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家》:创新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8:05  《创业家》杂志

  文/申音

  创新,一个危险的词汇。

  2008年,华尔街的过度创新引发了数十年未见的全球经济危机。

  2008年,从PPG到ITAT,从分众、百度再到蒙牛,明星公司不计后果的创新,让投资者的亿万美金蒸发,让整个产业陷入信任危机中。

  还是在2008年,大飞机、高铁、TD-SCDMA这些国家意志主导的“自主创新”工程,一个接一个地上马,又一个接一个经受着舆论的考验。

  创新带来的究竟是收获还是失误?我们的企业是否陷入了“为创新而创新”的误区?谁才是创新的真正主体?一个创新型社会除了口号到底还需要什么?

  泡沫化的年代已经过去。在这个严酷的经济冬天里,我们反倒可以清醒地重新思考上述问题。

  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在其《经济发展概论》中首度提出:创新就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它包括五种情况:引入一种新产品,引入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开辟一个新的市场,获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熊彼特的创新概念包含的范围很广,既涉及到技术性变化的创新也包括非技术性变化的组织创新。

  但无论如何,一切创新应最终将其落实在价值创造上来。

  这也正是《创业家》杂志联合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博斯公司(Booz &Company) 共同推出“2009中国年度创新榜”的初衷。

  “中国年度创新榜”希望弘扬这样一种创新:它的出现既给某一个企业的销售额、利润、影响力带来了积极变化,也为全行业乃至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带来成体系、可持续、正向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相信,致力于以创新为导向的公司应该最终把创新能力带来的成功体现在业务增长和长期盈利上。

  这次调查采取了定量和定性两种分析方式,我们从四大资本市场,2700多家市值在2亿美元以上的中国上市公司中,比较它们的财务数字,筛选出100家候选企业,再逐个分析他们创新所带来的价值和竞争力,最终评选出20家最具创新价值的企业(请注意,一些著名的本土公司因为各种原因不在此列)。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例如,绝大多数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中,并没有将R&D研发投入单独列项,一般都直接计入了企业的当期管理费用,这是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会计制度的不同之处。但这种处理方法实际上是向信息使用者传递了这样一种信息:企业用于研发的资金并不能为企业带来任何价值的增值,即它不能为企业带来未来收益的增加,相反,还会使企业价值减少。这样的信息符合事实吗?

  事实上,中国创新的代表企业并非那些占有资源最多的个体,相反基本上都是从市场中拼杀出来的。像比亚迪、无锡尚德、三一重工这样的企业,已经能够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技术。而像阿里巴巴、盛大甚至跳出企业自身,开始显示创新的“系统价值”。

  很多上榜的创新企业,并不拘泥于所谓的“自主创新”,金凤科技、中国动向、迈瑞医疗等,都主动整合全球资源,通过合作创新、开放创新、联合创新来回避风险、放大价值。那么,一味地提倡“自主创新”,是否符合全球化、开放化的潮流呢?

  创新企业最需要的也不是政策倾斜、资源投入,而是提供宽松的制度环境、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更大的舞台。就像北京奥运会给青岛啤酒、中兴通讯一个超越的机会。

  最后,这些年轻的中国创新企业,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一个高瞻远瞩的领导者来推动,它们还需要进一步将创新内化到企业机制体系之中。

  《创业家》所推崇的创新只有一种,就是能够真正创造商业价值并在实践中获得证明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