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浩:中国创投面临的机会非常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3: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陈浩:中国创投面临的机会非常多

  2010年7月14-15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于深圳召开。上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资料图片)

  2010年7月14-15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于深圳召开。上图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

  陈浩:刚才讲到的我也非常有同感,似乎好像有几百、上千家VC在中国,但其实在过去十年大家互相竞争我觉得并不是很激烈,主要原因我认为在中国创投面临的机会还是非常多,首先咱们的产业成长机会很多,不光是IT,在其它产业也是非常多的创新、成长机会。

  第二是地域,中国可能跟美国这种发达国家不一样。中国是遍布全国的成长和创新机会,所以地域方面就有很多机会。

  第三是我们面对的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在国内上市还有国外上市,所以退出渠道越来越通畅,中国确实是到了VC发展的黄金时期。最近的基金规模、数量多起来了,实际上我认为是好事,对我们的创业、对我们的发展是好事。我们看到还有更多的企业并没有拿到风险投资,我们中小企业的数量是惊人的,所以这么多钱面临这种机会,应该还有很多投资的空间。

  而我们自己在运作我们的基金的时候,突出了几点,第一是强调我们的专注,这也是大家在看竞争格局的时候有另外一个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VC都会专注在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这样的话一方面能够发挥自己更多的优势和提供帮助,另外一方面也会避免这种在同一个区域或者同一个项目上的恶性竞争。所以这个是我们比较强调的,就是VC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很重要的就是自己对某个领域或者某个方向更独到、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第二是在地域方面,我想之前李总这边已经作出很好的榜样,他们并没有只守在深圳、守在沿海地区,所以他们获得很多项目、很大成功,这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所以在地域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要有开拓精神,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去发展。这是我的一点简单体会,再听听其他嘉宾的意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