釜沉舟才能有扭亏为盈的希望。

  2、树立品牌价值,走多元化道路

  酷派需要的是新生,只有改革自我,突破现有的桎梏才能有一个新的开始。从树立品牌价值开始,更新战略布局,扭转渠道劣势。当然还是需要一款有说服力的品牌产品,像小米5、乐视Pro3、360N4S等机型,要么产品配置是行业内最好的,要么产品性价比是最高的,要么是颜值最高的、拍照最好的,总要占有一样。

  其次,不要把蛋糕只放在一个篮子里,可以尝试发展新的业务,挖掘新的增长点。联想起码在智能手机市场溃败后还能去做AI,这需要魄力和勇气的。酷派也是一样,利用技术优势,起码再转行做其他业务时还能有些底气在。

  对于酷派来说,过去的三年就如坐过山车般刺激,而激荡多变的智能手机市场并没有放过它。酷派即便是市值跌了将近85%,那不是还有15%吗?总还是有机会的,就看酷派能不能把握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