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5:41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图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发表演讲

图为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创业讯 7月25日,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民创业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周天勇:因为时间的关系,本来想讲一个比较大的题目,后来想了一下,因为中央党校研究室主要是研究政策的,我想讲一下目前的税费体制和政策对于创业的影响。

  我最近做了两项研究:一项研究是中小企业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把各省个体户数量、企业等数量、比例研究了一下。第二,对供养规模、税费,与个体户数量、企业数量的相关关系。研究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据,因为2008年的数据不全,2007年的数据,全国的个体户每一户平均两个人,2000多万个个体户折成500个企业,就是5个个体户折成一个企业,大概法人企业注册的有限公司、外资企业等等这些,大概是不到900多万,全部加起来,拿2007年的人口相除,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量是11个多,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因为要分析台湾、韩国、日本的数据,金融危机以后大概是40多个,最多的时候他们有的达到50多个。比如说日本,600多万个企业,就有2000多万人,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量大概51、52个。企业数量是很稳定的,非常奇怪,全世界都是这样,你把中国大概1400多万个企业,一除大概也就是16、17个人。

  然后拿每个省和每个省的数据来看,比如贵州、青海、浙江什么的,最多的是北京和上海,分别为20多个和30多个,除了这两个以外就是浙江和江苏接近10,天津接近10,剩下的都是在4、5、6、7,最少的是哪呢?贵州、湖南、西藏,等等地区。就是说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的分布。后来我们把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与每千人城镇人口从业率以及在农业中比例发现,哪个地方企业数量越高农业劳动力就越少。就有两个地方相反,青海和西藏。

  这些数据验证了,如果你要从根上解决你的就业问题,解决你的农业生育劳动力转移问题,必须得有大量的企业,从全国来说,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量,在全世界各国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我们现在说90%多都是中小企业,那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你每千人拥有多少企业。

  而且发展这个地区拥有的企业数量与这个地区的城乡差距是呈反比的,比如说浙江和江苏的城乡差距最小,经济系数最低。而每千人拥有企业最小的地方城乡差距最大了,比如贵州、青海、甘肃这些地方。这个地区分配公不公平,原来我们就在想是不是国家财政上支持太多,私营企业太多了导致不公平?并不是这样。

  第二个研究报告,我们研究了一下政府的供养规模,就是说老百姓拿钱养的规模。78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这样的分析,到现在,在机关工作的将近1200万人,事业单位现在就业的大概3000多万。还有两个比较大的数据,一个是党政事业机构退休的这部分需要财政给他们发工资,还有给党政事业机构投资这部分,假定我们事业单位没有盖培训中心等等,里面最大的一项是对行政机构的投资。最后我们发现,税收全国基本上是一样的,当然各地紧松不一样。但是收费各省市是不一样的,最高的占到收费和财政收费这两项比例的30%多,最低的占到10%几。我们把各省都算了一下,最后发现一个结论,非税这一项占比例高的企业数量比较少,凡是这个比例低的地方是个体户和私营企业比较多的地方。我们分析验证了这个结果。比如说收费高的是哪些省呢?西藏,西藏大概费和税加起来,费占到税的30%多,贵州、湖南江西、广西这些地方,还有安徽等地。我觉得可能这些地方虽然强调全民创业,但我估计环境比较差。

  最后我们又研究税,07年税收的结构,因为从税收结构上看,你这个国家的税是来自于财产、来自于资源还是来自于行为收费?是不一样的,有的国家收的税占的比重比较低,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财产税,有的来自于个人所得税比例很大,有的国家对石油、煤炭征税很厉害。有的是对行为,比如你排污了,对你的征税很重。许多国家对企业创业收税的比重是比较低的,我们发现房产税在07年占1%点几,资源税也非常非常低,财产税几乎没有,绝大部分税来自于企业。我们现在这个税收结构,就是说你创业不用找房子,意思是什么呢?你有一笔钱,也不征税,你办企业干嘛,不如买10几套房子租出去,这是税收结构导致的。

  另外我们通过大量的研究税收行为,中小企业在税收行为上有大概这么几个特点:一、每个地方的税收都是下达计划的,年初比如增长15%或者20%。二、许多地方对小企业是包税制,没有按照什么企业所得税等等,把所有的一打包,按营业额的13%交,你要转成分红,那么累计45%。三、所有的地区地税人员、国税人员都有奖励,就是说你完成任务了怎么奖、超收了怎么奖。这种收税行为就刺激收税的人多收,一般来说中西部税都收过头了。

  福布斯指数我看了一下,今年他公布的是,原来我们全球税收痛苦指数是排第五位,去年一下子窜到第二位了,排在法国的后面,原因是因为社保收费上去了,国外把社保收费这块算作一般都是税,前年大概是10800亿社保基金,去年是13000多,在去年这么恶劣的情况我们的社保基金增长了30%。

  但是福布斯的分析,没有分析费,各个部门的收费没有分析,比如罚款这些。过去典型的机构,比如工商、质监、卫生、防疫等等都是收费养的机构,去年把工商的两费工商管理费和市场管理费去掉了,而安徽的工商局还去上访,说工资发不出来。有些省市钱给不到位,最后他们就罚款。

  我们研究完这点以后,感觉到这点我们再不改,你创什么业?你说你省委书记老在那说创业,最后卫生的、工商、城管、质监的,就把企业弄死了,有什么用。当然我们现在两难,还不如减税、减费把就业、创业鼓励起来。

  再一个中国的税收要改,你多收点房产税啊,你不是有好几套房子吗,交税啊,开那么大的车,交税啊,资源、煤炭、石油,征税啊,把办企业的人这些人的税减一点,从那些人身上多收一点。

  我们是研究政策的,所以是从政策上说这些看法,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