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家》:为什么风险投资会看错ITAT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8:50  《创业家》杂志

  他们很可能会证明,一帮聪明人聚在一块,可以干一件很愚蠢的事

  文|申音

  这几个月来,国内VC业界最大的新闻是关于争议甚多的服装零售业新贵ITAT集团。

  自《创业家》上期特别策划《商业模式狂热症》关注了这家公司的“阴阳两面”以来,有关它的更多问题陆续浮出水面。

《创业家》:为什么风险投资会看错ITAT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由于在上市申报材料中描述商业模式不清,以及被举报存在虚增销售数据等不正当会计行为,导致未能通过港交所的首轮聆讯,ITAT的78亿港币融资计划不得不暂时冻结。之前为其“保驾护航”的四大承销商中,高盛、美林已经双双弃守,只剩下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苦苦支撑。

  更具戏剧性的情节是,随着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前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的东窗事发,居然也牵扯出ITAT与其千丝万缕的瓜葛。据《财经》杂志的调查,在王氏《和谐社会颂神州》的全国巡演中,“赞助名单中手笔最大者,当属服装连锁企业ITAT集团。”

《创业家》:为什么风险投资会看错ITAT

  《环球企业家》杂志的报道亦指出:ITAT经营惨淡,其在北京的18家店面仅有1家盈利,公司不仅拖欠员工工资,还进行了一轮大裁员。

  那么,香港资本市场还可能为其继续买单吗?要知道,其78亿港币的计划募集金额仅仅略低于之前百丽(1880.HK)的86亿港币;远高于波司登(3998.HK)的55亿港币,中国动向KAPPA(3818.HK)的56亿港币,安踏(2020.HK)的32亿港币,以及美特斯邦威(2269.SZ)的14亿人民币。

  试问列位看官,你认为上述哪一家品牌的知名度和卖场人气要低过ITAT?

  至于ITAT是不是在“抢钱”,完全取决于你是否相信——它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地利用中国服装生产加工中的过剩产能和商业地产投资热中带来的廉价场地资源进行‘零风险’扩张”。

  蓝山资本、摩根士丹利、Citadel 和美林等大牌投资人过去是相信的。否则,它们不会在ITAT的两轮私募中,投入超过1.2亿美元来购买其未上市的股份。

  但万一是他们错了呢?

  那很可能就意味着1.2亿美元的血本无归,并刷新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头号灾难纪录。此前的纪录是由港湾网络保持的,华平等投资人为其扔掉了9800万美元,最后却只收回了中关村软件园里的一幢大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