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新立:目前应鼓励群众性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4: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郑新立:目前应鼓励群众性创业

  图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郭峰摄)

  新浪创业讯 9月19日,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创业之城”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郑新立:同志们,下午好!首先祝贺“中国创业城市高层论坛”的召开。创业城市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一个扩大就业的重大的方针。十七大之后,各个地方落实中央的精神,在鼓励群众性创业方面积极的出台了一些措施,创业活动在一些地区活跃起来。在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鼓励群众性的创业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第一,鼓励群众性创业是解决我国面临的就业矛盾的一个根本的途径,我们国家有劳动能力的人有七、八亿,这么多人口,就业压力这么大,怎么能够把每个人的劳动的能力发挥出来,能够实现充分就业。靠现有的这些企业恐怕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现在除了一些企业能够吸纳劳动力以外,根据历史经验,大中型企业吸纳劳动力的数量都是逐步减少。

  比如说美国从50年代开始一直到2000年大型企业吸纳的劳动力的数量是下降的,劳动力都到哪儿去了呢?都到小企业去了。小企业要靠群众性的创业创立起来,然后由小企业发展为中型的企业和大企业。所以要解决中国人的就业问题,就需要调动我们中国几亿人口中间的创业积极性,以创业来带动就业。根据经验的数据,一个人出来创业平均可以带动五个人就业。

  第二,我们鼓励群众性创业是解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这个矛盾的一个根本举措。我们国家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里面发展滞后,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例只有33%,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还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长期以来第三产业就业和产值的比例始终上不去,原因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最近通过调查、分析来看关键还是在于创业的环境。第三产业大量的是个体户,是小企业,不需要多少资金。有了一个好的创业环境,第三产业才能够发展起来,才能够发挥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的巨大的作用。

  第三,我们要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要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归根到底也要靠鼓励农民创业。从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来看,凡是先富起来的地区,率先发展起来的地区都是群众性的创业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比如说我们深圳市,我觉得应当是一个创业的典型。深圳由于形成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环境,经过长期的努力,培育了一大批内资的高技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来带动城市的发展,所以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国的经济走势是逐月下降的,深圳能够逆势而上,一个月的增长速度比一个月高,它是基于在创新、创业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企业,因此具有了抗风险的能力。

  另外一个地区大家知道就是浙江省,浙江省农民人均收入,城市的人已经连续十几年全国第一。为什么浙江省能够率先富起来,关键浙江有一个良好的创业的环境,企业的数量多,每千人的企业的数量浙江省在全国是最高的。现在我们全国平均每千人拥有的企业的数量只有2.5个,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是25个左右,所以按我们人口、企业的比例,我们每千人拥有企业的数量的比例比发展中国家还要少90%,比发达国家就差的更远了。

  从统计来看,2006年我们北京大学毕业生几十万人,选择自主创业的只占0.1%,所以从各个地区来看,经济发展的差距本质上来看就是一个创业环境的差距,是一个能不能够把群众的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的差距,我常常听到一些地方的领导人讲我们这个地方老百姓比浙江的老百姓比不上,因为浙江的老百姓创业积极性强,我们这个地方缺乏经商的积极性。我说这个不对,我们中国各个地方的老百姓吃苦耐劳、文化素质差不多,关键看你这个地方有没有创业的良好的政策环境。所以,要从建立一个创业的良好的政策环境入手来激发当地群众的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

  当前,我觉得创业的突破口应当选择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个是创业的一个重点。我们大学生、研究生毕业以后学的一技之长,在城市里的大学、科研机构拥有许多科研成果,怎么利用这些科研成果来创业,应当成为我们鼓励创业的重点。

  第二,生产型的服务业,现在服务业中间传统的服务业就是交通、运输以及餐饮、商贸,这些服务业我们跟国外差距并不大,主要是差在生产性的服务业跟国外比差距比较大。比如说研发、物流、咨询、信息、审计、会计、法律等等,像这些行业在我们国家特别的落后。比如说研发这样一个行业,在国外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了,成为第三产业的分支,包括技术市场,技术成果的评估,以及风险投资等等。但是,我们国家大部分的研发还在企业内部,而且就企业来看我们规模以上的企业里面有研发机构的不到1%,所以科技研发将成为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里面的一个重点行业,应该鼓励发展。像物流业,我们国家也非常落后,物流业的发展能够降低成本,能够使现在我们大部分在企业内部的这些物流能够社会化,能够提高效益。比如说有一次开国际会议,一个德国的物流专家讲,同样的商品从德国的汉堡运到上海成本比我们从成都运到上海还要低。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是大的集装箱运输,批量化、专业化、社会化,我们没有形成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团队,所以这个成本就高了。

  另外还有会计、审计、咨询这些行业当前也是需要大大发展的。比如说审计,比如说资信的评估,过去我们迷信国外,迷信美国,一个企业的信誉怎么样,只有一些公司评了一些我们才信得过,包括国内一些评级机构好多被外国兼并了。这次金融危机出现了以后证明他们也不怎么样,雷曼兄弟公司信誉被评为A+,A+的这样一个信誉等级的企业突然倒闭了,说明在美国这些行业的道德也不怎么样。这件事也没有多少高技术,他把我们国内资信的评估机构的行业应该建立起来,将来不仅给我们自己评,还要给美国、欧洲的企业评评级,看看他们的信誉怎么。

  第三,鼓励城乡个体户的发展,个体户的经营比较灵活,过去我们有一些城市觉得个体户有碍市容观瞻,把他们撵的到处跑,我觉得这样不利于群众就业,想一个办法把他们集中到一个地方,能够为个体户创业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怎么样为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呢?我想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降低企业登记的门槛。现在我们企业要求注册资金达到30万,有一些企业一下子拿不出来30万,企业登记不了。前年山西省的工商管理局局长在北京开会,他说他当这个局长五年时间,就是降低企业登记的门槛这一个措施,再加上其他的服务措施,他在任了五年,山西省企业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由原来的30万增加到了80万个。比如说开始拿三万块钱来登记,以后的注册资金在你经营中间分期到位,你就可以经营了,这样就降低了企业登记的门槛。一个措施就能为创业 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就能够使一个城市在几点的时间内使企业在工商管理局企业登记的数量增长一倍多。

  我说你的成绩确实很伟大,但是你是纵向比,你横向比一下你的差距就比较大。浙江省跟你们山西省人口差不多,都是3000、4000万,面积也差不多。浙江省有350万个企业,就是个体工商户和各类企业加在一起350万。你山西省在你那儿登记的有80万,你看差了多少倍了。如果山西企业的数量能够赶上浙江,我说山西就富起来了。从企业登记这方面怎么样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这是第一条。

  第二,建立面向小企业、个体户的金融服务体系。现在我们的金融体系基本上是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我们的商业银行有一、二十家。缺乏一个面向小企业、个体户包括农民在内专业服务体系,现在需要构建这样一个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小型的金融机构,包括贷款公司,包括村镇银行,包括合作制的金融机构,专门为小企业提供几万块钱,十几万块钱,几十万块钱这样一个小额的贷款,满足他们创业的需要。有没有这样一个金融体系非常关键,浙江为什么创业搞的好呢?实际上民间借贷 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十七届三中全会怎么样对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已经做了具体的部署,我希望我们把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这一段好好的学习学习,其中有一项制度是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这个讲的非常全。如果把那些十七届三中全会讲的要求全都落实到位了,我相信你们那个地方面向创业的金融服务的环境就会大大的改善。我希望在这方面应该率先改革。

  第三,建立风险投资机制,这是深圳的成功经验,深圳为什么能够在十几年的时间内,从90年代中期开始,十几年的时间培育了一大批内资的高技术企业,关键的原因就是他们政府设立了两个机构,一个叫风险投资公司,一个叫贷款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是专门为这些成长中的企业提供风险投资,贷款担保公司就是为这些 成长中的企业贷款提供担保。这两个公司不仅对深圳的企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现在深圳成长起来的这些企业90%以上都得到过这两个公司的支持。另外这两个公司的资金运营情况很好,资本金规模不断的扩大。在90年代的时候全国风险投资公司70%集中在深圳,深圳有风险投资公司有300多家,现在我们各个城 市发展起来了。所以你们各个城市、政府能不能出一点钱,办一些这样的公司,专门来扶持创业。

  第四,在税收政策上对民营企业的创业要视同外资企业,给予三免两减的优惠政策。我们80年代苏南、浙江、福建一带地方乡镇企业崛起,现在成了先富起来的地方,一个重要诀窍就是对乡镇企业实行税收上三免两减,使他们发展起来的。最近几年我去江西调查,江西省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给跟外资一样的优惠政策,给外资税收三免两减,对农民工也是一样的,现在山西有一批农民工回乡创业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要鼓励创业,要放水养鱼,用五年时间少收税,或者是不收他的税,五年以做大了,一年交的税可能是顶了前几年交的税,在这方面政府一定要有远见。

  第五,用地政策、项目审批、咨询服务上要使私营个体经济同国有企业一样,一视同仁,不要有任何的歧视,而且要主动的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包括用地、项目审批等等都要这样。我们国务院出台的36条都已经讲了,我们希望把36条找回来认真的看一看,逐条的加以落实。

  第六,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人走出去,到海外去创业。到海外去并购,去搞推销,去搞投资,搞劳务输出。我今年到信阳去,信阳现在发展的很不错了,其中有一 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们就坚持农民工的培训,而且瞄准日本、韩国的劳务市场,有针对性的搞农民工培训,我拿到合同了再培训农民工,到韩国去干什么,到日本去干什么呢?去搞电焊工,去搞塑料大棚的种植等等,干个三年能挣20-30万,有了这些垫底了,就能作为资本金可以办一个小店,办一 个小厂,就有了基础了。现在我们出去劳务,应该说渠道更畅通了,要鼓励我们的一部分人走向世界,到国外去创业。

  总之,我相信我们各个城市一定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就是最近这两、三年的时间内,长沙市十七大以后注重创业,市委市政府出台鼓励创业的政策,这几年 长沙市的个体户大量的出现,为长沙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希望我们会议的主办单位你们联合起来,对各个城市创业环境的评价,把全国的大中型城市评一 评,打一打分,看看哪个城市的创业政策环境好,然后进行一些评比,然后鼓励我们更多的城市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