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岳:创新的三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袁岳:创新的三句话

图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发言。(来源:新浪网)

  2009年6月19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9创业未来中国行·杨浦论坛”在上海召开。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发言实录。

  袁岳:借王文京和徐总的发言,我也总结三句话,第一句话叫管理可能性。事实上,在我们前面的这个所谓的不确定性,如果他可管理的话它就是我们的。如果他不可管理就是风险,什么东西是可以管理的,从上到下都可以学习,管理的方法新知识和新技能。

  在我们杨浦这样一个地方它具备的优势他知识优势和知识条件,可能恰恰是他管理风险的原始材料,并不代表这些能用好,但是我们有了这些东西,是把那些很好的知识资源转变成为具有管理价值的管理工具。我们如果善于管理可能性的话,我们就可以挑战任何不可能性。

  第二句话还是用王文京说的按常识办事不按常规办事,如果你只按常规办事的话你不可能有新的方式,不可能创造新的管理模式,不可能创造新的服务方式,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跟市民生活不一样的。市民讲过小日子,讲究平稳,讲究6点下班,讲究我们要有小情调,创业就不能这样。徐总做这么大的生意,他的理解是不断创业,因为他不认为自己在同行中间是最优秀的,即使成为第一,他依然还是给自己找到前面要挑战的东西。

  所以真正的创业家都不是很正常的人,他就是工作狂,他就是打破常规的方式,创业者自我激励,自我反思。

  第二个方式我们叫做所有人都会表扬他,自己觉得这件事情所有人都不理解,但是自己能为自己找到一个前进的动力,自己知道这件事情的价值。我们到一个地方的时候会跟一个地方的市民文化发生冲突,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来说就缺乏那个韧劲,我们要改变一些市民文化不是那么容易,温州人为什么全民经商,每个人都理解创业的特性,我们大部分男的不理解创业的特性。我们要按常识,这是从服务对象来说的,不按常规是从管理说的。

  梦想成真,但是梦想怎么能成真?胡锦涛说不折腾,人民群众不折腾怎么能出人头地,从微观角度上一定要折腾。站在创业的角度有三句话有梦想勤折腾,

  第三句话叫不要脸。什么叫不要脸?很多的资源要勇于去争取,那么多人去做事,你还羞答答的创什么业,我们不能像资本论那样每个毛孔里面都有血液,其实一样的。100个人进去97个人是这个情况,两三个人出来是衣冠整齐的。创业一定要有折腾,小时候培养一个孩子,你怎么知道他以后是个创业家呢,我们小时候没有折腾能力,我们太浪漫了,太优雅了,优雅是什么,优雅是成功者给自己最后的归宿,而不是一个人开始的起点,如果开始优雅就跟一个猫一样,还创什么业,我们杨浦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培养创业性。

  美国有一个人说,我们有很多牛人,你能给4岁小孩子讲明白什么是炒股,什么是赚钱,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创业的,伟大的种子是从幼儿园里面播下的。有很多伟大是虚伪的伪,我觉得站在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杨浦区的每个同志不管你干什么工作都跟创业有关,我们社区服务的模式你是不是一个创新,你是不是不断的改变,你有一个好的建议不断去突破他,站在这个角度说杨浦真正成为一个创业家的乐园,首先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叫做不得安生。就是每个人都要不得安生,在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后来发现安生很不习惯,因为你的习惯就是不得安生,这个时候创业成为一种文化,成为这里的一股气。

  为什么深圳的那些创业家没有文化,没有受过教育,但是人家生意做出来了。他为什么,有那个气。我们下面有很重要的工作,养气工程成为我们很重要的工作,我们也希望牛文文这样的杂志到这里来打气,成为一个很强的创业中心,我们祝福杨浦区的工作,我们也祝福我们国家在旺盛的创业中间成为一个创业的国家。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论坛在长沙再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