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启动整体上市一汽轿车 夏利将驶进新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1:16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许渐行渐近。一汽夏利(000927.SZ)、一汽轿车(000800.SZ)等今日公告称,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遵照国务院的有关政策精神,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而作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上述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项工作将导致一汽集团持有的上述两家公司股权由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但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同时,公告还表示,一汽集团目前正在进行上述主业重组改制的准备工作,主业重组改制的具体事宜尚需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持有一汽轿车53.03%股权,持有一汽夏利47.73%股权,持有一汽富维(600742.SH)20.14%股权,还持有启明信息(002232.SZ)48.67%股权。

  但至截稿时,一汽富维及启明信息并没有同时公布上述消息。尽管一汽集团对于一汽富维持股比例较低,但华泰联合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一汽富维作为一汽集团非核心零部件上市公司平台的重要性凸显。预计未来可看到越来越多地在一汽富维下操作一汽集团新增非核心零部件合资企业,或是目前集团内部的零部件企业注入一汽富维。

  进入7月份以来,一汽集团旗下几家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也较为强劲。昨日,在沪指下跌近1.62%的同时,一汽夏利收盘仍上涨4.94%,一汽富维收盘涨幅也达3.3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