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评测 > 正文

遭遇内存脱落隐患:散热片暗藏致命杀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10 PCPOP-电脑时尚

  文/supercfc

  近一段时间,笔者发现,本站一号测试平台越发的不稳定起来,频频出现死机、重启等现象。

  经对平台上各部件调换得出结论,长期以来一直服务于测试平台的海盗旗内存出了问题。这两条内存自从去年10月进入工作岗位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发挥了非常出色的性能,在多次重要测试中均表现优异,在5-2-2-2的内存时序设置下稳定运行在DDR400上。


图为立下赫赫战功的海盗旗内存

  内存由于没有任何的机械部件,所以按理说在没有过高电压的情况下是不会损坏的,于是我们就开始怀疑这两条内存如何就坏了呢?

  散热片下滑

  于是,笔者授命于危难,决定将这两条内存的散热片揭开,看看有没有明显的硬伤以及烧毁的痕迹。

  这两条内存的散热片是靠双面胶粘在内存颗粒上的,所以揭开散热片就要非常小心,必须要慢慢的揭,切不可用力过猛,否则就会将内存条折断。

  当笔者揭开一片散热片以后,里面的情况令笔者大吃一惊,内存颗粒上方的一排电阻中已经有不少被掰歪了,甚至有的电阻已经不翼而飞,只剩下红铜色的两个焊点。


图为已经损坏的电阻

  当笔者再将另外一条的散热片揭下后,发现第二条内存的境遇更加悲惨,两个面的电阻均有大量电阻被外力掰歪甚至掰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散热片中保护的好好的内存怎么会受此磨难呢?笔者仔细观察了散热片和内存以后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散热片本身,散热片的设计失误直接造成了这两条内存的惨状。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海盗旗的这款内存采用的是双面独立式的散热片,散热片的固定主要靠两面胶,散热片上有一个很细的金属丝做的卡子用来防止散热片的脱落。

  这样的设计本身就是一个绝顶失败的设计,因为两个独立的散热片完全依靠双面胶和内存颗粒固定,在内存插入DIMM插槽的过程中,用户必然将力作用在散热片上,而双面胶这种介质,非常容易变形,这就意味着散热片会和内存颗粒之间产生滑动,造成散热片相对于内存条的位置降低。

  关键的是,如果只是散热片相对于内存条的位置降低也就罢了,而这款内存的散热片上面的折缘非常窄,没有内存颗粒的高度高,所以当散热片往下滑动的时候就不会被内存的PCB所阻拦,直接接触在内存颗粒旁边的电阻上。长此以久,散热片多次将力作用在这些电阻上,就造成了这些电阻脱落的脱落,掰歪的掰歪。

  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笔者立即察看了我们二号平台的OCZ内存,幸好,这款内存的散热片设计就非常合理,两个散热片是扣在一起的,如果往下压的时候也会首先接触PCB,而不会作用在元件上。


图为OCZ的设计就比较合理

  在经过这件事情以后,笔者就想到目前很多消费者都选择了带有散热片的内存或者为自己的内存添加了散热片,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发生类似于我们测试平台的问题,希望大家注意。


这种散热片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但是容易脱落

  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不仅仅是内存散热片设计的原因,造成上文所述隐患,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评测室工作的特殊性--频繁插拔,导致了这个结果。对于一般用户而言,现有的各类内存散热片,除了效果的差异,在设计上您都可以放心使用。而对于狂热的DIY用户而言,通过我们的经验,希望能给您提个醒,注意在摩机过程中采用正确的安装手法,一样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在经过这件事以后,我们认为有必要让消费者知道,不恰当的散热片带来的后果会非常严重,所以请大家注意在选择内存散热片的时候谨慎再谨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内存新闻 全部散热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