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鼎晖创投王树:风投及时雨救活小企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1:24  深圳特区报

  王树讲述风险投资首次进入深圳的故事

  深圳特区报记者 蓝岸 王晓晴 记录整理

  王树 口述

  (时任IDG旗下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公司总经理,现为鼎晖投资合伙人)

  中国的风险投资,源于IDG在中国的投资,这一历史是从深圳开始起步的。

  1998年2月22日,全球首席信息服务商——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通过其控股的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公司涉足深圳信息业,IDG董事长麦戈文与中国科健集团总裁侯自强在深圳正式签署了合资组建深圳科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协议书。这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在获得风险投资上“零的突破”。随后,金蝶、腾讯等公司相继获得IDG的风投注资,IDG带动了中国首批土生土长的40家风险投资企业,从而把一笔笔钱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宛如一场“资金及时雨”。

  如今,深圳成为全国自主创新的沃土,2009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507.8亿元,占工业产值60%以上而遥遥领先其他城市。与之相辉映的是,深圳创投业成为全国“领头羊”,创投企业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深圳创投行业出现了暴发性增长,最新统计的数字已经占全国2/5。

  萌芽:风投在“忽悠”和失败中起步

  1991年IDG创投首席合伙人熊晓鸽从香港到深圳,担负一个重要的使命:发展中国创投业务。1992年,IDG决定请几个风险投资(VC)商在银湖宾馆开个研讨会,向深圳很多企业发了通知后,居然没有一人前来。“因为大家都没听说过风险投资,后来只好想了一个招,那个时候IT还比较热,但讲IT还没有太多人知道,只好说成是研究计算机产业的投资机会,会就这样开成了。”这事就发生在熊晓鸽身上。

  1996年,我被美国IDG集团派到广东开展业务,主要负责IDG在深圳第一批业务,我记得当时起步异常艰难。大部分时间我是去深圳、珠海、中山等地的科技园找项目,到了科技园,打开企业花名册,凡是公司名称里有“科技”两字的,我都去拜访。当时有一点让我觉得很尴尬,和企业家的见面往往要从风险投资的来历,以及最基本的常识讲起。

  我对企业家说可以给你钱支持企业发展,企业家说给钱的话要担保吗?我说不用,又问我要不要付利息?我说也不用,我只要股权。企业家很奇怪:“股权能当饭吃啊?万一我经营不下去你的钱不打水漂了?”

  在深圳考察了两年多,IDG出手了。首批合作对象,包括巨灵、中科健等企业,其中跟科健集团的合作主要是看中它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的高技术产业集团,在系统集成业务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力量,所以合资建立了科健信息公司。现在看来,这是一桩完全失败的投资,钱都打了水漂。IDG首批在深圳的投资,大部分是以悲剧收场,但我坚持认为,风险投资肯定要承受风险,失败的项目也有正面意义。

  立足:树立典范让金蝶“飞”向全世界

  在与科健投资协议签订的3个月后,另一笔风投彻底改变了业界对IDG的看法,树立了中国风投史上的首个典型案例。

  1998年5月6日,IDG宣布与当时国内最大的财务管理软件厂商深圳金蝶软件签订协议,金蝶接受IDG旗下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2000万元的风险投资,用于企业的科研开发和国际市场开拓业务。这是当时国内IT业接受的最大一笔风险投资。这2000万,我当时只要了金蝶公司的25%股权,在业界眼中,这是一笔简单而随意的买卖。

  结果,IDG不仅送来了钱,还送来了规范的风投操作,如IDG要了25%股权,只享有股东的权利,对金蝶公司不控股,不参与经营,只是通过不断地做一些有益的辅助工作,如介绍和引进专家作报告、开研讨会、帮助企业做决策咨询、提供开发方向的建议等方式来施加影响。第一笔资金到位后,我就被委派担任金蝶的董事,对公司进行监控,但我坚持从不过问公司的经营。

  按照合作协议,金蝶公司必须在获得第一笔投资后的一年间,达到双方规定的目标,即在1997年的基础上,1998年取得200%增长,才有资格获得IDG的第二笔1000万元的投资。这种风险压力,促使金蝶公司迅速地调整自己。

  根据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金蝶公司在财务软件市场上的份额由1997年的8%提升到1998年的23%,一举成为财务软件行业成长性最好的企业。另外,IDG还帮助金蝶公司与国际大公司进行交流,把国外一些全新的观念带给了金蝶,进一步拓展金蝶产品的国际性销售渠道。

  腾飞:风投成就“小企鹅”QQ的辉煌

  通过第一批科健信息、巨灵、金蝶等投资,IDG已经在中国创投业界轻车熟路,在第二批投资中,投资腾讯3年即获得了13倍回报。

  1999年,源于美国的互联网热潮涌动,我开始瞄上了当时做即时通讯的互联网公司深圳腾讯。创办了A8音乐的刘晓松找上门来,说腾讯开发出第一个“中国风味”的ICQ(即腾讯“QQ”前身),注册人数疯长,已经有几百万用户了,但因为没有收费模式,没钱买服务器,公司快撑不下去了。

  如果我们IDG不给钱的话,腾讯可能马上死掉,给钱的话,前景也不明朗。当时我曾问马化腾:如何研判企业前景?没想到马化腾老实回答:“我也不知道。”我由此判断,这是一个很实在的领导者,值得信赖和合作。

  2000年,IDG携手盈科共同与腾讯签下了220万美元的投资协约。IDG和盈科分别持有腾讯控股总股本的20%,马化腾及其团队持股60%。也正是这22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为腾讯日后的迅速崛起奠定了基础。

  我现在还记得,因为要起草各种法律文件,而且公司的钱在境外,进入中国需要报批外管局,手续很复杂,至少要一个月钱才能到账。可腾讯这边等不及啊,于是我拜托广州的一个朋友,请他个人先垫资450万给腾讯救急。

  现在,腾讯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2003年8月,腾讯创业团队将IDG所持剩余股权悉数购回。

  ■记者手记

  风投催生了自主创新

  从IDG进入中国市场的1998年算起,中国风险投资已经经历了三波热潮。而正是这三波热潮,成功打造了深圳自主创新力量。

  2000年深圳创投公会成立的时候,有近50家创投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入会,而到了2001年,深圳设立的创业投资机构便有190多家。但到了2006年,深圳有经营活动的创投机构仅剩27家。

  在创业成风的深圳,风投扶持并催生了深圳本土自主创新力量。深圳自主创新有个著名的“4个90%”:即研发投入的90%以上来自企业,研发机构90%以上设在企业,科技人员90%以上落户企业,90%以上的专利由企业申请,这些企业大部分依靠风险投资成长度过了企业关键的成长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