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乐视坏账近30亿,史上最短股东大会都透露哪些信号

2017-07-19 08:31: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独角兽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独角兽

  今晨(7月18日),融创中国(01918.HK)早盘一度跌逾12%,创多日来最大跌幅。据了解,目前金融机构正在全面排查融创资金风险,已经过会准备代销的产品被直接喊停,15亿人民币的信托项目放款也被搁置。

  力挺乐视、并购万达,很显然,孙宏斌“激进派”作风已经成功引起各大金融机构的注意。而随着乐视网股东大会的召开,距离孙宏斌出任董事长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人好奇,究竟“借钱”收购万达文旅地产的融创集团,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是确有实力。

  对此,孙宏斌回应,金融机构排查融创资金风险系“正常行为”,与万达的交易对现金流造成的压力不大,目前公司账上还有900亿现金,其中500亿可动用。6月销售额280亿元,7月销售预计超200亿,8月以后能超过300亿。因此资金方面不存在问题。

  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概率100%,调侃贾跃亭称“不辞职就开除”?

  自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之后,关于孙宏斌出任“新乐视”操盘手的猜测便一直沸沸扬扬。直到昨日,乐视网在京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确认孙宏斌、梁军、张昭当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距离其正式操盘乐视才迈出第一步。

  今天,孙宏斌召开记者会,确认7月20日乐视将选举新任董事长,但自己却并没有展示出太多兴趣,反而表示,“不想做乐视董事长,他们是小买卖,我融创是几千亿的大买卖”。但根据《公司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票选产生。

  一位上市公司独董认为,“如果孙宏斌被提名董事长,从乐视网董事会现有权力格局来看,梁军、张昭不会投反对票,融创提名的乐视网独董铁定投赞成票。加上孙宏斌自己一票,他在8票中至少得到5个赞成票。”除非自己不愿意,否则他当选乐视网董事长的概率100%。

  而在此次的记者会上,谈及“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的话题时,孙宏斌还曾用开玩笑的口气透露,贾跃亭辞职是必要的程序,不辞职就开除。“最主要的是,从我的角度来说,现在给乐视网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要么我干,要么我找一个合作伙伴。要是我干,这就是融创转型的一部分,要么找个合作伙伴,我们甘心做二股东。”

  在昨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孙宏斌还对乐视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梳理。他表示,“乐视目前就是一个电视,业务很简单,多卖电视,多拍电影。”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业务都是好东西,现在虽然有困难,但会尽力解决。另外,他还否定了万达影业注入乐视网的传闻。

  关联账款近30亿即将进入坏账处理,史上最短股东大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关于昨天的乐视网股东大会,看起来更像一场“闹剧”。会议一开始就推迟了20分钟,最后又因为供应商上门追讨欠款草草收尾,全程仅仅持续了15分钟,且没有交流环节,仅审议了一项内容,提交一个投票。既没有产生新的公司董事长,贾跃亭也没能出席。

  屋内股东们光鲜亮丽的合影与屋外此起彼伏的讨债声形成了鲜明对比。早在开会之前,北京博豪瑞廷会议现场签到台关卡就已经被供应商”攻破”。讨债的供应商举牌围堵,他们推翻签到桌,围堵会议现场,要求面见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高呼还钱。

  乐视控股方面的赵磊向供应商表态说乐视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事情。赵磊称,现场供应商欠款属于与乐视控股签订合同,贾跃亭承担责任,与乐视网无关,贾跃亭目前仍在美国筹措资金。赵磊还称,贾跃亭连房子都抵押了,绝对不会忽视。

  整场会议暴露了两点,一个是供应商欠款,一个是非上市体系关联账款。现场记者获取的一份文件称,有20家自称乐视移动区域供应商的人员,在该文件上签名,称乐视移动总计拖欠他们款项约3330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老杳认为,鉴于当前乐视手机业务出售的可能性不大,手机供应商的欠款很有可能石沉大海。

  反观乐视体系内部的账单,数额则更加庞大此外,预计近30亿即将进入坏账处理。7月14日,乐视网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6.37亿元到6.42亿元。同时对乐视网2016年的年报进行更正,对其中涉及到的关联交易方进行披露。

  分别卫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五家应收账款总计29.03亿元,占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是31.67%。

  孙宏斌是“美国人”、融创是“外企”,“乐视会成为中国乐视还是美国乐视”?

  根据17日乐视网披露的股东大会文件显示,孙宏斌为美国籍,梁军和张昭拥有美国永久居住权即绿卡。对此有人提出,未来融创或许很难在中国获得贷款,发债也将会受到阻碍。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孙宏斌曾表示,地产公司的发债都停止了。但他强调这是中止,不是失败。

  但就在孙宏斌“美国人”身份曝光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官微发布了题为“乐视网拟任5位董事中,孙宏斌等3人持美籍或永久居住权:这是中国乐视还是美国乐视”的消息。此外,也有网民调侃称“乐视网已经成了外资控股”。

  据了解,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国籍为美籍,融创中国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外国人的外国企业”。年初,孙宏斌曾携150亿入局乐视上市公司,说乐视网是外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也并不过分。

  这对于身陷巨额欠款泥潭的乐视而言或许已经实现了“金蝉脱壳”,还有业内人猜想,此前王健林借296亿给孙宏斌,收购自家核心地产,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或万达因A股上市路遭遇坎坷,相中后者的“美国国籍”也未可知。

  另外,虽然孙宏斌在记者会上一再强调自己对乐视“姓孙”不感兴趣,但昨日临时股东大会结束不久,乐视财讯便特意发布消息称,虽然孙宏斌为美国籍,但根据相关规定并不影响其担任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这一举动,颇有些意味深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