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投业从疯狂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5: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吴清桦

  一度疯狂抢夺项目的国内创投行业,正经受一轮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洗礼。这其中小型创投机构遭受“冰冻”的程度最深:有的创投机构淡化主营业务,转战上市公司增发或可转债市场;有的遭遇所投项目爽约,苦苦追债无果;有的暂时歇业,甚至干脆关门大吉。

  创投“变身”追债公司

  “有的创投公司都变成追债公司了。”深圳一位创投人士向记者讲述了身边的一个真实故事:去年,一批下海创业的知识分子成立了一家高科技公司,并引进了一家小型创投机构的投资资金,还计划将来上创业板。按照这家公司与创投机构签订的协议,该创投机构第一年投入800万元,第二年追加投入2000万元,第三年继续追加投入。随后,这家高科技公司在城市黄金地段租下了的昂贵的写字楼,并招聘一批员工,第一笔风险投资资金已花去不少。然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经济也受到牵累。这家高科技公司的几个发起人见势不妙,预计创投机构第二年追加投入资金难以兑现,便决定放弃创业,剩余的资金也不打算返还给创投公司。于是,这家资金紧张的小型创投公司不得不天天上门讨债度日。

  “我身边好几个创业行业的朋友,都碰到了这类情况。”这位创投负责人感叹道,“创投,最需要的是谨慎和耐心。一招不慎,可能全盘皆输。”

  IPO暂停带来的冲击

  目前国内IPO暂停,对国内的创投市场带来较大冲击。“手上拿着好项目的机构往往不怕,比如我们投的几家公司,目前不需要追加投资,还能年年保持盈利,给我们带来分红收益。就算IPO再停几年,我们也不用担心。”一位创投机构人士表示,“手上拿着烂项目,还需追加投资进行改造和发展的创投,日子就不好过了。追加投资,有可能手上资金紧张,卖掉项目,有可能亏本而归。”

  创投行业鱼龙混杂,在这一波冲击中,一些实力较弱的小型创投机构面临淘汰危机。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已经上会的IPO项目,可能因为经济形势突变而利润下滑,对这类企业投入资金的创投,尤其是小型创投可能因此受到牵累更深;还有部分小型创投机构一般先找项目,再找资金,然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追加项目资金投入,则困难重重。这类小型创投能不能扛过经济寒冬,还有待观察。

  观望还是离场?

  目前,创投项目投资已进入冷却阶段,所有创投机构都表现谨慎,每投一分钱都要思之再三。

  对于手上还有充裕资金的创投,若能找到好的项目,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一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新投资的项目市盈率水平往往在5倍左右,若日后能通过IPO方式退出,所获利润将非常丰厚。“现在投入一亿元的效果,要相当于市场疯狂时期的几倍。以前无论什么项目,至少有4、5家创投去抢,现在不会了,最多只有2、3家创投去谈,议价空间也比较大。”

  北京一家创投机构人士表示,现在更多看重企业后续发展空间、盈利空间。同时要给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及时的增值服务。以前的投资项目,只要保证退出之前的两三年内没问题就行。现在可能要需要投资很长时间,所以必须要关注持续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好项目难找,很多创投目前都保持观望态度。”深圳一家创投负责人表示,其身边的多数创投伙伴,都考虑从上市公司增发和可转债中谋取投资机会,或者寻找一些为期半年的短融短投的项目。在大势走势未明的情况下,采取短期行为是投融双方的权宜之计———投资方谨慎,融资方自然也不甘心“卖价”太低。

  “不过,一些创投机构将大部分资金转到拆借市场,或者参与上市公司增发以及可转债的行为,已经让他们脱离了创投的本质。”上述创投负责人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