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俊宏:推动全民创业需要重塑创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4:31  创业时代
科技时代_陈俊宏:推动全民创业需要重塑创业精神

图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发表主题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创业讯 7月25日,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民创业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俊宏: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各位朋友:

  很高兴参加“全民创业理论与实践高层论坛”。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全民创业型社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这一高层论坛,很有现实意义。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论坛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针对我国国情作出的科学决策,表明了党中央对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人口多、就业难,是我国现阶段的一个基本现实。去年发生的还在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实体经济,几千万农民工返乡,六百万大学生毕业,城镇还有许多适龄就业青年,这都恶化我国的就业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投入四万亿人民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使就业形势得到扭转。昨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就业再就业工作情况。1至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9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5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1万人,完成全年500万目标的5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9万人,完成全年100万目标的7.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截至7月1日,全国已有415万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就业签约率为68%。这些数据表明了我国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但我们要清醒看到,就业难是我国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推动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之策。这里,就推动全民创业,谈三点认识:

  第一,推动全民创业,需要继续破除体制上和政策上的各种障碍。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国有企业已经改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大多数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同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它们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是主渠道,但在工商登记、税费收缴、银行贷款、市场执法等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公平、不公正的境遇,严重制约着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我很赞成有的专家说的:我们国家目前的创业环境不是太好。登记制度过于严格,各种执法部门依赖收费,没有章法。这都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同时加强整顿,解决体制上和政策上存在的问题。要加强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推动全民创业服好务。

  第二,推动全民创业,需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战略目标。要把“全民创业”、“中小企业立国”作为国家战略,制定和完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政策。就业是民生之本,不是一句空话;改革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同样不是一句空话。国家在各项政策上要鼓励创业,扶持创业,要拿出明确的措施和规定。全国已有82个城市率先开展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探索建设创业型城市。一些地方建立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留学生创业园、全民创业基地,在各项政策上都给予支持和优惠,推动自主创业,并开展全民创业活动。一些大学改革教育内容和方式,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观念,积累创业技能,开展“实践式创业教育”。还有的县市开办“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为农民工创业搭建平台。这些都是很好的探索,应当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在此基础上制订推动全民创业的目标规划。

  第三,推动全民创业,需要重塑创业精神,建设创业文化。不可否认,由于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由于社会流动和阶层变动日益频繁化,社会的创业精神在得到增强的同时,不良的社会心理和情绪也在增加,创业精神也在部分社会成员身上出现弱化。只想一夜暴富,不想持久付出;只想空手套白狼,不想通过劳动获取而引发的各种违法违规事件屡见不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创业之路是艰辛之路,人生之旅是“苦难”之旅。一个成功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人生,无不伴随着艰辛的奋斗历程。所以,我们要重塑创业精神,建设创业文化,把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推动全民创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这方面我们新闻媒体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宣传好、报道好全民创业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介绍好报道好专家学者关于全民创业的思想观点和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弘扬创业精神、推动全民创业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