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匡洪广:创业的核心是为社会创造独特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4: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匡洪广:创业的核心是为社会创造独特的价值

  图为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执行院长、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匡洪广主持会议并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郭峰摄)

  新浪创业讯 9月19日,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创业之城”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执行院长、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匡洪广主持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匡洪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的,我来主持第一个阶段的论坛,“中国创业之城高层论坛”。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出席高层论坛的嘉宾,他们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主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俊宏总编;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张司长;我们主办单位王申卿以及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李成勋教授;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主席。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领导的出席,在正式的论坛开始之前我做一个简短的致辞,谈一谈我们 对全民创业的理解。

  我们从上半年开始接触全民创业这个课题,7月25号我们开过一个创业方面的研讨会,到今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关注这个题目的同时我们接触到一些问题,大家对全民创业的一些理解。第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说全民创业成立不成立,到底是不是一个命题,从我们这半年来的观察、研究,我们觉得这个是站得住脚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全民创业可以分成两块,前面两个字是全民,强调广泛性。后面两个字是创业,创业也应该从广泛的角度来理解,并不是创办企业就是创业。

  像大的城市里面有很多自由职业者,还有很多新的社会组织,还有很多其他的形态,这也是一种创业。我们觉得最核心的就是这个创业能不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一种独特的价值,这是一个关键。我们现在地方提的很多口号,比如说像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也是一种广泛理解。我再举一个例子,像桑兰,最近写了一篇博客,谈了一些看法。像桑兰她是一个很有名的体育运动员,她按理说患了高位截瘫,但是她经常出席一些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创业,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还可以为这个社会奉献一些价值,为这个社会做一些贡献。一方面是激励那些残疾人,另外对我们健康人也是一种鼓励。

  我觉得创业应该有一个广泛的理解,创业是使每个人公开享有开创事业的机会,从经济、宏观的层面来说是发展创新型经济,构建创新型社会,这是我们对全民创业一个简单的理解。我觉得特别需要强调一个误区,说全民创业是不是13亿人都来创业,不是这个概念。只是给每个人一个创业的机会,还要看你有没有能力创业,有没有创业的潜能。原来我们比较看重中国传统的观念,商人不如我们官员,政府从政这种观点都很深重。现在在经济增长、就业面临严重压力的情况下,提倡全民创业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和办法。这是我谈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说全民创业是不是能够成立。

  第二,什么人能创业,是不是只有能人能创业。上次有一个课题组的同志和我们一起去调研,他觉得农民只能小打小闹,农民怎么能创业呢?实际上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中国已经从原来的能人创业或者是精英创业,过渡到大众创业或者是全民创业。过去30年成长起来的企业是一些人先知先觉,响应号召开办企业,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像柳传志,像鲁冠球等,他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也遭受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但是最终成长起来了。最近我们很多借助高科技手段创业的人成长的速度更快,可以依靠风险投资,依靠整合海内外的资源,成长的速度更快一些。

  我们觉得这个社会进步需要更多的发动机,到目前这个阶段应该是只要大家有想法,都能够方便的开办自己的企业,或者是开创自己的事业,能够得到天使投资,政府或者是整个社会都应该鼓励或者是尊重放弃过去开始创业的人。创业也是对人的潜能的一种开发,人一旦创业,就割断了原来和社会的联系,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潜能可以很快被开发出来。

  创业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今天很多的老板没有上过学,他在经营生意的过程中掌握的知识并不比我们大学生、研究生少,这方面也有很多的例子。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企业家,也是工商连的副主席王健林,他现在是一个专家了,这就是很典型的,他是学习成长起来的。

  最后一点,我们觉得全民创业应该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全民创业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并不是呼吁一下,宣传一下,让大家来创业就是很简单的事了,不是一个简单的层面。在目前的形势下,全民创业和创新型国家、新农村建设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我们上半年开始关注全民创业,到今天“中国创业之城高峰论坛”,我们觉得全民创业对百姓也好,对地方政府也好,对国家也好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应该大力宣传和大力推进。人民群众创造财富,党委政府创造环境,我们这次参会的领导也高度重视创业和创业环境,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可想而知,如果说这个城市的领导想方设法的让地方的老百姓创业,那么他的创业环境肯定是非常优越的。

  我们今天“中国创业之城高峰论坛”包括发布会,实际上是我们以实际的行动向我们即将到来的伟大祖国60周年是一个献礼的活动,下一步我们将举办全民创业中国行,到地方去宣讲创业,发动创业,和政府对话,改善创业的环境。我们希望全民创业的30年也能够带来。我就简单的代表主办单位谈一谈对全民创业的理解。先下面 我们正式的论坛就开始了,下面有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言,大家掌声欢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