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与小米签署合作协议:诺基亚的螳螂捕蝉之举

2017-07-06 08:28: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近日,小米与诺基亚签署商务合作及多年有效的专利许可协议和购买诺基亚部分专利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热议,不过更多的关注还是集中在了小米身上,既然是合作,那么对于另一方的诺基亚又意味着什么呢?

  不可否认,专利许可授权是目前诺基亚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有业内认为,专利许可授权收入是现在诺基亚的核心,事实真的如此吗?据诺基亚技术公司总裁Ramzi Haidamus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2016年~2018年期间,诺基亚将通过专利获得至少13亿欧元的现金收入。尽管如此,与年营收接近250亿美元(2016年)的整个诺基亚相比,专利许可授权给诺基亚带来的营收仅是冰山一角,也就是说专利在营收部分给诺基亚带来的影响远非媒体报道的那般夸大,电信网络设备依然是诺基亚的核心支撑。那么在这个市场诺基亚的表现如何呢?尤其是在斥资156亿欧元并购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以下简称“阿朗”)之后?

  根据各大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华为收入为 751 亿美元成为行业第一,诺基亚收入 249 亿美元排名第二,爱立信则以 246 亿美元排名第三,与诺基亚仅有3亿美元之差。此次,诺基亚能够重回世界第二的位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收购了阿朗,实现了其通过并购做大体量以在营收规模上抗衡对手的目的。不过,从数据上我们也看到,诺基亚目前与爱立信之间并没有拉开差距,而与第一的华为则有着三倍的差距,勉强跻身第二,未来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多。需要说明的是,2016 年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合并报表后的业务收入与 2015 年两家合并前的数字相比下降了12%,并出现了11亿欧元的运营亏损。

  更存在不确定性的是,最近几年,面临对手的竞争,爱立信的市场份额每况愈下。去年10月,爱立信宣布在瑞典裁员约3900人。在过去的两年间,爱立信股价缩水近一半。今年第一季度,爱立信亏损123亿瑞典克朗(约合14.5亿美元)。这迫使新任CEO博瑞·埃克霍姆(Borje Ekholm)重新思考爱立信的发展战略,将公司的业务重心重新转向核心的网络设备业务。

  面对如此窘境,其最后是否会如去年曾疯传的与电信产业的另一个巨头思科合并?如果是的话,思科加爱立信的总营业额将达到754亿美元,这无非让现在的诺基亚贻笑大方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思科执行总裁John Chambers能在当时爱立信的资产市场日演讲时自信地宣称,思科—爱立信的组合将可以远远甩任何竞争对手三条街。届时,诺基亚就是电信产业被极度边缘化的名副其实的“小三”。其实不要说合并,从去年思科与爱立信达成的合作涵盖了两家公司的整个业务范围,包括运营商和企业级设备和服务,知识产权,路由器、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移动、管理和控制等方面产品(被业内称为 “不是并购的并购”)就足以给诺基亚的未来带来不小的压力。

  此外,据国外权威机构DellOro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7第一季度,在服务供应商核心路由器和电信级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中,华为首次超越长期霸占核心路由器市场全球首位的思科,成为全球市场第一;在服务供应商边缘路由器和电信级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上,华为也超越诺基亚,成为第二大供应商。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边缘路由器是诺基亚的强项,而在利润最高的传统的核心路由器市场,诺基亚与思科、华为、Juniper等相比并不具备优势。

  如果说上述是在电信产业中竞争对手给其未来带来的“危”的话,那么随着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以及电信网的日趋管道化,互联网对电信业务分流替代,给电信业造成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创造了很多新的领域和商机。例如云计算、互联网+,都是由于互联网带来新的商机。同时,互联网也在向底层的信息基础设施(例如数据中心)来渗透,自建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

  据相关统计,目前,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支出仅以每年2%至3%的速度缓慢增长,而网络服务运营商(例如苹果、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在新一代网络设备上的支出却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另据IHS Market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0家网络服务运营商控制了全球电信资本支出的36%,并占据了全球电信收入的1/3。这种客户类型和需求的转换,无疑又让诺基亚看到了“机”,即借此进入核心路由器市场,重塑市场竞争力,并顺应大势获得新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为此,今年年中诺基亚发布了新一代路由器,采用号称性能可达到2.4 Tb/s的网络处理器FP4,对,你没有看错,就是近日其与小米达成合作中提及的“诺基亚将会提供互联网服务商以及数据中心所需要的高性能低功耗的网络基础设施设备。诺基亚和小米将会合作开发用于数据中心间传输的光传输技术、基于诺基亚最新发布的FP4网络处理器的IP路由技术,以及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中的FP4,或者说是采用该芯片的诺基亚核心路由器。

  据称,诺基亚的最新网络处理器FP4是以16纳米FinFET工艺生产,比前一代的FP3前进了两个节点,是“世界首款数Terabit速率的芯片组”,性能是其他竞争处理器的6倍,而且功耗还相对较低,可以完全满足追求“网络规模”(web-scale)的网络服务运营商对于速度就意味着一切的需求。

  对此,市场研究机构ACG Research认为,诺基亚已经藉由性能和可靠性在边缘路由器市场的成功赢得网络营运商的信赖,而在核心路由器设备市场,性能与可靠度至关重要,这为诺基亚进军该领域带来机会,也有可能提升其整体市场规模。

  其实,在与小米合作之前,我们在其与苹果专利诉讼的和解中也看到了其将将向苹果提供网络基础设施产品的条款。对此,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两家公司达成的合作对诺基亚更加有利,因为它可以通过向苹果提供数据中心设备显著壮大其IP路由器业务,并有助于它进军互联网、云和企业用户市场。由此看,其与小米的合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即以专利作为筹码,让相关厂商在签署专利授权协议的同时,购买它的网络设备(例如核心路由器),借此打入新时代下的核心路由器市场。

  在此,我们不得不佩服诺基亚的这个策略。毕竟单就手机厂商来说,在硬件日趋同质化的今天,借此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将成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例如苹果的软件和服务已经成为其增长的惟一动力,而小米在自家手机业务增长乏力时,基于互联网生态的服务也成为未来的重点。而这一切的背后需要的就是高效的数据中心的支持(如协议所言:能够进一步降低海外用户维护以及建立数据中心的成本),诺基亚显然看到了这个趋势和机会,看来诺基亚的专利诉讼也好,合作授权也罢,颇有点“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意味,专利只是“小意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