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取消打赏分成,妥协还是无奈?

2017-07-20 09:57: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贾敬华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贾敬华

  从4月底强势的逼迫微信公众平台按照内购机制修改打赏方式,到准备取消30%打赏分成,苹果的态度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尽管苹果官方还未确认这一消息,但传言绝非空穴来风。

  对于打赏分成的态度,苹果态度巨变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打赏分成的霸道逻辑

  仔细查阅苹果应用商店规定就会发现,早在去年6月的时候,苹果已经出台关于打赏的新规定3.1.1条款:严格要求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按照苹果的3.1.1条款,诸如微博打赏、微信公众号内容打赏、直播分成和知乎的付费问答等应用,苹果都要抽取30%左右的分成。除此之外,诸如《僵尸大战》和《保卫萝卜》这样的游戏,购买一些通关道具也必须通过苹果的内购机制,使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都属于违规。显然,一旦苹果应用商店新规实施,国内将是重灾区。

  站在第三方的立场来看,苹果3.1.1条款过于霸道,有点强取豪夺的意味。以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来说,读者对一篇文章非常认可,随手给个5元或10元的打赏,以示鼓励。严格来说,这种行为即不是购买,也不是付费,也不是诱导消费,更不是一种消费行为。既然不是一种消费行为,苹果强行收取提成,道理确实很难讲通。

  虽说苹果的打赏分成规则很霸道,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一向强势的微信,也只能关闭了微信公众平台基于苹果客户端的打赏功能,安卓客户端则不受影响。另据微信官方透露,在微信公众平台打赏分成问题上曾与苹果沟通很多次,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为了保护微信公众号作者的利益,微信决定关闭苹果客户端的打赏功能。与微信不同的是国内很多应用开发者接受了苹果的霸道规则,开始调整打赏规则,改变用户打赏的支付方式,其中包括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

  从规则出台,到各应用厂商按照苹果的规则调整,耗时一年多。如此长的时间,苹果新规才迟迟落地,这或许意味着苹果与国内的应用开发者进行了一番激烈的博弈。遗憾的是,国内应用开发者还是输给了苹果的霸道。

  打赏分成取消又是为何

  就在国内应用开发者调整打赏分成机制的时候,传出苹果欲取消打赏分成的消息。不到3个月的时间,被舆论口诛笔伐的苹果却要放弃打赏分成,立场变化如此之快,背后是否另有隐情呢?

  援引媒体的报道,一位苹果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称,苹果之所以准备取消打赏分成,更多的是来自政策层面的压力。该高管还透露,中国监管部门已经接到了举报,苹果或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正就此事约谈苹果公司。此前5月份的华尔街日报就称,当时有公司向工信部汇报该情况,但后者表示不会介入。可能苹果的政策分了太多人的蛋糕,导致事态严重性不断升级,并受到了“集体上书”。

  如果消息属实,苹果只能向政策妥协,取消打赏分成新规。事实上,苹果单方面霸道的出台打赏分成规则,目的是为了提高苹果中国区的营收。根据SensorTower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苹果通过App Store获得的收入为49亿美元,而十年前苹果公司全年的净利润也只有35亿美元。

  相比之下,苹果大中华区的业绩却大幅下滑。苹果公布的2017财年第二财季数据显示,苹果大中华区营收107.26亿美元,同比下滑14%。需要注意的是,这已是苹果大中华区连续第五个财季营收下滑。在市场份额方面,苹果手机也被OPPO和vivo这两个手机品牌甩在了后面,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份额仅有9%,位居第四位。收取打赏分成,成为苹果提高利润的一条捷径。不过,如果苹果继续强硬的收取打赏分成,这或将逼迫很多用户放弃苹果手机,转投安卓阵营。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多年来国内很多用户都拥有两部手机,一部苹果手机,一部安卓手机。既便苹果打赏分成机制实施,用户完全可以在安卓手机上进行打赏操作。也就是说,苹果打赏分成实施了,消费者完全可以绕过这一分成。长此以往,基于苹果iOS客户端的应用或将成为僵尸,苹果手机销量势必受到影响。

  来自政策层面的压力,或许是苹果欲取消打赏分成的主要因素。当然了,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考虑,苹果针对微信公众平台、微博问答、知乎等应用收取打赏分成并非明智之举,放弃或许是对中国用户的妥协。

  总之,无论是苹果出于监管部门压力的无奈选择,还是出于对中国用户的妥协,打赏分成取消都是一件好事。透过苹果打赏分成风波不难看出国内智能手机生态的短板,以及国内手机应用开发者在苹果生态中的弱小位置。最后,希望国产智能手机行业能够早日强大起来,这样才能让苹果这样的巨头有所忌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