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多元化融资力助高成长企业蜕变腾飞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2:28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图文:多元化融资力助高成长企业蜕变腾飞专场

图为多元化融资力助高成长企业蜕变腾飞专场讨论。(来源:新浪财经 郭若摄)

  新浪创业讯 10月2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暨第五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创业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多元化融资力助高成长企业蜕变腾飞专场讨论。

  以下为其专场实录:

  Arman Zand: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今天第五个专场,多元化融资力助高成长企业蜕变“腾飞”。我是美国硅谷银行的Arman Zand,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美国硅谷银行,我们是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为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这就是为什么清科邀请我来主持这个专场的原因,虽然我这个老外中文讲得不太好。

  接下来我要介绍本场嘉宾,他们是:英特尔投资董事总经理许盛渊先生,许总,请您介绍一下英特尔投资和你自己。

  许盛渊:大家好!谢谢Arman Zand精彩的介绍。我是英特尔投资部的许盛渊,英特尔投资部是英特尔公司的创业投资部门,我们是用自己英特尔的钱来投的。我们是一个战略投资者,所以我们投的公司都是跟我们的业务部门有关系的,是专门在投IT领域的公司,所以跟IT有关的行业我们都有兴趣。

  我们在中国已经投了差不多11年了,从98年在中国市场开始做投资,英特尔投资部是从1991年就在全球开始在投。我们最近从5亿美金的中国技术基金第二期投的,我们是2008年公布这个基金。

  Arman Zand:这位是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叶爱民先生,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和您自己。

  叶爱民:我们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在座的可能没有人听说过,当然我们做的行业又有很多人很关心和关注,我们是做半导体照明的LED的芯片,当然现在贴了很多标签,新材料、半导体制造、节能产品、绿色环保,很多的标签。但是说到底,我们这样的公司还是一个制造企业,还是一个办公产品。今天我听了这么多嘉宾的发言,觉得很多的企业都是TMT这块的,应该说做这块相当于动物里的鸟类,在空中飞翔,有很好的飞翔技巧。而我们做制造业的公司来说,却相当于爬行动物,我们是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爬行,一点一点地成长,相对来说生存的环境是比较恶劣的,也需要我们充分地利用环境的各种资源,去克服其中的困难,所以是比较辛苦的爬行动物。当然,中国90%的企业都是我们这样的制造企业为主,但是在今天的会上我们这样非常典型的中国企业就变成一个稀有的物种了,我们是这样的爬行动物。

  当然,我们现在做的产品,这两年因为LED的应用发展很快,所以我们的产品现在也有一些,我说一些应用的地方可能大家都会有印象。比如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还有任何CCTV大的综艺类节目,背后都有很大的屏幕,舞台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屏幕很绚,给大家带来很好的享受,这种屏幕就是典型的LED芯片做的应用。最近像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有一个非常大的屏幕,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我们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提供的芯片,这也是我们中国在世界级的活动上,主流的场合第一次不用进口的芯片,而用我们国产的芯片,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我先简单介绍这些。

  Arman Zand:这位是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张永琪先生。张总,请您介绍一下环球天下和你自己。

  张永琪:我翻译一下我不是环球天下教育集团,大家可能比较知道的是我们从事出国教育,环球雅思,雅思考试是出国留学所有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一项语言能力考试。我们这个企业是2001年在北京成立,06年底在清科的牵引下,软银赛富投了我们2500万,开始整个企业体制的改革,很有幸,这个月10月8号我们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上市股价表现还不错。整个看来,我是一个完全和这位相反的轻得不能再轻资产的企业,我们基本上里面全是人,除了人之外就是几条板凳,但是这种企业这两年发展比较快,教育行业。大家如果关注,最近中国教育企业还有陆陆续续在美国上市的情况。

  比较有幸的是,我们这几年在全国的发展是比较大的,现在在104个城市有292个学习中心,整个在全国覆盖了青海、西藏之外所有的城市。其实我们这种企业是典型中国式的特点,只要有规模,有市场、广阔性,在后期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尤其是像今天谈到的股权融资的情况,之后的上市,其实空间是蛮大的,希望下面有机会跟大家再交流。

  Arman Zand:这位是凯鹏华盈合伙人周炜先生,请您介绍一下凯鹏华盈以及你自己。

  周炜:首先很高兴也很荣幸坐在刚刚最新上市的张总身边,刚才我们在等待的时候开玩笑说张总应该到美国去开一间中文学校,教他们说中文。我们中文叫凯鹏华盈,现在已经有38年历史,投了接近600家企业,其中接近200家上市,有100家通过各种方式退出,是非常成功的基金。我们成立了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规模是38亿美金,集中投资在四个领域:绿色科技、TMT、生物科学和消费者。在中国今年我们是刚刚进入第四年,最近大家都有很多的上市和成功的退出,我们也很高兴我们进入了收获的年份,从6月份我们的第一只在深圳中小板上市,7、8月份分别由康辉医疗等两家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到了收获的时候。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做更多的在中国这四个领域的投资。谢谢大家。

  Arman Zand:接下来开始本场。第一个问题,请周总来回答,企业募集基金不太容易,在当今世界经济的环境下更难,对风险投资公司来说,高成长企业募集基金需要哪些特点?

  周炜:这个问题如果放在全球的环境下来看确实是这样的,但是以我个人的感觉,在中国目前最难的是高成长企业募集基金的困难性,在中国如果是高成长性企业的话,募集基金是历史上比较容易的阶段。很简单,目前在中国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基金在创立,尤其是人民币基金,自从去年创业板成功推出以后,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是非常非常踊跃的,大家在讲一个笑话,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每一个班都可以募集几亿资金,这种情况下资本不缺乏,缺乏的是好的企业。今天我们主题讨论的是多元化融资渠道,包括银行,包括创业投资,包括各种各样不同的金融产品,从创业投资的领域来说,我们目前面临的是真正高成长的企业,如果高成长的化,你已经符合了创投投资的三项要素中的两项,第一你是正在成长发展蓬勃向上的朝阳行业,第二本身这个企业是快速发展的公司。所以,定义高成长的企业已经符合了前两条定义,真正要做到融资成功的要素我认为只有第三条,就是团队。因为我们看企业,起码从我看来,一个投资决策从大的方面看就是三个方面,一是行业是否是高速成长的行业,二是公司在其中是否处于高速成长领先的地位,三是团队是否能把公司带到更领先的位置。

  Arman Zand:许总,美国的经济环境比较差,我承认,因为我是美国人。这些投资在美国和在中国有什么区别?

  许盛渊:我们在中国,经济一直继续在涨,9%、10%、11%,如果有这种情况的话,机会都会到中国来。再看美国,为什么跟中国有关的股都炒得那么热,就是大家认为机会都来东方了。另外一个方向,为什么机会都到中国这边来?我个人的想法是这样的,如果你看美国经济大部分已经比较成熟了,中国这边有一些比较基本的经济的机构、设备,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找,我用经济旅馆的例子来说,如家、7天有好几家旅馆在美国上市,可是在美国经济旅馆上市的没有。经济旅馆在中国市场上是需求的产品,但是现在还是比较早期,未来中国这方面国内的旅游行业也是会涨得比较快,所以需要这种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是,我觉得在IT领域也有很多这种机会,在中国这边还可以去发展。但是在美国IT环境中,2000年已经把它改过来了,所以我想基本的差别就是机会现在都是在中国这方面,因为中国这方面的经济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成熟化。

  Arman Zand:还有其他的事情,英特尔投资于很多国家,你们在国外的投资怎么样?

  许盛渊:我们在美国的同事大家都希望到中国这边来看项目,但是在印度、东欧这几个地方,他们跟中国的情况差不多一样,大家都是要投进这些,像印度他们的移动电话每个月都增长七八百万新的用户,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新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会去那边投资。

  Arman Zand:周总,这些特征对大公司和小公司有什么区别?

  周炜:我们是投资于中早期项目,说到刚才团队的问题,我们可以接受比较不全的团队,但是你的核心团队是具有非常多的比如说你对这个事情的激情、你的投入、你的整个团队对未来新的团队成员加入的包容性,以及你的股权结构安排上有没有考虑到安排,来帮助团队未来结合得更紧密,更加能够联系在一起,一起走很长的时间。同时,就是要看这个团队有没有在这个领域最关键的几个特点上有足够强的人,比如说做互联网行业,有没有相应的对互联网领域理解非常深刻的人进行组合。中后期来讲,就要看这个团队对大方向的判断以及跟投资人的沟通,包括未来怎么应对上市以后的问题,因为上市并不是终点,我们看到大量的中国企业上市以后仍然要提高自己的治理。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关注的特质,这是需要关注的。

  另外,关于美国、中国,这两天我也观察到一个现象,最近一周我接到了两波大的美国企业到中国来的代表团,他们是企业,但是他们也在做一些企业投资,以前他们从来没有涉及到到中国来做企业投资,他们最近有人来跟我们沟通,下星期还有人来,我也非常奇怪,都是希望了解中国是怎么样的状况,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其实在中国融资未来会越来越不困难,关键是找到合适的投资组合。

  Arman Zand:第二个问题,请张总回答,贵公司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而且非常成功,为了优化基金结构,您觉得企业怎么在股权和债权融资中进行选择?

  张永琪:股权和债权要根据你所在的产业,就是企业所在的行业有关系,比如说我是服务型教育行业,叶总是生产型,从我们来讲,我本身不管有什么条件下,我们首先向银行贷款的难度是很大的,创业前期需要钱的时候是根本就没有条件拿到。股权在早先小规模的天使投资其实也是很好的帮助。像我是在2006年的时候软银赛富投资我们,那时候我们已经有一定规模了,这种股权形式挺能帮助我们企业,包括一些内部治理,或者在上市的过程中甚至提高到IPO的资信,这些都是蛮好的。另外,股权和债权融资我本人也认为有长期和相对短期的,可能为了解决眼前生产的问题,可能考虑从银行拿钱更实惠一点,不用摊薄投资人的股份。反而从股权融资来讲,是一种更长期的、想法更长远的,作为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是典型的股权融资的方法,如果有可能的话,能够加入一些更好的资金,能够资助你到IPO上,IPO实现之后,它的退出也是比较完美的。两者最大的区别还是与企业的需要,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本人在股权融资方面应该是受益蛮多的。到反过来今天有很多的银行问我的钱放在哪里,有没有需要,能不能我们也给你贷款,看你需要的时候,反而我现在不太需要了。我们刚才讨论的东西是,企业要优化一定要根据你自己的需要去选择。

  Arman Zand:硅谷银行还没有人民币的牌照,有的话我给你贷点款。叶总,贵公司今年成功地进行了股权融资,对银行的债权融资你们有什么经验?

  叶爱民:我们这个公司虽然很小,但是是五脏俱全的,很多方面都呈现出需要很大的跨度,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东西,比如在资金的利用方面,既有我们最早的初期的个人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还有PE,以后如果能够成功上市,还有很多其他的投资者。同时很重要的一块是债权融资,主要是向银行信贷这块,这对我们制造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就是资产负债率,包括我们投资者也对管理层有一个比较高的要求,要求资产负债率必须达到多少,尽量能够提高我们的资产负债率,有更多的信用可以向银行融资。刚才也提到,银行是典型的锦上添花,或者说得不好听一点是嫌贫爱富的机构,这个很容易立即,对银行来说需要资金的安全,需要回报的稳定,有它的利益,这是它最核心的业务考虑的要点。作为企业来说,就必须要符合它的要求,必须满足它最核心的关注。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虽然我说我们是爬行动物,但是是属于爬得比较快的动物,是高成长的企业,中间会有青黄不接的时候,很多设备、产品都已经逐渐成型了,但是又没有很好的市场应收,没有盈利的阶段,肯定会有这么一个半大不小、青黄不接的时候。这时候如果进行股权融资,别人还看不上,但是又是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这时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进行多种资金的募集是最有帮助的。

  所以,在这个各个时候,我们公司成立五年,成立第一天就跟银行打交道,一直到现在,我觉得首先要理解银行最核心的关注。另外,我们在做我们本身业务预测的时候,告诉银行我们将会怎么发展的时候,我觉得需要非常坦诚地跟银行进行沟通,因为像我们这种行业成长那么快,可能对银行来说它并不是特别关心,它主要关心的是安全的问题,所以要尽量把自己这种成长速度的预测做得更加保守、可靠一些,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会觉得你成长性不够而不给你贷款,往往是觉得你的安全性不够,或者贷款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原来说的所有的天花乱坠的发展预测其实都是做不到的、大打折扣的,这种情况下银行就会进行一些处理。所以,我想跟银行打交道与风险投资打交道是不一样的。我看到介绍,Arman Zand做的是风险信贷,我觉得这就非常好,可能把这两个优势都有了,既能够承担风险,又是信贷的方式,不是稀释股权的方式,但在中国这是不能两全的事情。我们在跟银行打交道的时候,跟VC打交道的时候,因为对方的关注点不一样,我觉得应该更强调自己稳健、安全这块,不要把目标设得太高,不要对银行做太高的承诺,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点经验教训。

  Arman Zand:叶总,第三个问题也请您来回答。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人民币和美元的基金,有一些西方公司已经拥有人民币和美元基金,或者他们有募集人民币基金的计划,面对美元和人民币,贵公司怎么选择不同币种的融资?

  叶爱民:我们没有特别去做选择,当然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这个公司目前是合资企业,中间有包括机构投资,也有人民币的基金投资,也有美元的基金投资,本身是一个多元的组合。但是我们这中间没有因为投资的币种是人民币还是美元而有所区别,当然从现在的政策环境看起来,以前这些年份在中国外资有特权的结构,而目前来说这些东西慢慢都没有了,以前对外资监管也没有撤销,这时候反而感觉外资会有很多不方便,不是完全把所有企业看作平等的国民待遇,所以这时候需要有一点关注。当然,我们选择更重要的一块是投资本身对我们这个行业是不是有足够的了解和有足够的信息,他是否把我们这个行业看得很透。像我们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花了两年的时间,把与我们相关的上下游的企业百分之八九十走遍了,进行选择,同时认为我们这个企业在行业内是数一数二的企业,所以他们才会投资。我们乐于接受这样的投资,一方面他们支持我们,认同我们的价值,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所以这方面我们是有选择的,至于人民币和美元,很多美元的基金可能投资经验更久,可能拥有相对比较完善的对他投资项目管理的方法,我们也可以进行学习,或者他投过很多项目,这些项目之间我们也会有一些机会可以跟其他的创业者进行沟通交流,这可能会有一点差别,但主要还是投资者本身的属性,而不是说币种的问题。

  Arman Zand:周总,为了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凯鹏华盈有什么募集人民币基金的计划?

  周炜:这是很好的问题,刚才叶总也讲了,其实叶总对融资币种不同的理解是企业家里非常成熟的理解了。尤其从创业板开始,关于美金投资,许多企业家现在有很多的担心,担心美元投资会延误它上市的进程。经过我们了解和沟通,这种投资,包括合资企业的结构上市并没有太大的障碍,只是可能多一两个手续,时间上多一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最近投了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去年我们在偶然的机会发现的,并且教育了这家公司,他们开始不接受外资投资,因为我们没有人民币基金,所以最后没有投,最近我看到这家企业已经上市了,是另外一个基金投了,我也恭喜他们得到了一个很好的项目。以前的美元基金是两头在外的模式,融资、退出都在境外,现在是做两头在境内的模式。

  我们刚刚完成了第一只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基金规模大概在6个亿,我们没有追求很大的规模,因为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相比,目前所有国内的做法都是五年加两年的生命周期,境外的基金是十年加三年的生命周期,所以我们在境内的基金并不想做得太大。虽然我们凯鹏华盈在境外LP带来非常好的回报,但是我们也希望给境内人民币基金带来很好的回报。我们希望未来的中国人民币基金LP做到下一个七年,再往后更有耐心做到八年、十年。因为一个基金的寿命越长,可以越早进行早期投资,你能够更有耐心陪伴这些企业,而不是集中在中后期投资,对扶持产业早期成长是不太有利的。这是我们的看法,谢谢。

  Arman Zand:许总,因为没有人民币基金,你觉得英特尔是不是错过了一些投资机会?

  许盛渊:其实我们也不是没有人民币基金,而是我们是拿自己的钱投的,我们英特尔美金和人民币都可以投。如果投人民币的话,是通过我们国内设的子公司来投,所以我们也不用设一个合资公司来投国内的人民币的本地的公司。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优点,但是问题是如果某一个基金没有人民币基金的话,他们会不会觉得他们在中国浪费了一些机会,我想凯鹏华盈他们融了人民币基金,国外一些美国的基金也开始融人民币基金,回答是他们如果没有人民币基金的话,他们没有把中国的机会完全抓好。我想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国外背景的投资者会来融国内人民币的基金。所以我觉得国内人民币的融资也是会越来越活跃。

  Arman Zand:接下来第四个问题,请许总来回答,英特尔对上市企业很了解,从你的角度,企业在IPO以后基金结构怎么进行优化?

  许盛渊:公司IPO之后,这些公司如果需要现金的话,应该继续融资一些股份,还是去拿银行债来扩大现金,问题是从这个方向看的。如果有办法去拿银行的债,这是最便宜的方式来补充某一家公司的现金。但是,你如果要去银行拿钱的话也是比较麻烦的一点,因为你要把某一个项目定好,要承诺银行一大堆,Arman Zand比较了解,跟银行借钱比较麻烦,好象你去银行借钱,你有钱他们更愿意给你钱,如果你缺钱他们反而不愿意给你。所以如果有办法拿银行贷款的话,是最便宜的方法拿钱补充你公司的开发计划。如果公司市场估价比较好的话,他们也可以考虑做第二期的招股,这也是很好的方式补充他们的现金,但问题是发新股的话,就要原来的股东入股,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Arman Zand:张总,对于要上市的企业,您对这些企业优化结构有什么建议吗?

  张永琪:我赞成许总说的话,从银行拿钱是蛮便宜的。但是如果真正作为上市公司,上市以后融资是打开了一条融资的渠道,如果你需要资金的话可以增发,既然你是一个上市公司,长期不去使用这种形式,我觉得可能在市场上的流通性也会比较差。作为企业长期的治理,理所应当考虑上市公司在需要的时候增发,尽管改变投资人,但是这也是一个平衡,在市场上如果流通比较多、交易量比较活跃,你的股票也会被人看好。我觉得这种优化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目的性不一样。作为上市企业来说,目前我坚持既然打通了这个渠道,还是上市融资增发会更好一点。

  Arman Zand:周总,您有什么补充吗?

  周炜:关于这个话题,我没有什么补充。我从另一个角度讲点感受,刚才你讲的是融资渠道,我想公司上市以后,尤其是国内上市企业,我们最近看到大量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资金募集很多,资金的用户虽然在上市之前已经描述很清楚了,但是目前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并没有想得很清楚。我原来有深切的体会,我之前工作过十多年的一家上市公司,整个公司出现一些问题,并且逐渐越来越大,就是从上市以后募到资金不知道干什么,什么都干,开始出问题。尤其在国内我们看到很明显,上市的资金可能用作不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做法,包括最近我看到新的报道,大量上市募集的资金开始进到创投领域,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好好想一想自己募到钱怎么用。

  Arman Zand:接下来最后的问题,所有的嘉宾你们都可以回答,从你们的角度,企业什么时候进行股权或者债权融资是最佳时机?

  周炜:确实有非常不同的情况。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张总,当年他融资的时候是没有选择的,就像叶总的描述,轻资产的公司基本上不可能通过银行贷款,所以只有一种方式,股权融资。作为叶总就不同,他可以有很多的方式,要根据公司性质的不同。

  叶爱民:我觉得不同的资金来源都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关键是根据企业当时的需要和你所能承受的风险来进行。从我们制造业的角度来说,应该是在资产负债率允许的情况下,债权融资会成本更加低,也更加符合企业基本的利益。当然,这里要求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因为银行贷款利息有一个固定的资金成本,不像从投资者那里或者从资本市场上来的钱,是作为资本金进入,肯定要增加你的财务成本的支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高成长的制造企业来说,债权融资是有限的,股权融资如果价格比较合理的情况下,也应该比较早地抓住这个时间点来进行比较好的融资,以减少自己企业的风险,增加自己的现金。

  许盛渊:如果融股权的现金,我想最重要的是你这个投资的价值是什么,因为发新股的话,是很贵的方法来融资,所以如果你要把这个很高成本的股权发出去的话,也要考虑新的投资者会带来什么价值来帮助你这个行业成长。所以各公司出去融资的时候需要考虑新的投资者对他们的企业可以带来什么帮助,还有这些投资者的风格、想法和某一家公司的创始人高层官员有没有一致,因为最痛苦的时候是投资者和创始人对某一个事情的看法有差异,这会造成比较痛苦。

  Arman Zand:感谢各位嘉宾。接下来是提问时间,有问题的话请举手。希望本场的讨论对在座各位有所帮助。最后,让我们用掌声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及精彩的回答,谢谢你们。

  主持人:我们再次感谢Arman Zand先生和第五专场的各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讨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