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的站队文化:天天只是杨修,京东却是曹丕

2017-07-25 08:44: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兴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刘兴亮 

  01

  7月19日,京东发布公告,称‘7月底平台将对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的天天快递进行停用处理。

  此消息一出,天天快递感到无比憋屈,于7月21日向"邮妈"投诉:邮妈,你该管管了,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我一看,呵呵。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江湖从来就不平静,互联网的江湖也不例外。

  想起不久之前江湖的另一场恩怨——阿里怒怼顺丰——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有人问我:亮哥,你怎么看?

  我回答他:京天这点事,乃‘站队’的事,是个事,也不是个事。

  02

  先不说京东天天,不说顺丰阿里,先来说说最近很火的一部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曹操有二子,一个是曹丕,一个是曹植。曹操在选择继承人问题让犹豫不决,让曹丕和曹植争高下。有二军师,一个是司马懿,一个是杨修,二人都是聪明绝顶,无人不称其能。但是曹操的继承人只能有一个。司马懿选择了辅佐曹丕,杨修选择了辅佐曹植。

  兄弟二人在各自的军师的辅佐下,斗得难分难解。当然了,最后还是分出了高下,曹丕获胜。

  然后,杨修死了。

  杨修是为什么死了?我们以前学过一篇课文《杨修之死》,感觉是杨修‘聪明反被聪明误,反送了卿卿性命’,然而,杨修之聪明,杨修之爱显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曹操偏偏在那个时刻,把杨修拿下了呢?

  在我看来,是因为杨修站错了队。因为在那个时刻,曹植已输,曹丕获胜,所以,曹操觉得,杨修死了,曹植就会失去臂膀,曹丕才会没有对手,曹丕的位子才是安全的。

  杨修的命运,在他选择站队到曹植这一边,就注定了。

  那有人要说了,杨修能不站队吗?

  不能,杨修如果不站队,就无法实现自己的抱负,无法将自己的才华‘变现’。

  真是憋屈,不站队不行,站队也不行。我都替杨修感到惋惜。

  三国这个江湖如此,互联网的江湖也是如此,我之前的文章《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站队文化》已经对此有了详细的阐述。

  我们传统文化讲究‘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就是不左不右,不上不下,因为这是一种风险最小的策略,也是一种聪明的策略。

  然而,在电商这样的江湖里,只有两大门派, A和J,能选择中庸么?

  03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1月2日,苏宁宣布42.5亿收购天天快递全部股份。原来,苏宁是天天的主子。

  如果还不够清楚的话,再看看苏宁背后谁是大佬。是阿里。

  天天背后,站的是苏宁;苏宁背后,站着一个阿里。苏宁,是京东根红苗正的敌人;阿里,更是京东一生的敌人。

  京东暂停天天快递的事,能理解了吧?

  前段时间,阿里怒怼顺丰,京东呢?选择了力挺顺丰。无它,这也是一种站队文化。

  04

  今日下午,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在头条号上发文指责京东:即使京东看苏宁不顺眼,不想让天天快递通过京东的平台接活,至少要做的漂亮点。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黑锅不能背。滥用渠道霸权越俎代庖干涉第三方的自主决定权,有可能触及国家法律和行业管理的制度底线。

  京东立即作出了回应,其发言人在微博发表《京东物流发言人致苏宁孙副董事长:请收起您的玻璃心!》一文,再次解释了与暂停与天天的合作原因。

  ‘每天客服和商家都能收到大量投诉,反馈天天快递时效和服务质量问题。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6年快递满意度排行榜来看:天天在十大快递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在京东平台所有合作的第三方快递企业中排名最低。这件事的选择权其实并不在京东,而是在消费者心中。’京东物流发言人表示。

  京东这话说得很有水平,很到位。

  可是,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我倒是很想知道,接下来的剧情里,阿里会出声吗?

  05

  之前,阿里和顺丰这两个小朋友干仗的事儿,邮妈一出手,立马摆平。我估摸着吧,邮妈又坐不住了。

  邮妈一看,这可不行,你俩小子干架,可别影响我们的快递业啊!天这么热,大伙儿都不愿出门买东西,都在家等着收货呢。

  邮妈的台词估计是这个样子滴:想不想玩了?不想玩了,继续干架;想玩,握手言和。立刻!马上!

  然后,顺丰菜鸟之争的结局再演一遍。

  其实,这么热闹的事,在邮妈那里,还真不是个事。再大的事,到邮妈那里一句话,就立即没事。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