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设计专区 > 正文

女人痴心的爱恋—绘制一只精美的立体高跟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4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邱朱胜

  一、绘画鞋底轮廓线

  1. 找一个鞋垫,将其扫描输入电脑,然后在菜单中依次单击“Views→Viewport Background”,在弹出的“Viewport Background”面板中单击“Files”按钮,在弹出的“Select Background Image”面板中选取刚才扫描的鞋垫图,单击“打开”按钮,回到“Viewport Background”面板单击“OK”按钮。


图1 鞋垫变鞋底

  2. 依次在命令面板中单击“Create(创建)→Shapes(图形)→Nurbs curve(曲面曲线)→Point curve(点曲线)”,在顶视图中以鞋垫图为参考,勾画出鞋底的轮廓,由于我用的是自己的鞋垫,现在要做的是高跟鞋,所以还要进入“Modify(修改)”面板,在修改堆栈区中单击“Nurbs curve”左边的“+”号使它展开,单击“Point(点)”选择方式,在主工具条中选取“Select and move(选择并移动)”工具调整各点的位置,使它更像高跟鞋底(如图1)。

  二、制作鞋底

  1. 依次在菜单中单击“Edit→Clon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OK”按钮,原地复制出另一条轮廓线。在“Nurbs”面板中选取“Create Extrude Surface(创建挤出表面)”工具,在场景中对第二条轮廓线进行挤出操作,在“Modify(修改)”面板中勾选取“Flip”和“Cap”,使它上下都封上盖成为鞋底。

  2. 在鞋底模型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单击“Convert to→Convert to Editable Mesh”,将它转换为可编辑网格。

  三、制作鞋面轮廓线

  1. 在主工具条中选取“Select and move(选择并移动)”工具,在前视图中单击第一条轮廓线,在按下键盘上的“Shift”键的同时用鼠标向上拖动它,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的“Number of opies”框中键入5,复制出另五条轮廓线。

  2. 逐一选取这五条轮廓线,在主工具条中选取“Select and Uniform Scale(选择并缩放)”工具调整它们的大小,并进入“Modify(修改)”面板,在修改堆栈区中单击“Nurbs curve”左边的“+”号使它展开,单击“Point(点)”选择方式,在主工具条中选取“Select and move(选择并移动)”工具调整各点的位置直到形成鞋面轮廓。

  3. 面板中单击“Modify(修改)→Modifier list(修改器列表)→FFD 4×4×4”,在修改堆栈区中单击“FFD 4×4×4”左边的“+”号使它展开,单击“Control point(控制点)”选择方式,用“Select and move(选择并移动)”工具调整控制点使它们弯曲成形(如图2)。


图2 鞋的外形

下一页 >>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