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求职教育 > 正文

“亲密接触”当今IT职场的新宠—网站分析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4:45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赵英姿

  随着电脑的大量普及,网络的发展,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有人估计现在全球每天平均就要产生两家网站,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在互联网上提供政务服务或电子商务交易。Internet对企业和国家部门的作用也就越来越大,网站分析工作日趋重要。网站分析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已是不容置疑,网站分析师——这个IT职场的新职位,也随着网站分析的发展应运而生,成为新兴热门职业。在一些网站的招聘启事上,已经不时可以看见。就算没有明确写明招网站分析师,一般也会在网管一栏写上要求有网站分析能力,这说明网站管理者们已经发现:网站经营的成败,网站分析工作做得好坏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市场调研公司预计,网站分析市场近年将以200%的速度保持持续增长,到2004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可望达40亿美元。日益红火的网站分析市场,也让网站分析师日益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才。

  网站分析师的职责

  但作为一名网站分析师,到底要做哪些事情,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呢?许多人对此并不了解。认为网站分析没有必要专人来做,买一个统计软件就够了。他们认为网站分析就是做一下网站的流量统计,统计一下每一页面有多少人访问,最多人访问的页面是哪个,哪个时段访问量最大,客户分布在什么地域,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网站分析的了解仅限于此,但实际上这并不确切。流量统计只是网站分析的一个极小部分,除此之外,网站分析还应包括关键字检索分析、客户分析、客户行为分析、流量导入分析、广告分析、个性化服务等。通过这些分析,管理者可以对网站内容进行优化,使网站构架、内容、网络营销方面更具吸引、更出色,提升网站的功能。网站分析发展到今天,在分析基础上的个性化服务已成为趋势,通过对有价值客户在网上的行为模式的分析,自动生成针对独特客户的页面,页面上集中该客户所感兴趣的内容,使访问者的访问过程变成一个轻松愉快的过程。吸引并留住更多的客户。由此可见,网站分析并不简单。必须是一个需要大量相关知识,专业水平过硬的人才可担此重任。

  成为网站分析师的必然条件

  网站分析师首先要有非常扎实的计算机和网络基础知识,精通至少一门网站开发工具,能够开发网站;精通ASP或PHP等动态网页开发工具,网站越大,要求网站分析师要有更高的素质,要精通大中型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同时还要了解Web的数据挖掘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以便从海量的Web日志文档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并进行分析,从中找出规律,为优化网站服务。如果要求个性化服务的话,还需要能够构建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发现用户行为模式,个性化地生成网页,让用户得到最佳的服务。如果是电子商务网站的网站分析师,还需掌握电子商务等经济方面的知识,最好对用户心理也有一定的研究。由此看来,网站分析师差不多是一个全才了吧。

  随着网站管理者对网站分析认识的进一步深入,网站分析师这一职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但网站分析人才的培养却相对滞后,虽然一些反应较快的培训学校已经有网站分析方面的专门培训,但培训内容却也仅限于流量统计方面的技术。这与社会目前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相比,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与日新月异的网络发展相比,中国的网站分析产业的发展也相对滞后,这与网站分析专业人员的严重缺乏不无关系。我国的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专业设置和课程开设方面,应更快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以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专才。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