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平息环路造成的广播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5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黄迎

  笔者是一个网管。最近我们的局域网进行改造,网线全部重新走,原来整个网有70个点,全部是星型结构,现在增加了30多个用户,也就是说只要增加一个交换机就可以了。现在的网络结构是这样的:整个网全部采用的是星型拓扑结构,中心机房配备一台TCL的三层交换机,服务器主要提供FTP、文件服务、Web等多项服务。各楼层采用TCL的交换机,全部带有VLAN技术,各个终端通过百兆Avaya网线接入网络。网络刚开始用的时候各方面还不错,可是最近网络却时常掉线,有时甚至干脆罢工。领导要俺三天就解决问题,要不就和他说拜拜。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呜,呜,呜……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俺三个日夜的苦思冥想终于搞定了这个问题。现在,同事们都喊我黄工,工资恐怕也会大幅上涨,哈哈哈……下面言归正传:

  话说某年某月某日,有N个用户反映网络连接情况时通时断,网上邻居有时也不能互访,由于故障用户分布在多个楼层,故障点不集中,所以影响特别不好。刚开始以为是信息量过大交换机的端口堵塞,把交换机、服务器重启了N遍,还是不行。得,我们赶紧商量从软件着手,先从服务器上杀毒,然后把各个交换机关掉,对每台机器杀毒,可是故障仍然存在。在Ping网络中的部分服务器或计算机时,依旧丢包,网络时断时续。

  天呀,我都快疯了!当天晚上回家,仔细地回忆了一下当天的故障,发现当我在杀毒并断开个别的交换机时,网络恢复了正常,而我再次插上去的时候,就再次断线。想到这里,好像有了一点眉目。第二天上班时,我断掉所有的交换机,然后一个个地插上,直到找到出问题的那个。经过仔细的观察,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原来当时做这个网时,核心交换机和子交换机之间都留了两根级联线,平常都只插一个,另一个备用。而在这个交换机上两根都插上了,当交换机上的用户向另一个用户发送信息时,数据包就会沿着另一根备用的线,通过核心交换机循环地发送数据包。当信息量大的时候,就会浪费核心交换机的资源,造成网速下降直到断线。

  此次故障主要是由于网络中有环路存在,造成每一帧都在网络中重复广播,引起了广播风暴。要消除这种网络循环连接带来的网络广播风暴可以使用STP协议,大家可以查阅思科等相关的书籍,在这就不多说了。另外,以后我们在做比较大型的网络时,一定要建立详细的档案,包括网络布线图、IP及MAC对应表等,并在网线上套数码管。这次故障经查证就是因为一个新来的同事粗心造成的。

  (责任编辑:铁炮玉)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