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文京:创新与中小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8: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王文京:创新与中小企业发展

图为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文京致闭幕辞。(来源:新浪网)

  2009年6月19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创业未来中国行·杨浦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文京致闭幕辞。

  王文京:我想借这个机会谈几点,我是1988年开始创业,比在座有的企业家可能时间长一点。谈几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我觉得分三个层次,我们比较注重力量的层次,能量和资源竞争力,但是目前对于理念的层面往往不是,20年走下来,我觉得相当重要。这是第一点感受,企业经营的三个层次。回到前面的目录,我就想谈这几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建立2个平台,第三个把握好1关系,最后我给大家分享三句话。刚才讲梦想,我们也是从20年前个人的软件服务设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现在我们在这个领域在亚洲是最大的公司,我们正在朝世界前三的公司努力。这个梦想也在驱动着我。

  这两个平台很重要,一个就是金融平台,一个就是信息平台。为什么这两个平台很重要。我们简单看一下100年来全世界的变化,我觉得有三化影响最大的,一个是100年前金融化,实际上是金融虚拟化。第二个是60年前的全球化。第三个是20年前开始的信息化。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对我们企业来讲是很重要的。首先是金融平台,我们创业的时候5万块钱是向民间接借贷的,01年我们上市,上市以后我们利用这个资金来做并购,实际上我们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资源的支持。那么金融平台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是很重要的。第二个平台是信息平台,这个问题如果放在整个中国企业发展史看,这个问题很显然的,因为前面20年增长,第二个10年我们靠装备化,第三个十年我们靠信息化和自主研发。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看信息化,信息平台对于一个企业,特别对于一个21世纪的企业是至关重要的。信息化重点是三个领域,一个是ERP,第二个是营销领域里面电子商务。第三个是产品创新领域里面PLM,包括CAD的应用。这三个应用是我们信息化里面最核心的应用。这里我就不细讲了。

  一个重要的关系,我们知道今天大家都对创新很关注,从国家到地方企业大家都很注重企业创新,包括我们在论坛里面很多嘉宾都讲到这个话题,而且我们也认为创新不是靠一次两次的创新,一定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认为强调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同时强调另外一个问题。企业均衡发展,我们认为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保持长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关系,就是要强调不断的创新、持续创新,同时也要强调均衡发展。我们为什么要这样的看法,因为20年来我们这样一个行业,在中关村,在高科技行业,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因为抓住了一次两次创新起来了,第二次抓住了发展更大。但是第三次机会来的时候没有起来,他甚至趴下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第三次不是没有看到创新的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没有能力创新,为什么没有能力创新,因为它企业的发展不是均衡的,我认为要保持一个企业长期发展必须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要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必须要具备企业均衡的发展。比如说我们软件公司的经营,除了研发以外我们的营销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内部管理,我们的资本运作这五个方面都非常重要,而且要均衡发展。当有新的机会来的时候才可以创新。这个关系是一点都不矛盾的,而且是互相促进的。

  最后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三句我特别欣赏的话,第一句话是按常识办事,这是我很多年前听一个台湾企业家家他成功经验是什么,这是他说的。这句话给我很大的振奋,我觉得发展一个企业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悬乎,其实真正说你要把很多大家开始常识的都做到,你的企业一定不错。大家都知道要服务好客户,这个都是尝试。我想不创业的人都知道这个常识。但是恰恰常识的都是都会做到,但是做到的话你的企业非常不错。

  第二个是蔑视不可能。谷哥的一个企业创始人讲的这句话,这句话讲的特别好,我们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其实并不像你想的那么难不容易做到,因为我们有一个障碍,觉得不可能,是因为没有勇敢的做,把这种不可能变成可能,你可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创业。就能够创办成很好的公司,所以这句话我觉得看了以后觉得讲的特别好,也特别欣赏这句话。

  最后一句话是中国人的老话就是梦想成真,其实创业是需要梦想的,一个企业是跟人一样,是需要有梦想的,有了梦想你再行动,其实很多的梦想都可以实现,梦想是可以成真的,但是你没有梦想肯定成不了真,那么有了梦想不去行动肯定不行。在座的企业家创业家有的已经梦想成真,我也祝愿更多的企业家都能够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