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搞定变慢系统 我与“任务管理器”有个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0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卢均峰

  为了保障安全,笔者在机房中每台电脑上都安装了KV2004杀毒软件。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确实起到了防杀病毒的作用。但没过多久,老师和学生都纷纷向我抱怨,反映机器的运行速度越来越慢,就连运行一些常用软件如Word、Excel都变得极其缓慢,有时需要等半分钟以上。

  笔者考虑故障可能是因为长时间没有进行磁盘碎片整理造成的,于是对每台计算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进行了碎片整理,问题并没有解决。以前未安装KV2004杀毒软件时,从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看来故障就是由杀毒软件引起的。在打开Word、Excel等应用程序时,KV2004杀毒软件都要进行扫描,扫描完成后要运行的软件才能被完全打开。但是,也不能为了提高速度就卸载杀毒软件啊!这时,笔者突然想到了“任务管理器”。Windows 2000/XP中的“任务管理器”是一个很实用的小工具,它可以结束没有响应的进程、查询CPU和内存的使用情况,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设置任务的优先级。我们机房里学生机的操作系统恰恰都是Windows 2000,教师机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这下有办法了,我们就用“任务管理器”中设置优先级的功能解决前面的问题。

  以Windows XP为例,首先打开“任务管理器”。在“应用程序”选项页中找到正在运行的Word、Excel或其他应用程序,单击鼠标右键选择“转到进程”。当然,也可以直接在“进程”选项页中找到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并单击鼠标右键选择“设置优先级”(见附图),设置为“高于标准”。再用同样的方法找到KV2004杀毒软件的“优先级”,将其设置为“低于标准”即可。设置完成之后,再运行软件时,Word、Excel等应用软件就会先运行,然后再运行KV2004。经测试,打开文档速度果然加快了。


图1

  “任务管理器”的功能还有很多。当系统因运行某个软件而变慢,而结束该软件依然没有得到改善时,可以尝试“结束进程树”,会有更好的效果,因为“结束进程树”是把和这个软件相关的所有前台、后台的程序都结束了。在“进程”中,我们还可以查看计算机是否被感染了病毒,例如在“进程”中有“Msblaster.exe”运行,那么你的电脑很可能被“冲击波”感染了,赶快杀毒吧。

  (责任编辑:铁炮玉)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