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求职教育 > 正文

ACCP启蒙星—全新的IT职业教育模式系列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38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彭慧

  从IT教育与人才需求现状

  看中职教育

  随着我国信息行业的发展,信息产业已然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IT职业炙手可热。然而,目前大中专院校信息类专业的毕业生数量极其有限,远远满足不了这一行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的迅速发展,以及对人才的巨大需求。而从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看,也不难发现:真正职业化的、符合企业需要的标准的人才相对数量更少。据最新的中国职业调查统计:目前我国软件人才缺口近百万,随着软件行业的发展和欧美发达国家的职位转移,这一缺口有加大之势。

  一方面是就业压力大,另一方面是企业招聘不到满意的专业人才,IT人才市场的失衡,形成了大都集中在中间层次、高端和低端的人才比较稀缺的橄榄型结构,这势必影响到实际项目的有序实施和IT行业的良性发展,从而对IT行业迈向产业化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而IT业人才的要求较高,即便是低端的编码人员也多来自各大院校接受过正规本科教育的科班毕业生,造成了人才的浪费,也造成了人力成本的上升,并给企业带来生存与发展的压力。这一切现状都表明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一个分支,与职业需求更为贴近,同时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提高劳动就业率的一条重要途径,理应将社会需求作为其办学的宗旨和育人的目标。

  然而在我国,大多数中等职业院校目前仍承袭传统的教育理念,沿用长期以来的教学方法,虽然有部分远见卓识的中职院校领导者们已经迈出了中职教育改革的步伐,但限于教育体制、教育模式等方面的原因,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中等职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与社会实际需求相脱节,从而给学员就业带来阻力。同时,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就业不顺利,就业质量不高,也势必影响到学校的生源,缺乏生源,中职院校也就自然无法成为培养社会急需的技能型紧缺人才的摇篮。这样的恶性循环制约了职业院校在改革道路上的大胆创新。

  不难看出,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的种种问题都与中等职业学校的课程体系设置有着紧密的关联。当前,传统的专业课程设置已经逐步贴近企业的现实需要,而设置出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同时能够充分考虑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采用深入浅出、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传授切合实际需要的课程内容,是中职教育改革的不二选择。

  北大青鸟APTECH公司,在强化对特许加盟体系内的授权中心的优良化运作管理的同时,把企业成功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拓展到中职教育领域,以“课程置换”为契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和阶段性发展。

  具体而言,课程置换,就是将职业院校现有的计算机专业及其他各个专业中的计算机课程,全部或部分地替换为北大青鸟APTECH的ACCP职业教育课程,运用ACCP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科学、系统、实用的课程内容,对现行职业教育进行改革,利用ACCP课程体系来弥补原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的不足,以增强学生的计算机实用技能,提高就业率。

  ACCP启蒙星课程置换是基于中职院校、学员就业、企业发展和北大青鸟APTECH多方利益的“多赢式”合作,我们今后将和大家共同探讨课程置换与中职院校合作的意义与优势,并介绍和讲解北大青鸟APTECH的教学理念和ACCP启蒙星课程体系等。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