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纹理压缩奇妙之旅 漫谈X800显卡3Dc技术(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17 PCPOP-电脑时尚

  借色彩之值存法线之向,巧妙的存储

  学过初中物理的朋友一定还都记得,表示光线射向平面的角度时通常使用光线和该点法线角度来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将一个贴图上所有点的法线记录起来的话,就不难再利用这些信息实现后期的假的凹凸效果了。

  记录这些法线的载体就被我们称为法线贴图。为什么称之为贴图呢?我们知道,一条法线是一个三维向量,一个三维向量由X、Y、Z等3个分量组成,于是人们想出了一个聪明的方法,就是以这3个分量当作红绿蓝3个颜色的值存储,这样的话就生成一张新的贴图了,这就是法线贴图的来历。


采用色彩通道存储法线向量

  法线贴图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贴图,所以也不会直接贴到物体的表面,它所起的作用就是记录每个点上的法线的方向。所以这个贴图如果看起来也会比较诡异,经常呈现一种偏蓝紫色的样子。


法线贴图的生成过程


Doom3中的一张纹理贴图和这张贴图对应的法线贴图

  『小提示-05:事实上,真正的法线贴图并不是记录贴图上每个点的法线的绝对角度,而是记录的是相对于平面的一个差值。这样的话,随着平面的3D变换都能够实现即时的法线运算了。』

  传统纹理压缩,法线贴图不再适用

  采用法线贴图技术的优势就是利用很少的资源实现了效果非常好的凹凸效果,而且可以利用我们在开篇的时候提到的纹理压缩技术对法线贴图进行压缩,进一步节省资源。


前面的那张圆球图案的法线贴图

  法线贴图技术的诞生要比纹理压缩技术晚,这就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纹理压缩的过程中会损失掉一些细节,造成法线贴图的失真,从而导致最后的效果出现误差。

  产生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还是纹理压缩技术。因为作为一幅贴图来讲,其中绝大部分信息记录的都是每个点的颜色,如果要对纹理进行压缩的话,势必损失掉一些颜色的信息,这样的损失对于普通的贴图来讲影响是非常小的,因为玩家绝对不会去在意具体的一个点的颜色是否和原来的纹理保持了一致。

  但是,对于法线贴图就不是这样了,因为法线贴图中每个点的颜色反映的是该点法线的角度,也就是该点的凹凸的信息,如果这些信息丢失了,带来的结果就会糟糕的多——阴影失真是小,甚至可能造成贴图错误。

<< 上一页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