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中文输入法专题 > 正文

办公高手学习跟我来!谈智能五笔的另类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5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王志军

  智能五笔是很多朋友都喜欢使用的一种五笔输入法,不过如果你只是将其作为一款普通的输入法来使用的话,那未免有些太浪费了。其实,智能五笔可以帮我们完成很多看起来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下面就听我给你一一道来。

  在记事本中快速插入特殊符号

  我们知道,记事本并没有像Word那样提供“插入→符号”或“插入→特殊符号”的功能,如果临时再打开Word,然后通过“复制、粘贴”的办法在记事本中插入特殊符号,反反复复的操作,那可实在是太麻烦了。

  其实,智能五笔可以直接插入各种特殊符号,例如“〈〉×∈∮”等符号只要按下“分号键+顿号键”,此时状态行会出现相应的符号供用户选择,你只需要直接输入相应的数字即可,如果没有找到,可以通过翻页键查找。

  不过,有些特殊符号可能其位置不太好找,我们可以右击智能五笔提示状态窗口,选择“辅助功能→定义字词符号→自定义符号”项,如图1所示,在这里按照“编码+半角空格+符号+换行”的规则进行定义,注意这些符号的只能定义在两码以内,以后输入这些特殊符号时,首先按下分号键,然后输入相应的编码,此时提示行会出现该符号的提示,最后键入空格键即可输出。

办公高手学习跟我来!谈智能五笔的另类用法
图1

  让表单填写更轻松

  如果你经常参加网上的一些调查或登录论坛,那么每次都需要输入一些自己的个人信息,例如姓名、联系地址、E-mail、身份证号码等是免不了的,姓名和联系地址倒还好办,直接打字就可以了。但输入E-mail地址时,通常的做法都是按下右Shift键切换到英文半角状态后再输入这些信息,也够麻烦的,当然我们可以安装一些第三方的填表软件来简化操作。是否可以让其作为一个特殊的词组来输入呢?

  我们可以将这些经常需要输入的特定信息作为字符串添加到智能五笔的字符库中,这样就可以快速调用这些信息了,从而大大简化了输入的繁复性。右击智能五笔提示状态窗口,选择“辅助功能→定义字词符号→自定义字词”项,此时会弹出“自定义字词编码管理”窗口,如图2所示,在编辑区域按照下面的编码定义规则来输入编码和要定义的字词或字符串:编码+半角空格+汉字或词组+换行。

办公高手学习跟我来!谈智能五笔的另类用法
图2

下一页 >>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