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评测 > Prescott处理器专题 > 正文

测试完美支持Prescott的QDI 865PE主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51 中关村在线

  文/海天孤燕


Prescott(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第一款865PE主板推出至今已经有将近1年时间。目前无论在Intel处理器产品方面,还是主板平台方面,800MHz FSB已经全面换代完成。在Intel正式发布Prescott后,很多主板厂商纷纷予以呼应,表示自己的产品只需要升级BIOS就可以完全支持Prescott,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我们想象的乐观。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发现并不是所有主板都可以通过升级BIOS实现支持Prescott,即使是一些升级BIOS后可以与Prescott配合工作的主板,也会出现工作不正常或不能支持高频率版本Prescott的问题。近日我们收到了一款科迪亚(QDI)刚刚推出的P4I865PE Novo-6AL主板,不仅功能及性能超强,而且能稳定支持Intel 新一代P4 Prescott CPU。


图为支持Prescott的QDI 865PE主板

  打开包装,拿出主板仔细的观察一下,可以看到这款主板采用标准ATX大板结构和QDI主板惯用的蓝色PCB板,整块主板布局合理,走线清晰,在用料和做工上也还是不错的,充分反应了QDI在主板制造方面的经验实力和大厂风范。


图为QDI P4I865PE Novo-6AL北桥使用INTEL I865PE芯片,没有使用主动散热

  QDI P4I865PE Novo-6AL北桥使用INTEL I865PE芯片,支持 400/533/800MHz FSB外频P4和新一代P4 Prescott处理器,没有使用主动式的散热片来给北桥降温,但是所使用的加高加厚的散热片也能够很好的进行对流散热,降温效果非常不错。南桥方面,这块主板使用的是82801EB芯片,支持两个SATA硬盘接口,但不支持RAID功能。可以看出,这款主板在供电电路的用料上还是毫不吝惜的,采用三相供电方式,完全符合INTEL VRD10的规范,支持下一代的P4 Prescott CPU。

  主板使用的全部插件,包括内存,PCI,AGP等全部是FOXCONN等大厂品牌,这些名牌的插件的触点经过特殊的处理,使用过程中多次插拔也接触可靠,而一些使用不知名的小厂的插件的主板使用过程中多次插拔易变形、这样就会给留下很多隐患。

  板载Realtek瑞昱的RTL 8100C芯片控制,能够支持10/100M自适应,是应用较为普遍的一款集成网卡方案。CODEC同样是来自Realtek的产品——ALC655,这是继ALC650之后的最新CODEC,支持5.1声道输出。


图为QDI P4I865PE Novo-6AL的“硬件医生”及接口

  QDI P4I865PE Novo-6AL的独到之处在于其“硬件医生”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在SATA接口的旁边并排的五个非常小的绿色LED诊断灯。诊断灯除了一般的硬件诊断功能外,它还有另外一个特殊之处,就是只需通过诊断灯的显示用户就可以判断主板BIOS是否已打开超线程技术,主板I/O接口部分可以看到4个USB口。

  随机附件非常简单、说明书、I/0挡板、SATA及IDE硬盘线和,由于主板采用ICH5芯片,因而支持8个USB2.0端口,这2个USB端口的适配电缆必须自己购买,包装内未附带。

  QDI特有的EASY技术和"硬件医生"+"超线程诊断灯"都整合在该款主板中。此外,QDI在这款主板中应用了创新的"动力守护技术", 该技术主要是在供电电路心脏位置增加温敏感应器(Thermal Induction),时时检测电源温度,保护供电电路。这项技术针对功耗大幅提升的INTEL新一代Prescott核心CPU,尤为重要。最体贴DIYer玩家的是,P4I865PE Novo提供了高达400-1600MHz超高FSB逐步线性超频设计,并对AGP,DDR内存均提供了电压超频功能。

  随后我们对这块板子进行了简单的测试:


图为测试所使用的硬件

  测试结果:


图为测试结果

  测试中我们搭配了目前最新的Pentium 4 E处理器,以考察主板对新核心Pentium 4的支持情况。从实际测试的情况来看,这款QDI P4I865PE Novo-6AL可以完好的支持Pentium 4 E 3.2处理器,并且测试结果令我们比较满意,毕竟Prescott跟上代的Northwood相比, 90nm制造工艺和多达31级的流水管线,这也造就了它的性能优势,而在测试中的稳定性也没有问题。目前宣称支持Prescott的主板当前BIOS设计还相当不完善,大部分都需要升级BIOS才能使用,而在QDI这款产品上使用无丝毫的后顾之忧,如果你想提前感受到Prescott那奢侈的性能是多么爽快,那就出手吧!

  参考价格:

  此款主板目前市场价格为850元。另有P4I865PE NOVO-6A(不带网卡)可选择,报价为83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rescott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