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平:让科技覆盖榆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7:22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武平:让科技覆盖榆林

图为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平发表主题演讲。(来源:资料图片)

  新浪创业讯 由中共榆林市委、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创业家》杂志社、榆林中小企业促进局联合承办的“创业未来中国行•榆林民营经济高层论坛”,于9月1日-9月2日在陕西省榆林市经济开发区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新浪创业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图为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平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武平:早上好,今天上午我是最后一位演讲。非常高兴回到榆林,也非常感谢榆林市委市政府邀请,还有创业家杂志社牛文文的邀请。

  这两天的会议,我其实是一次回家的过程。出去30多年,20多年没有回家,今天我讲的东西带有一定的个人的色彩,不完全是一个很专业的角度。

  为什么这样讲?看我的题目就看得出来,我希望榆林覆盖的是什么样的东西。当然,牛文文刚才给我出的话题比较大,我觉得他这个设想,他的爱假想的热情比我还热烈一点,他说怎么样让沙漠变成硅谷,我觉得世界都没有解决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我也解决不了。

  今天我就讲讲对假象的期望。我想离开家乡很多年,在座的都是老乡,很多人并不知道我是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前面我会花点时间介绍一下我自己,希望大家不要烦。很高兴回到家乡,随便家乡人说一句比较家里人的话。这个会我觉得牛文文请来了非常多杰出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在业内都是高手,有的还是超一流的高手,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今天我们有一个小小的遗憾,两边的显示屏太暗了,很多精彩的图片和精彩的讲演的精彩的话语都没有展示出来,姜市长都看到了这一点,这么美好的图画,这么大的图面也可以看到我们在交流的环节上,如果在好的交流平台上这种事情不会出现。所以我昨天加班参观很兴奋,也见到了很多老朋友所以加班到三点,但是大家欣赏起来欣赏不到。我觉得榆林建议这两个屏幕要换一换,因为我们有钱。

  首先做一下简介然后讲讲我的期望。我是1979年毕业于榆林市的一所中学,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0年毕业月航天研究院,1990年我去了瑞士学习工作,1993年去了美国学习工作,2001年我回国。1999年我们50年大庆,国家邀请海外的侨胞回国关联,那个时候我觉得应该让我回来做一些事情,所以酝酿怎么回国。2001年开始同时在中国的硅谷创立了展讯通讯。2003年推出第二代手机芯片,今天所有人用的手机芯片。这说起来比较简单,手机芯片在国际上做芯片来讲是最难的两个行业,一个是电脑,第二个是手机芯片。这两个行业做起来很难,所有的欧美的厂商最大的半导体公司都涉及了这样的行业。2004年推出了我们中国3G手机的芯片,2004年同时在纳斯达克上市。

  展讯通讯现在有五家分公司,一个是在美国的硅谷,在中国有三个分公司,总部在上海,北京、深圳都有分公司,基本上是这样的分布。像其它的是办事处,不算是分公司。展讯在上海有我们自己的总部,这是我们的总部大楼。这里面有一些东西太技术性了不多讲了。展讯手机芯片为什么显得重要?手机芯片在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型、支柱型的工业,尤其是电子行业。因为全世界最多的电子机器就是手机,手机未来可以代替手表、钱包、支付的信用卡,当然通话不再说,还有是多媒体的终端、游戏机都是在手机上放着的。所以手机产业是全世界所有的半导体公司、IT公司都要进入,中国在这里是空白的,展讯的出现弥补了这些空白。这里列出了展讯做出来的东西,包括中国第一个3G芯片是我们做的,这也是2004年我们把芯片做出来之后,信息产业部在人民大会堂给我们举行了发布会,因为这个成就是在中国是划时代的。

  其它不多说了,展讯在发展的过程中并购了两家公司,一家在美国,一家在中国。

  2007年展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奖项在科技研发上是最高奖,在电子行业产品拿到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过去的三年这应该是唯一一个。这是聚集在芯片方面,所以这还是在国内得到了非常大的认可。这是胡锦涛书记当时给我们发奖的照片。温家宝总理两次来展讯参观访问。2007年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

  展讯的成长模式也非常奇特,有很多方面也有一定的机遇成分,也有一些奋斗的成分,但是还有一些奇迹的成分。展讯的人才都比较高顶尖,我们不是以人数取胜,我们有80位员工,我们只招应届研究生,本科学历我们只招工作三年之后。所以我们公司的海归,包括我们从海外直接招来的,或者是海外学习回到国家到别的公司挖过来的,海外员工一共有150人,回国之后我带了137个大部分是博士,这是高端人才,如果没有人才的话这个东西做不出来。当时做的时候艰辛的故事很多,当然今天不用多讲。基本上我们打入了三星和摩托,这是在中国的企业里面第一次加入国际里面,我们也完成了两家并购,其它不多讲了。

  下面我稍微带一点对家乡期望的情绪说一下我对榆林的期望,我希望榆林不光是地下资源丰富,也希望地上资源丰富一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让科技覆盖榆林,这是我的题目,也是受了牛文文的启发出来了这样的题目。

  虽然牛文文给我的话题是怎么样让沙漠变成硅谷,我是没有很多的建议,因为硅谷的发展是有很好的条件,全世界最好的大学、全世界最多的风险基金都集中在硅谷,还有全世界最好的企业,以及聚集了前世界最好的人才,所以很难说把榆林这样的城市变成硅谷,很多先决的条件是不充足的。

  这是我在飞机上降落到榆林的时候,有一点云彩,差不多是鸟瞰图,这和榆林很相似,高速公路穿过去了,两边是绿地,隐隐约约看到一些小房子,这好象是公司的建筑。这看上去乡村的地方,这竟然是全世界60%的高科技集中在这个地方,美国高科技超过一半的产值都是从这里出来,而且长度只有30多公里。可以看出,这种高科技的魅力有多大。

  当然,这是我从空中照的一张榆林下面的照片,好的地方是我在沙漠当中也能看到绿色,但是这个土地上还是一张白纸,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希望很好,我希望未来上面覆盖一些更好的东西。所以今天为什么说让科技覆盖榆林,这是我作为榆林人的一种期望,希望我再过多少年回来能够看到这一点。如果在这样的过程中,如果我能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我也愿意回来。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