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临危不乱——如何对付即将而来的手机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13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张晓兵

  手机病毒是随着计算机应用与网络的普及的必然产物,但目前出现的种类还不是很多,因此有很多人还不了解手机病毒,还不知道手机病毒是什么样子,会做什么样的破坏,下面就谈谈手机病毒。

  什么是手机病毒?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简单地说,手机病毒就是,以手机为感染对象,以手机网络和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通过病毒短信等形式,对手机进行攻击,造成手机异常的一种新型病毒。

  手机病毒怎样攻击?

  总的来说,手机病毒有以下三种攻击方式。

  1. 直接攻击手机本身,使手机无法提供服务。这种手机病毒是最初的形式,也是目前手机病毒的主要攻击方式,病毒会给手机发送“病毒短信”,当用户浏览短信时,就会造成手机出现关机、重启等异常。

  2. 攻击手机服务器,使手机无法接收正常信息。如今新型的手机都有上网功能,可以方便地接入Internet,完成一些简单的网络浏览、操作功能。而这些服务需要有专门的服务器来支持,一旦出现手机网络服务器的安全漏洞,就可以编制出能攻击手机服务器的病毒,从而影响所有支持上网的手机的正常上网操作。

  3. 攻击和控制手机“网关”,影响手机的正常通讯。网关是网络与网络之间的联系纽带,如果一些手机病毒的作者能找到手机网络中的网关漏洞,同样也可以利用该漏洞研制出攻击网关的手机病毒,一旦攻击成功,将会对整个手机网络造成影响,使手机的所有服务都不能正常执行。另外,一旦手机网关出现漏洞,病毒不但可以通过手机来攻击整个网关,还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来攻击手机网关,造成的破坏会更大,很可能会使整个社会的手机都无法通讯。

  如何预防手机病毒?

  手机病毒的出现已经不可避免,所以如何预防手机病毒就显得很必要了。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说,目前只能是防毒,还无法进行手机杀毒。

  平常不要轻易打开不认识的短信,发现有陌生短信时最好直接删除。如果有些手机用户的空间已经被病毒短信占据并且无法清除的话,应该同手机厂商联系,让它们升级一下手机芯片的程序。

  对于将要买手机的用户,在买手机之前最好能了解一下哪些型号的手机有BUG,最好不要购买有BUG的手机。随着Smart Phone这类高科技产品的问世,一些反病毒企业都在积极地研发相关的安全产品,相信这些产品在不久的将来会问世。

  (责任编辑:铁炮玉)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