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新品 > 正文

磐英突破英特尔方案 在865PE主板上用ICH6R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6:38 PCPOP-电脑时尚

  文/高伟

  IT界的发展方向,往往就掌握在少数的几个巨头里边。Intel就是引领IT硬件发展的巨擘。Intel的CPU在市场占有极高的市场份额,凭借此优势Intel在主板芯片组领域也是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规范的制定、潮流的引导,Intel总是有无穷的招数来一一实现。大大小小的主板厂商,也唯Intel马首是瞻,纵然这位老大有了不足,也不很少有厂商去拂这位老大的意。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不过毕竟Intel还不是拥有绝对统治权力的天子,Intel之上还有市场这位“上帝”。在Intel出了问题的时候,也难免不受市场的斥责。无奈的现实,我们的市场“上帝”就是这么的现实。虽说Intel是老大,在主板芯片组RAId领域却有点落后,在ICH5R上,Intel的RAID功能弱的可怜,仅仅支持RAID 0。而VIA、SiS甚至第三方的RAID控制芯片所能支持的功能就多的多了。好在现在RAID并没有成为家用主流,而在工作站、服务器领域Intel的CPU又占有绝对的优势,而VIA以及SiS都没有能力去争夺这方面市场,因此Intel的RAID功能并没有遭受大的打击。

  但是,在没有更好的技术来提高硬盘的速度、安全性以及容量的时候,RAID就势不可挡的成为高端磁盘控制主流技术。而Intel自己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在即将推出的ICH6R中,Intel对RAID技术给予了高度的重视。ICH6R主要将 Serial ATA 的支持数量增加到 4 个,而传统 PATA 接口只留下一个通道,只能连接最多两个PATA设备(由此可见,Intel预以SATA全面取代PATA)。而在RAID功能上,ICH6R除了支持RAID 0,RAID1等以外还支持Intel独创的Matrix RAID。ICH6中支持的这种技术,能够用两块硬盘同时实现RAID 0和RAID 1。如下图:

  红色区域指的是具体的物理硬盘,而蓝色区域指的是在系统中形成的磁盘阵列,我们看到,这种方法将两块硬盘的前一部分组成阵列以提高速度,而在后面部分使用镜像模式提供对重要数据的保护。

  两块80GB的硬盘最终获得的是80GB的RAID 0和40GB的RIAD 1,总容量是原先的3/4,这中将RAID 0和RAID 1结合的方式可以算是一个折中的方案了,用户可以将平时交换比较多的数据放在RAID 0上,而将重要的数据放在RAID 1上。

  这种方案的实际意义还是很大的,如果其中一块硬盘损坏了那么用户马上可以根据另外一款硬盘的那部分RAID 1将重要数据恢复,但是RAID的部分数据就将丢失了。不过用户肯定会将重要数据放在RAID 1区域的。

  而在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都会是主流的865PE上,Intel的ICH5R实在蹩脚。既然你不够强劲,就肯定会有人站出来。EPoX就做了第一家,EPoX在新的865PE上敲定了一套新的方案,通过另类设计使之自己的主板功能接近在915/925X上使用的ICH6R。这就是EPoX磐正的EP-4PDA5+主板。

  既然是功能上接近ICH6R,那么自然就很强大了。下面让我们看一下,这款主板究竟强在何处?

  绿色PCB板一贯是EPoX常用的,这款也不例外。使用超大ATX板型,在做工上保持一贯作风,纵向比较没有太多的变化。


图为EPoX磐正的EP-4PDA5+主板

  主板提供了1个AGP8×插槽和5个PCI插槽,AGP与第一个PCI插槽间留有足够的空间,这样既能保证使用占用两个槽位的显卡不至于造成浪费,又能保证显卡的有效散热。提供了4个DIMM插槽,与普通的865PE主板没有什么区别。

  主板使用4相供电,这也是为了充分保证支持更高频率的CPU,不致于因为散热问题导致整个系统的不稳定。有效的降低每个MOS管和每相电路中通过的电流,降低发热量。

  北桥使用的当然是865PE,不过特色来了,这款主板的南桥使用的竟然是ICH4。不过ICH4PATA磁盘控制器的出色性能是大家公认的。当然ICH4是不支持SATA的,也不支持SATA RAID功能。不过这款主板上还使用了一块Silicon Image的SATALink Sil13114CT176芯片支持4个SATA接口(比ICH5R多两个),同时支持SATA RAID 0,1,5以及10,功能相当强大,与传说中的ICH6R相差无几了。


图为Silicon Image的SATALink Sil13114CT176芯片

  南桥、SATA 控制芯片、网络控制芯片以及音频Codec

  音频方面,在Intel下一代南桥ICH6系列中,将使用(高保真音效)High Definition Audio。在这款主板上使用的是AC97规范,不过通过ALC 850 Codec支持8声道输出。提供优秀的环境音效。

  网络控制方面,这款主板使用的是一颗Marvell 88E8001的芯片,这是一款Gigabit级别的网卡,在未来的网络应用中千兆网卡超强带宽的优势将逐渐的体现出来。

  另外这款主板提供了S/PDIF接口以及光纤功能,满足高端玩家对音频输入/输出的需求。

  这款主板功能极其强大,但是我们认为这还不是它的最大特点。最大的特点在于厂商能够突破Intel的既定方案,勇于抓住Intel的不足,发挥创意,做出功能创新、富有新意的主板来。无论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不断发挥创新的意识,才能取得长远的进步。EPoX巧妙的设计,利用相当于ICH5R的成本却获得了近似于ICH6R的功能,这一点不得不让人佩服。在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今天,这么一款产品的确让编辑感到耳目一新。我们希望磐正以及其他厂商都能充分发挥创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好产品。

  [媒体报价]:999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磐英新闻 全部英特尔新闻 全部865PE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