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0:59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图文: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致辞

图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郭若摄)

  新浪创业讯 10月2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暨第五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新浪创业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致辞。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熊晓鸽:我觉得这个会的名字非常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所谓高成长企业就是比较小的企业,这些企业的CEO才是中国发展的未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刚才主持人说了我做风投时间比较长一些,今年的时间真是过得快,我刚才跟我的老朋友薛蛮子说,我到中国20年,91年11月6日到IDG,到今年11月6日就到IDG 20年了。92年在中国策划做风投,93年融到了第一笔2000万美元的基金,那时候好象是很大一笔钱,现在大家可能觉得比较好笑,一出来弄一个基金怎么也得几亿美元。我觉得时间的变化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市场和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么多年走过来,我一直觉得跟很多的同行们在一块儿,做风投也好,做PE基金也好,我们能够在中国取得一些成绩,或者说比较好的回报,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很幸运,一个是国家有个比较好的发展的环境,同时整个社会风气也鼓励创业者的成功,同时也鼓励我们这些投资者,还有我们赶上了比较好的时代,在科学的发展上互联网IT技术的发展对我们过去15年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作用,而这个作用是历史上任何工具给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带来无可比拟的,而且这个发展还会继续下去。刚才薛蛮子跟我说他上微博,有好多的粉丝,还再继续做,他满头白发还在继续做,就说明我们做风投的人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永远有创业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除了幸运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创业还依靠了中国的市场,基本上不需要到国外去销售业务,也就是说在中国做投资,做创业也比我们国外的同行又多了一个幸运,首先你盯住自己国内的市场,把国内的事情做好就能成功。刚才说腾讯也好、百度也好,他们上市以后不需要出口,除了资本市场在国外。另外一个幸运,当年我们开始做风投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怎么样退出,因为中国的股市是90年刚开始的,所以很大的公司才可以退出。而现在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整个市场上对于风投、PE基金的热,很重要的是因为创业板的推出,而且创业板能够取得比国外市场高很多倍的平均市盈率,我觉得这都是我们非常幸运的一点。而且这个东西发展还刚刚是个开始,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做风投前景无限。我刚才进来的时候,他们让我签个名,我问签在哪儿呢?我想了一下把我的名字签在底下,是永远从零开始。惟智者与共,智慧说到底第一是要学习,还需要有真正实践的经验,能够跟我们的CEO,跟我们的客户多在一起打交道,是最好的事情,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我自己原来的背景是做记者出身,碰到会议也是盯着演讲嘉宾,所谓的名人们要名片,想去采访他们,现在我碰到的记者,今天我确实没带名片,我觉得你们真正要去采访的人不是我们这些人,最重要的是采访这些CEO,这些未来高成长企业的CEO,而且我觉得你们应该更多的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当年当记者的时候,在美国,之所以今天在中国做风投,那时候我所在的杂志是美国一个英文管理的刊物,当时我去跑硅谷,因为我的名字比较怪,名字两个“X”开头,但是中国的人可能知道我是大陆来的。所以很多中国的创业者,台湾的也好,香港的也好,当时很少有大陆的,他们看到我,马上打电话跟我联系,说希望你到旧金山来,我去接你,你也别住酒店,就住我们家,我说这个挺有意思的,要去采访人家,约时间不容易,现在人家CEO跑来接你,挺有意思。一到那儿,果然被他们拉到家里他,我说你们为什么对我们的杂志那么重视?他说因为你这个杂志是主流英文的,很多VC经常看这个杂志,如果把我们的企业登在上面以后,可能更多的VC会对我有兴趣,而且比较好容易拿到钱。我说原来不是重视我,而是重视我们这个杂志,重视找VC。所以,给记者朋友们出的主意,你们最好多采访在座参加的CEO们,看看他们有什么梦想和需要什么帮助,虽然他们公司可能很小,也不太有名,甚至听起来一些主意比较荒唐,但是不要紧,我敢肯定,七八年左右以后,你们在座的可能会出现下一个马云,完全有可能。为什么这么说?我觉得生意场上变化实在是太快。

  另外,也谈到我做记者的经历,最近中信出版社出了一本书,要我给写前言,叫《基业为何不能常青》,写这个书原来的教授是斯坦福的教授,他谈到企业为什么不能基业常青?比较感叹。后来我花时间给写了序言,我写了另外一个例子,没写书里的东西。这个例子是,我是86年底去美国留学,那时候波士顿最有名的一个公司叫王安电脑公司,那时候在美国是如日中天的,而且王安先生也是福布斯最有钱的企业家里做到排名第8,我现在看到华人创业的企业家还没有达到他那样,好象李嘉诚先生排名也是十五六位。如果这样讲的话,他应该是华人企业家做得最成功的,我也有幸采访过这位老先生,他是91还是92年过世的,他说了一句话非常有意思,说世界不需要我们,而我们需要世界。说你到世界上来做创业也好,做学问也好,每个人不过是个演员,来表演一下,所以到了世界舞台上好好地表现一番,活得比较精彩就不错了。可是这个公司很不幸,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了,这位老先生在麻州很多人都记得他,不是因为他过世,而是两个捐赠,一个是王安演艺中心,做了一个大的歌剧院的演出场所,现在还是波士顿最好的演艺的地方,人们周末都到那里看演出,还有一个捐赠是麻州医院的捐赠。所以,我觉得做生意完全是一个过程,创业也要从零开始,最后的梦想是做到IPO,慢慢地把公司做大,等到你有很多财富的时候会想给社会留下什么。不久之前大家知道比尔盖茨来了一趟中国,中国更关心的是谁去,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做风投的时候,微软也是刚刚开始腾飞的时候,比尔盖茨他们现在也在做慈善。我觉得创业是个很好的事情,取得成功更是很好的事情,我还是重复,在座的我们作为中国人是最幸运的一代中国人,确确实实有个非常好的创业环境。

  我们IDG公司在今年一年,现在快到年底了,今年我们所投的几个公司也是创造了世界上的历史,第一个就是今年3月份上市我们投的一个公司,叫汉庭,我一直对这个公司的投资非常骄傲,也非常激动,为什么?能够在七年中把三个公司拿到纳斯达克上市,而且市值都超过10个亿,可能全世界都没有。第一个是携程,第二个是如家,第三个汉庭,作为连续的创业,连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业的时间是10年,但是上市是7年,我还没有听说过国外的哪个企业家在那里做得到。这段时间我们也特别忙,很多外国的投资家都在问我们,说中国怎么能够做到这个事情?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当然,我们也很荣幸,这三个公司都是一开始第一轮我们都投了,当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高的回报。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中国能够做到世界上没有别的人做到的事情,这是很了不起的。这是第一。

  第二个公司是搜房网的上市,这个公司也是很了不起的,为什么很了不起呢?这个公司96年创业,到现在才上市,中间经历了很多的起伏,甚至有时候快不行了。还有几个很有名的公司也退出了,当然我们非常幸运,第一轮就投,中间有几个坚持不下去的VC,很有名的投资公司把他们投的钱很便宜地转让给我们,当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回报。同时我们在他上市前一轮也再次加磅上去,也取得了很大的回报。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作为一个企业家,在那么长的时间渡过种种困难。这个公司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大家都知道,这段时间大家对黄光裕和陈晓的国美公司的管理团队和资本公司股东之间这种纠纷非常有兴趣。我一直留意这个事情,名以上是黄光裕会赢,但是最后资本占了上风。说到底还是管理团队和股东之间的关系怎么处理,我认为搜房网最重要的一点,如果说以后人们研究的话,它可能是最最成功的NBO,就是通过这次上市,解决了奥电,因为三年前奥电买了它一部分股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下属的公司和作为创业者莫天全高成长的公司,怎么样能够取得比较好的平衡,你得到你要的,我更想得到我要的。因为老莫认为搜房网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需要更多的自主权。怎么办?经过很长时间的沟通,我们在中间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上市以后使得奥电的股份出让了20%的股份,使得这个公司作为一个独立公司上市以后,同时管理的团队有很大的股份和权益,我认为这是能写到教科书里成功的、没有造成社会影响的NBO,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最重要的事情是,因为这个公司上市的第一天,它的股价就上升了70%,很多人在说因为这个公司上市的成功,使得美国的资本市场又再次启动了,而且这是由于中国一个公司的上市,使得人们对互联网的企业、创业的公司,对中国的企业刮目相看。

  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