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丰资本许嘉新:风投家对TMT行业估值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4:25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嘉丰资本许嘉新:风投家对TMT行业估值偏高

嘉丰资本执行合伙人许嘉新聊目前经济形势对投资的影响以及天使投资

 

  10月15日10:30时,嘉丰资本执行合伙人许嘉新做客新浪,就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投资的影响以及天使投资,包括互联网下一轮的投资热点发表了看法。

  精彩观点

  -一个天使投资人的本分并不是介入到企业的管理,最重要的是要让这个企业的团队能够了解在这个项目发展里面所发生到的一些问题,能够帮他提供解决的方案,包括团队的建立,包括整个管理制度的完善,还有包括对外的融资等等。

  -其实在这个时代转变里面,投资人对于目前国内的投资情况,特别是在互联网TMT被风投家高度追捧,以及它的估值都有点偏高,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没有形成很有效的商业模式。还包括它退出的机制还是比较遥远,这一点影响到后面的投资家对于互联网的投入,所以他们渐渐就往传统产业,因为相对来讲它们的估值比较合理,而且得到的回报应该比较不错。对于我们这一轮资金来讲也把传统产业当成投资的重点,对我们来讲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在团队方面我们认为特别是早期的项目,团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因为团队在磨合的阶段里更是需要经常去做很多协调与沟通。在新的模式发展前期,它是有很多方向性,必须做很多调整,所以我们认为团队是在我们看案子的前提下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对天使投资人进入这个公司在早期的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帮助这个团队在早期的发展,能够把它的公司整一个大纲,能够建立完成。能不能对后面的发展起到主观的影响,天使投资有一个阶段性的任务。如果说后面有更好的投资人进来,进入更大的一个资源,后面的主动权就不是我们可以来控制的。

  -互联网基本上是相当有前景的一个行业,不管现在的金融景气状况,最大的价值是互联网带给人的方便性,可以利用这样的方便性的工具,可以帮助你的企业做大。这是互联网最大的魅力,也是大家必须要去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来跟传统产业做某种程度的结合。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VC人生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邀请到嘉丰资本执行合伙人许嘉新先生做客新浪VC人生,就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投资的影响以及天使投资包括互联网下一轮的投资热点和网友做一下沟通。首先有请许总跟网友打声招呼。

  许嘉新:各位全国新浪直播的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访谈,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全程关注本次的聊天,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现在就可以开始今天的沟通。

  我知道嘉丰资本是卓凡创投旗下新成立的基金,有请许总给大家介绍一下卓凡创投和嘉丰资本的一些情况。

  许嘉新:首先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在卓凡创投基金是我们第一起基金,它成立于2003年,它的资金规模大约有1000万美金,它所投资的热点集中在TMT的应用领域。它所投资的阶段都是在早期,甚至于种子期。目前在中国已经投资了15家公司,包括美国有3家公司,其中有部分已经都退出。2007年的时候,我们因为第一期的基金表现投入相当不错,所以我们又成立了另外一只基金,也就是现在的嘉丰资本,它的基金规模大约有5000万美金左右,投资的标的除了在TMT领域之外,还有在新媒体、新能源、传统产业以及环保科技方面。目前这个基金已经在中国投资了有5家公司,在美国也投资了2家,还有一家在欧洲。在我们的团队方面,都是具备有高新科技技术以及传统产业发展成功创业背景,对于我们现在认为有潜力的团队,我们有足够的资源以及帮助,可以给这些团队。

  主持人:其实我们了解到,您刚才也提到咱们的资金基本上都是比较青睐早期的项目,我想了解一下,为什么当初会决定投这样一些领域?

  许嘉新:最主要是因为我们对于创业的热情,还有我们常年创业成功所积累的一些经验。我们自己本身在web1.0的时候,在中国设立了最大的一个C2C拍卖网站。在中国的南方也等于是我们是发展最好的一家。一直到2000年,我们跟上海的易趣做了一个成功的合并,公司一直做到中国第一的份额。一直到2003年被美国eBay所全资收购。

  在尝到第一次成功的经验之后,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有相当好的发展,但是我们自己本身对于创业方面,我们觉得转身成为一个天使投资人的话,可以帮助更多的创业团队,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利用这样的一个发展经验,我们跟创业团队来分享,我们也能够希望找到好的团队来分享我们的创业经验,帮助他们早日跟资本市场做有效的对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