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无畏:全民创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有特殊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厉无畏:全民创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有特殊意义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发表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郭峰摄)

  新浪创业讯 9月19日,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创业之城”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厉无畏: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中国创业城市的高层论坛,借这个机会我想说几点想法。我们现在是以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为载体的全民创业,应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催生的一件新的事物。今天我们在这里探讨全民创业对中国来讲显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更有特殊的意义。

  第一,什么是全民创业,大致上可以分成两块。第一,我们讲全民就是强调广泛性;另一块是创业,创业应该广泛的来理解这个概念,并不是说一定要创办一个企业才是创业,我们每个人可以从事自己想要做的事业,比如说有很多人是在家里做一个自由职业者,甚至于在网上搞一个什么东西,个人成立一个工作室等等,这些都 可以把它称之为创业。企业到另外一个地方开办一个新的项目,新的企业,经历一个新的过程也是创业,那就是企业在创业了。

  创业主要是使每个人都有公开享有创办事业的机会,从经济层面来讲,也就是发展创新型经济,构建一个创新型的社会。这是我们对它的内涵的理解,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全民创业不是说13亿人每个人都去创业,而是强调给每个人有平等创业的权利和机会。

  第二,全民创业这个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如果我们回想改革开放之前,不要说全民创业,就是从事个体户也要冒着很大的风险。到后来我们承认民营经济,现在是提倡全民创业,标志着我们这个社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标志着社会给每个公民都有创造财富的权利。中国的特点就是人口多,我们开展全民创业就能充分发挥我们人力资源的优势,13亿人口就是我们的竞争力,如果单纯从就业的角度来看的话,人多好像是就业有压力,但是全民创业是给了每个人都有创造财富的机会。

  第三,应该上升为国家的战略。现在很多省一级的政府也都已经提出了全民创业的战略,把全民创业作为振兴地方经济的一个战略高度来实施,做了很系统的推动工作。比如说在浙江、江西、安徽、宁夏、吉林、广西等等,这些省都已经把它作为地方经济振兴的一个战略。在城市这个层面上,包括今天我们与会的许多城市的代表也已经在发动全民创业了。所以下一步国家有关方面也可以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深入研究如何把全民创业纳入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考虑。

  第四,全民创业是富民强国之路,只有全民创业,把这个社会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这个源泉喷涌不止就会形成很好的效果。区域发展根本的动因不在于你有什么物资资源或者是自然资源,也不在于你有多少金融资本,也不在于原有的经济基础,最重要的是人民内心创造财富,告别贫穷,奔向幸福的这样一种渴望,是人们内心涌动着的一种创业的热情。实际上我们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全民创业,比如说我们讲浙江,它的土地很少,人口也比较密集,过去浙江人觉得地少人多,不管资金也多少,年龄大小,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业的主体。所以浙江的民营经济保持了旺盛的活力。

  第五,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觉得在这种危机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创业。往往在危机的时候就有很多的创业的机会,这一点过去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在韩国,在美国以前碰到的金融危机的时候也都有体现,那时候也都有很多创业出来。所以我们觉得越是危机,越是要推动创业。

  第六,现在从精英创业向全民创业过渡的一个关键的阶段。过去30年中国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是一些人比较先知先觉,响应邓小平的号召去创办企业,可以形容为精英创业或者是能人创业,当时很多乡镇企业都是所谓叫能人经济。我们这个社会的进步需要有更多的发动机,所以经过改革开放30年后,大家都有这样的一想法, 都能够很方便的去创业,都能够成为一个创业者。政府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鼓励和尊敬这些放弃过去而开始去创业的人。

  第七,政府我们在抓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抓住全民创业的机遇,招商引资是外生型的增长模式,而全民创业是一个内生型的增长模式。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全民创业建立地区发展的内生的增长机制,来增强内在的活力,促进更广泛的创业、就业。所以地方政府应该要转变观念,把创业和就业作为我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指标,纳入到发展规划当中去,纳入到我们政企的考核规划当中去。政府应该营造一个全民创业的大环境与积极就业的政策配套。一方面要推动积极就业政策,另一方面要有创业才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这里,更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政府不仅仅只是一个号召或者是说鼓励,应该拿出切实的措施,比如说完善我们的服务体系,为创业提供各种服务,在有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实施了,包括像建立创业投资基金,提供创业的培训,创业的指导和咨询,这样就能够使更多的人能够走上创业之路,更有甚者把创业和专利技术这些方面结合起来,在创业培训当中可以拿出很多有些创业的想法,然后大家在培训当中研究能不能变成产业,这样创业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

  所以我想只要我们政府真正的认清了全民创业这样一个战略的话,我们还是能够推动这件事情走向成功的。我就简要的说这么几点,谢谢各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