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elphi轻松控制Excel 2K自动生成报表(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4:49  天极网

  (3)表格的复制与粘贴(copyandPaste)

  procedure copyandPaste;

  var

  v,sheet,range:variant;

  begin

  v:=createExecl;

  sheet:= v.workbooks[1].sheets[1];

  range:=sheet.range[sheet.cells[1,1],sheet.cells[39,30]];

  range.select; //选定要复制的表格

  range.copy; //复制选定的表格

  sheet.range[sheet.cells[40,1],sheet.cells[40,1]].select; //选择要粘贴的位置

  sheet.paste; //粘贴表格

  end;

  3 文件的保存

  文件保存是在创建文件的基础上进行的,过程saveFile说明了文件保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procedure saveFile;

  var

  sheet,v:variant;

  begin

  v:=createExcel;

  if savedialog.execute then

  begin

  v.workbooks[1].saveas(savedialog.FileName);//保存文件

  v.workbooks[1].close; //关闭工作表

  v.quit; //关闭Excel

  v := unassigned;

  end;

  end;

  报表制作应注意的问题

  (1)报表格式的选择

  报表格式的选择对信息系统报表的实现方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在报表的格式要求比较严格的情况下,应当采用模板的方式产生报表。由于模板在数据导入之前就已经按照标准制定好,所以只要在程序中控制模板的复制与粘贴,然后编程实现数据输入指定位置即可。而对于报表格式多变的情况,由于数据的不同,需要合并单元格或者控制边框,可以直接在程序中自动控制报表的生成。

  (2)打印

  对于Excel报表的打印,最好不要在程序中进行控制,因为报表往往需要签字或者进行审查,有许多报表都包含平面图或示意图,为了有效的控制打印质量,最好通过程序控制输出或显示Excel文件,以便修改;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Excel具有强大的排版功能,而这正是选择Excel导出报表的重要原因。

  (3)报表时间和表头

  报表时间要有用户可以控制的输出。表头的制作要在事先做好格式,控制输出时,只改动那些诸如上报单位、下达单位、负责人等数据,这样既保证了系统的效率,又不失其实用性。

  结论

  用Delphi控制Excel来完成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报表功能,是Delphi制作复杂报表的最佳选择,因为Delphi不但能控制数据的导出与导入,而且可以完成当前Excel应用中的大部分功能。如果深入研究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VBA)就可以制作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各种Delphi控制Excel的控件。

  参考文献:

  [1] Steve Teixeira,Xavier Pacheco.Delphi 6开发人员指南.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 刘忠恺,刘春.Delphi 5.0数据库开发应用教程. 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2000.

  [3] Steve Teixeira,Xavier Pacheco.Delphi5 Developers Guide.Sams publishing,2000.

  【责任编辑:方舟】

<< 上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