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收购永隆:全球化馅饼或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08  第一财经日报

  

招行收购永隆:全球化馅饼或陷阱

    插图/刘飞

    [ 中国银行走出去是中国企业融入世界市场的必然要求。

  而银行的投资,不是看多长时间把成本收回,而是看收购后的银行价值多少 ]

  自今年5月爆出高溢价收购香港永隆银行的消息以来,市场对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质疑声不断。不过,这并没有动摇招行全球化战略的步伐,继收购永隆银行后,招行在美国时间10月8日又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心纽约开出美国17年来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资银行分行。

  “想要做中国顶级的商业银行,国际化是必然趋势。”11月7日,刚刚履任永隆银行新CEO不久的朱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招行对永隆银行的收购是长远的战略投资,不会因短期价格波动影响战略考虑,“现在过分去评价太早了”。

  首次“出海”

  今年3月,永隆银行董事长伍步高宣布将出售其家族持有的永隆银行53.12%股份的消息引发了多家银行的角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澳新银行等都传出将参与竞购。

  永隆银行竞购战可谓一波三折。在第一轮竞标中,招商银行因报价低而被淘汰,进入第二轮谈判,交行出价最高胜出概率最大,但不久,交行戏剧性地退出。实力雄厚、出价较高的工行将永隆银行揽入囊中,几乎被业内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直到最后一刻,招行重回谈判桌前,并提出以现金193亿港元的对价有条件收购永隆银行53.12%股权。

  这并不是招行的全部付出。按照香港证券监管法律的规定,招行拿到53.1%股份后,触发对永隆银行的全面要约收购。这意味着招行如果全面要约收购100%的完成,总支出将达到320亿元人民币。

  招行首席执行官兼行长马蔚华当时表示,并购永隆银行是招行致力于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收购将令招行短时间内在香港获得一个综合化的经营平台、更好的业务结构、更有效推动经营战略调整的能力和契机。

  尽管如此,在全球金融风暴的风口浪尖上,招行对永隆银行的高溢价收购仍受到不少投资者质疑,其股价也随后应声回落。

  不过,市场对招行的质疑并没有动摇招行将永隆银行打造成其国际化平台的信心。

  “中国银行走出去是中国企业融入世界市场的必然要求,当中国企业全球化之后,银行也必须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务。”马蔚华此前在出席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表示,各银行国际化的速度可以根据自身的战略、国际金融形势和监管当局的态度调整,但趋势不会改变。

  而朱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称,银行的投资,不是看多长时间把成本收回,而是看收购后的银行价值多少。朱琦表示,招行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光做国内市场满足不了高端客户国际业务与服务的需求,而香港是银行业首选的网络。

  以永隆作“跳板”

  在众多银行业分析师看来,市场对招行收购永隆银行潜在后续事件的担忧仍是接下来困扰招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招行对永隆银行的收购价过高,收购产生的约220亿元商誉的减值测试,可能构成资产减值损失从而影响利润表。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符合该行的战略方向,但主要问题是收购时间,也就是价格问题,同时,整合能否成功也是收购永隆银行的关键。

  不过,在招行高管看来,短期财务指标并不是判断此次收购案成败的标准,借永隆银行这个平台实现招行国际化战略才是此次招行高价收购的意义所在。

  按照朱琦的说法,招行未来几年对永隆银行的整合方向将围绕公司业务、清算账户、信用卡、资金交易、理财业务和电脑系统等几大模块进行,让永隆银行在香港的资源和招行在内地的资源紧密配合,起到内外联动的作用,为内地、香港两地的企业与个人提供跨境金融服务。

  “银行的发展路径有两条,一条是自我发展,一条是通过并购进行扩张。目前,我们关注的是永隆银行的自我发展,但也不排除未来在时机成熟时实施并购。”朱琦说。

    谢少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