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展望未来 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能否水乳交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7:10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频道]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文/数码之强

  大约两三年前开始,广州的天河电脑城突然间冒出了许多笔记本电脑专卖店。由于天河商圈的商品流通快速,商家嗅觉灵敏反应快,从店头所陈列的商品就能看出整个业界的趋势。所以这批商店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宣告笔记本电脑正式走入大众市场。

  当然,你可以说到现在为止,笔记本电脑最多的使用者还是商务人士,因为他们的工作需要一定的移动性,所以需要一台可以随身携带的电脑。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替家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中选择第二台电脑时,会直接考虑购买笔记本电脑。

  为什么是第二台电脑呢?因为第一次购买电脑的人,通常会选择购买台式电脑。购买目的是简单家用,给家里的人玩游戏或者上网用的。而购买笔记本电脑的人,是想在家里/学校/公司/旅游都可以带着到处跑,用它来补充家中原有台式电脑的不足。

  早期的笔记本电脑是给商务人士提供移动办公的需要,对功能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但现在却是给个人在家里或户外使用的,因此着眼点就有不同。举个例子来说,在家里面想用笔记本电脑来看DVD电影,屏幕不大一点怎么行?

  由于用途与需求的多样性,笔记本电脑也开始演化了,最明显的两种类型分别是体积缩小化,以及屏幕宽大化。在电脑卖场,你会发现体积小巧的笔记本电脑在展示架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宽屏幕的笔记本电脑在半年前开始逐渐出现,十分引人注目。


对着如此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你会赞叹吗?

  正常大小的笔记本电脑当然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不过老实说,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商务人士莫不痛恨又笨又重的机种,但受资金所限才不得不用厚重的笔记本电脑锻炼身体。相比之下,小型的笔记本电脑能大大减轻肩上的负担,所以显而易见的,小型的笔记本电脑将会是商务人士换机的最爱选择。有趣的是,笔记本电脑的体积如果继续再小下去,就可能会挤压到高端PDA的市场了,虽然两者的价差是存在的。小型笔记本电脑的体积与重量已经到了相当舒适的程度,而且它可以比PDA做更多的事情,可以这么说吧,拥有一台超小型笔记本电脑的人,将不会再考虑买PDA了。


超酷的宽屏笔记本电脑,谁都动心

  而宽屏幕的笔记本电脑,用来看电影气势果真非凡,而且拿来做平常的用途,例如上网、打文件、找资料等等,可以在屏幕上同时开启很多窗口,感觉上工作的空间很宽广,很舒服。宽屏幕电脑的全新视野真的只有用过才知道,这是题外话,以后另文再说。当然,这种宽屏幕笔记本电脑在携带上面就比较“大块头”,不如其它笔记本电脑来得轻巧,这其实也蛮适合给有移动需求但是移动性不那么高的人来使用,或者有私家车以车代步的人用就最合适了。

  除此之外,还有移动性更低的情况出现。比如说,只是需要从客厅移到书房,或者从书房移到餐桌上之类的,可以说他不管怎么移都不会移离开家庭这个区域。前几年就出现了平板式电脑,只可惜消费者接受度很低。因为用户并不想把工作带到家里到处做,在家里面,工作是不正经的事情,娱乐放松才是正经的事情。于是厂商学聪明了,他们把台式电脑的体积做小,并且跟液晶电视的功能结合在一起,只需单手一拎,走到哪里就可以拎到哪里,娱乐随时跟着走。


图为:连娇小的美女都可以轻易提动的液晶电脑

  于是你会发现,不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台式电脑,以后都少不了移来移去的特性,只是看你打算要移多远以及是否要常常移动罢了!再加上整体外观朝精品化的设计、轻巧的体积加上流线时尚的外型,让电脑不论摆哪里都好看。

  结论就是,以后的电脑都可以移来移去,看你想移多远和移到哪里。笔记本电脑开始向“移动式电脑”演化,而台式电脑则开始向“数字家电”演化,如果再加多一点移动性,未来的台式与笔记本电脑可能会撞在一起。既然以后所有的电脑都能移动(只是看能移动多远,移到哪去罢了),他们之间的分野将开始模糊。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