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方:人民币基金现在还谈不上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1:04  新浪科技

  2010年7月14-15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于深圳召开。上图为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方。

  朱方:讨论人民币基金是不是有泡沫,人民币基金发展,还是要从人民币基金为什么在最近这几年受到青睐,或者发展这么快来分析。

  人民币基金刚才我已经讲过,三四年以前就有些人在这个讲台上去问,中国的LP在哪里?三四年以后发现中国的LP到处都是,可能走到中小城市就会发现我们一些做LP市场成功人士现在也在投到基金里面,房地产商也都投在基金里面,有些开矿的煤业主也是投在基金里面,大家都开始重视投资。原因是和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得到完善有很大的关系,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小板的推出,创业板的推出造成我们机制上比以前畅通了很多,这个时候人民币基金就受到了青睐,而且人民币基金从一开始就高于国内其他市场的收益,而且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中国上市这些人对中国的法律,对中国的资本环境看得更清楚一些,所以就很自然地去考虑人民币基金事情。

  第一个原因,因为资本市场逐渐得得到了开放,我们的财富效应很强。就拿力合创业基金,我们这个基金出来了十几个亿万富翁,甚至上百个富翁,有很多上百万收益的企业家。大家感觉到中国资本市场对财富的效应,必然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提高。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和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分不开的。资本市场上因为财富的聚集已经有了足够的钱来做投资。最近我们募了一个两三亿的基金,过去只花了一次讲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募了将近3个亿人民币。从这个角度来讲,实现人民币募集变得比较容易,这和经济发展,大家说有钱,拿钱来做投资有关系。

  第三个原因,刚才赵总提到的75号文和10号文应该也是功不可没。为什么呢?因为原来准备在海外上市的一些企业,现在到海外上市变得比较困难,他就更关注国内资本市场,就使得人民币基金有了更多的发挥它自己长处的地方。

  我想,当前针对人民币基金发展由来的一些原因我们再去看人民币基金现在有没有泡沫,我个人认为,现在还谈不上泡沫。

  我比较担忧的事情,一、资本市场要更加透明,或者更加有规律,这是资本建设对人民币基金或者人民币基金发展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经常有一些宏观调控的手段来处理资本市场,最严重的就是,2008年9月份开始资本市场暂停发行,这对资本市场的打击是非常致命的。把资本市场关闭,实际上对政府的信誉,对资本市场的信誉伤害是很严重的。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使它更透明,更规律,这也是对人民币基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二、LP,我们的LP发展太快,就像三四年前大家还在问中国有LP,中国最早有LP应该是起源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做了几个PE,那是真正的LP,陈总他们也是收益者。这个LP就当时来讲,应该是苏州工业园区做得最好。现在突然冒出来很多、很多的LP,甚至身边的成功人士都变成了LP,资本市场对LP的建设是有一个过程的,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中国LP的发展,像中国经济发展一样是一个曲线发展。LP不但要分享资本市场的喜悦,也要承受资本市场带来的风险,这也是下一步人民币基金发展过程当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三、人民币基金由于发展这么快,使得我们现在在项目的分析和项目的选择,以及项目的价格方面都要求越来越高,就更需要我们有一批好的运行人民币基金团队。总得来讲,运行人民币基金团队的项目经理在经验上,在眼光上,应该要向很多海外基金去学习。应该说大家也学习了将近10年,但是还不够,因为海外基金是夹带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传递过来的,所以我觉得学习也变得非常重要,如果学习不够,实现人民币基金项目经理会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四、最近大家都在抱怨项目价格越来越贵,价钱越来越高,尤其现在很多人走上了IPO阶段的拼搏,甚至一个项目上来可能7、8个,十来个基金都冲上去,会有很多自己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激烈的竞争,在这个时候怎么去把握激烈竞争,可能对人民币基金的管理者也是一个考验。

  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基金还是会有一段比较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