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技术综述:喷印技术是行式打印机的发展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科技

  一、行式打印机的发展困惑:技术落后于应用:

  自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开始,历史悠久的打印机迎来了技术发展的黄金时期,成熟适用的针式打印技术、喷墨打印技术和激光打印技术先后涌现。从基本的技术原理来看,打印机可以分为击打式打印技术和非击打式技术两大门类。前者以针式打印机和行式打印机为主要代表,而喷墨和激光打印机均属于非击打式打印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针式打印机也称作点阵式打印机,打印方式较为传统,但打印成本相对低廉,至今仍在很多领域广泛使用。但由于点阵式打印机受到打印头线圈充放电、机械撞击动作和设计上打印针细长等限制,所以速度上有一定瓶颈,较难胜任高速打印应用。

  击打式打印机家族的另一大成员——行式(也称锤式)打印机,作为点阵式打印机的延伸,补充了点阵式打印机在高速打印应用领域的空缺。行式打印机为了在保留针式打印机优点的同时提升打印速度,将打印头的设计改为从左到右一整排的打印模块设计,其打印锤头内部结构设计更有利于散热,不会因为打印头打印产生的高温而降速,可保持持续高速打印的状态。由于打印锤的寿命比点阵打印机的打印针更长,所以行式打印机一般大量用于大批量打印作业的应用领域。

  但是随着用户需求的丰富和不断提升,传统行打的不足之处也日渐凸显:打印效果不能长时间维持高品质,因为打印品质会随着色带油墨的浓淡而变化;锤式打印噪音偏大;功能较为单一,纸张处理能力较弱;面对用户在实际使用中不断增长的种种需求,如更快的打印速度,更为可靠的整机性能,更优秀的打印品质,更低的噪音,更强的纸张处理能力,更低的功耗,更好的兼容性等等,传统的行式打印机似乎很难再取得实质性的技术突破。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曙光初现于喷印技术

  技术更新落后于应用需求的尴尬局面促使行式打印机的技术专家们寻求新的突破口。历史上伟大的技术创新往往来自于触类旁通的“灵光一闪”,当行式打印机的技术专家把目光移向打印家族的另一大分支——喷墨打印机的时候,灵感也随之顿现。

  喷墨打印属于非击打式打印技术,出色的彩色打印效果使传统打印告别“黑白”时代,噪音之低令击打式打印机望尘莫及,而且没有激光打印机的臭氧污染,在家用及小型桌面办公领域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是其打印头寿命短、成本高等弱点,使喷墨机无缘金融、电信、邮电、税务等行业用户的连续纸报表打印业务。但是,行式打印机的技术专家却从喷墨打印机的技术原理中敏锐地捕捉到了创新的契机。

  喷墨技术作为一种打印原理的统称,有多种不同的技术实现方式。目前通用的喷墨机大都采用热发泡技术和微压电技术的按需喷墨技术,主要应用在普通商用桌面打印和家用领域。

  热发泡技术需要对喷嘴侧壁内的电阻薄膜加脉冲通电加热,促使水性墨水受热后产生气泡,利用气泡的压力,迫使墨水由喷嘴喷出。但由于喷嘴处于加热加压后处于高温高压中,电极始终受电解和腐蚀;导致喷头容易损耗,使用寿命短;发泡机制一定要求水性墨水,高温高压引起墨水化学变化,性质不稳定,容易产生类似水垢的物质,堵塞喷嘴;并且水性墨水无法防水防潮防紫外线,并对打印介质要求比较高,介质适应性差;无法应用于生产领域各种各样的打印介质。并且墨头和墨盒通常是一体的,两者需要同时更换,导致耗材成本较高,很难承担高负荷的打印任务。微压电技术的弱点与热发泡类似,只是发热程度低于热发泡技术,打印头寿命有所提升,实现了更高的打印精度而已。

  打印机技术专家在仔细研究了两种喷墨技术的优劣之后,大胆地采用了改进后的双压电喷墨技术,即喷印技术,一举突破了前两者的技术瓶颈。喷印技术虽然仍属于喷墨技术范畴,但与热发泡和微压电技术有很大不同。

  喷印式打印头的喷管两侧分布两个压电晶体,对两个压电晶体同时加脉冲通电触发这两个压电晶体往喷管中间变形挤压喷管侧壁,喷管出现收缩压迫墨水从喷嘴喷出。这种技术特点是相邻的喷嘴共用压电晶体,工作效率非常高,打印头寿命很长,无需更换墨头;由于是共用压电晶体,因此只需以往一半的电压就能在通道中产生喷射墨滴所需的足够压力,电压减半就意味着功耗减少,发热降低,并且喷印式打印头由固定在铝质底板上的激励器、特制的驱动芯片和控制电路组成,这种设计的优点在于打印头不易发热。并且由于可以使用油性墨水和溶剂性油墨水,不会产生类似水垢的物质,喷嘴不易堵塞。由于喷印技术可以适用油性墨水和溶剂性油墨水,因此具有防水防潮以及防紫外线性能,打印文档可以永久保存,并且可以非常快的渗透到普通连续打印纸中,即打即干。

  三、从技术到产品:行打发生“风速”革命!

  三、从技术到产品:行打发生“风速革命”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实验,行式打印机的技术专家终于成功把喷印技术“植入”传统的行式打印机,行式打印机的革命由此开启。由国内最大的专业打印机厂商实达电脑设备公司(即实达外设)推出的风速系列喷印式行式打印机,即是目前国内仅有的成型喷印式行打产品。

  喷印技术的技术特点,决定了风速系列行式打印机的出众品质:

  1、打印头寿命长,达20亿字符,为传统行打的两倍,也远胜于普通喷墨打印机;

  2、打印质量永久如一,分辨率达360×360DPI;

  3、独特设计保证良好导热,不会产生水垢,喷嘴不易堵塞;

  4、打印速度快,风速680H一次输出4行,136列宽行打印汉字速度高达680行/分钟(8LPI),80列窄行打印汉字速度高达1000行/分钟(8LPI),并且打印速度不会因为分辨率变化而变化。

  5、负荷量高,可以实现24小时不降速打印,风速680H月打印负荷量达到6万页宽行连续纸,实现平均无故障运行1万小时。

  6、分离式供墨系统,打印头和墨盒分离,墨盒容量高达190毫升,远大于普通喷墨打印机的墨盒容量(大概10~20毫升左右);

  在结构设计上,风速680H具有136列连续纸和单页纸走纸机构,前者采用前拉后推式复合方式进纸,卡纸率极低,可以自动检测纸厚,并自动调节打印,连续纸走纸方式下可以方便地实现自动撕纸功能,不浪费纸张。这些纸张处理功能在传统行打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风速680H却可以轻松实现。此外,风速680H内置中文字库,具有针式打印机仿真功能,完全兼容LQ1600K和AR仿真。即便在传统行打的“优势”——成本控制方面,实达经过艰苦的努力,也终于实现了单页打印成本与传统行式打印机相当。

  喷印技术的诞生,使行式打印机再次成为行业打印舞台的耀眼明星,更多高新技术的应用使喷印式行式打印机有了更快的打印速度和更丰富的使用功能,也注定了其在行业用户大负荷高质量的打印业务方面的优势,相信诞生不久的喷印技术将成为行式打印机发展的捷径,其市场潜力无可限量。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