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友世纪转身娱乐业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4:01  财经时报

  身材高大、阔步如飞的华友世纪董事兼CEO王秦岱正在以更快的速度拐弯。9月9日,华友世纪宣布正式推出经纪公司,并签下首位艺人李小璐。这意味着,这家SP(无线增值服务)公司正在揭开全面向传统娱乐业转型的序幕。

  这不是华友世纪第一次接触娱乐圈的生意。早在两年前,华友世纪就先后参股了华谊兄弟音乐、华友飞乐唱片、鸟人艺术、华友金信子音乐等唱片公司,并一度试图和光线传媒换股合并。但是,像这样身体力行去开一家娱乐公司,这对于华友和王秦岱而言还是首次。

  “这次成立经纪公司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学习娱乐产业的自有规律,希望有一天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王秦岱向《财经时报》说道。

  但是,王秦岱并不掩饰他内心深处的野心。“我们未来将通过收购投资并控股,经营更多传统娱乐的内容,甚至不排除电影。”王秦岱透露说。华友世纪目前持有5亿元的现金储备,将长期收购传统娱乐领域的优质资产。

  实际上,这也是国内SP企业集体转型的一个难得的高潮。从2005年开始,SP行业由于遭遇严厉监管而一路滑坡,各大企业被迫向上游的内容产业发起冲击。但三年过后,大多数SP企业依然深陷泥潭,无力回天,“一把手”纷纷出走,人事地震频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在昔日SP行业中,像华友世纪以及王秦岱这样“硕果仅存”的坚持者都不太多。

  在娱乐圈“长跑”

  华友世纪在SP行业淘得“第一桶金”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是王秦岱事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笔。但是,这些和他试图打造一个娱乐媒体帝国的梦想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华友世纪的成功就如同冲浪。看准第一个浪潮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当年我们一年亏损,两年盈利,三年就实现了上市。但是走完第一个高峰,后面继续冲第二个浪潮就不那么容易了。”王秦岱说,第一次创业就像冲刺,一鼓作气就能拿下,第二次创业则是中长跑,需要足够的实力和耐心。

  早在三年前,华友世纪就确定向娱乐领域渗透的战略。在王秦岱看来,SP行业向娱乐产业延伸是大势所趋。一家SP公司只有向上下游发展,形成丰富的原创内容及综合立体的渠道,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

  通过资本杠杆收编多家唱片公司,这是王秦岱帮助华友世纪转型的第一步。通过音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华友世纪拥有了更多产业话语权和盈利空间,同样,唱片公司也在SP业务的帮助下实现了更多增值。

  华友世纪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受地震影响,其SP业务与上季度相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其音乐唱片收入却同比增长95.4%,达到360万美元。很明显,华友世纪收购唱片公司的举动已初见成效。

  成立经纪公司是华友世纪转型第二步的序幕。王秦岱强调说,转型就是在新旧媒体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华友世纪不会放弃过去的SP业务,相反,传统娱乐内容与SP业务可以相互促进。“未来数字娱乐渠道和新媒体将获得长足发展,传统娱乐的许多模式会没落。现在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获得双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