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导购 > 正文

评论:三年还是一年已不再是硬盘质保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37 中关村在线

  国内硬盘行业在今年进入到一个多事之秋,从西数建北京办事处时表明的渠道立场,到迈拓渠道一变再变,直至刚刚落实的希捷渠道变更,三大硬盘品牌无一在这次动乱中幸免于难。然而我们需要首先明确一点,渠道的变更无论是对硬盘厂商还是对代理商,都只是对利益追求的一种手段,最终受难的只有用户!

  硬盘三年质保是在2002年到2003年间最为火热的话题,先是迈拓硬盘停止三年质保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后又是各硬盘品牌同时宣布与国际接轨,硬盘产品只提供一年质保,再后来,因竞争压力,个别品牌再提三年质保。而这之中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行业秘闻搀杂其中。

  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硬盘品牌宣称对其产品实施三年质保,市场中大量的三年质保产品也只是渠道商,也就是代理商为提高产品销量所做的一种承诺。即便是在代理商稳定的情况下,三年质保的硬盘在落实时,充斥着诸如加钱升级,加钱更换等等手段,不难发现,所有的承诺最终都会集中在收费这一焦点上。

  既然提出三年质保的都是硬盘的渠道商,那么这些渠道商能否保证三年的稳定?能否保证质保政策三年不变?仅就近期硬盘渠道的变化来说,迈拓因为原有的独家代理造成水货泛滥,一口气增加了三家代理,其中有的公司凭借自己的实力提出三年质保的承诺,但紧接着,迈拓宣称只给了一年质保,这一方面造成了渠道间的竞争,同时也为这家公司提供的产品质保增加了隐患。

  在中国的配件产品中,因为出现渠道变更而造成的用户损失何止千万!就说希捷总代的伟仕,明明是OEM供货渠道,但市场里大量的伟仕货又是从何而来?当用户拿着伟仕货查序列号时得到“水货”判决时,质保又能得到几分的保障?希捷的管控机制到底还存不存在?

  我们并不否认,一些有实力的渠道商的确很好的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但这只是一部分,在同一品牌的渠道队伍中存在截然不同的承诺也是个事实。作为技术含量已经很高的电脑配件来说,让用户在确定规格、品牌、型号之后,还要清楚自己购买哪家代理的货,这实在有些太过苛刻了。

  用户其实并没有完全失去对硬盘质保的信心,但在没有厂商支持的情况下,代理商承诺的三年质保是否真的有足够的保障?一旦这家代理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出现变动,甚至终止代理,那么用户原本该享受的质保又该谁来管?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一些代理销售的三年质保硬盘,是在产品原有价格基础上加价出售的,如果无法实现承诺,这损失又该谁来补偿?

  归根结底,渠道的不稳定最终责任理应归于厂商,用户的损失更是有厂商根本性的责任。既然是在按国际惯例实行一年质保,为何还要允许下属代理做出三年质保的承诺,难道这就是入乡随俗?难道这就是中国特色?不断的更换渠道,追求了更大的利润,能不能抽出点钱来把之前遗留下的质保问题做完?

  我们承认我们的市场还很年轻,那就不要再提什么三年质保,先把一年质保做好,做完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硬盘新闻 全部质保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