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从希捷Momentus评测看8MB缓存本本硬盘(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5:20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频道]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外观介绍

  这次我们同时拿到了Momentus的2MB版本和8MB版本,容量均为40GB,型号分别是ST94011A和ST94811A。



图为:Momentus的8MB版本

  外观上,我们看不到两款硬盘有任何区别,只是正面的标贴可以表明它们的身份。

  性能测试

  难得我们同时取得了Momentus同型号的两个版本,因此我们测试的重点就集中在了这两个版本的性能差异上,也就是2MB缓存和8MB缓存对硬盘性能的影响,想必是个有趣的对碰。

  测试平台

测试平台
笔记本电脑
IBM T40(Intel 855PM,PentiumM 1.3GHz,512MB DDR)
硬盘
  • 希捷Momentus 40GB(2MB缓存) ST94011A
  • 希捷Momentus 40GB(8MB缓存) ST94811A
软件平台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 ServicePack1,Intel芯片组驱动5.01.1015
测试软件
  • HDTach 2.70
  • Sisoft Sandra 2004
  • PCMark 2004
  • Winbench99 2.0

  附:测试过程中使用AC电源,关闭所有节能选项。

  测试结果

项目/产品
希捷Momentus ST94811A
希捷Momentus ST94011A
领先
比例
HDTach 2.70测试
平均读取速率
(MB/s)
28280%
突发读取速率
(MB/s)
79746.8%
平均写入速率
(MB/s)
15.415.8-2.6%
平均寻道时间(ms)
17.217.51.7%
CPU占用率(%)2.42.40%
Sisoft Sandra 2004磁盘测试
FileSystem Benchmark289002200031.4%
PCMark2004磁盘测试
HDD Score3046254619.6%
XP启动测试
(MB/s)
5.655.522.4%
应用程序载入测试(MB/s)4.433.9412.4%
文件拷贝测试
(MB/s)
22.4312.5079.4%
磁盘通用测试
(MB/s)
3.563.1114.5%
Winbech99 DiskWinmark
Business Disk Winmark99812076805.7%
High-End Disk Winmark99289002200031.4%
Disk Access Time
(ms)
11.711.6-1%

  各项测试几乎无一例外地由Momentus 8MB版本胜出,优势在10-15%应该是一个比较中肯的数字。其中,传输率和寻道时间等单项测试的结果差异还不算太大;在一些模拟实际应用环境的测试里,缓存大小的差异被显著区分开来,例如文件拷贝测试中,8MB版本比2MB版本快了将近一倍。这样大的差距用户可以在实际使用中轻易地察觉到。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缓存对磁盘性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对于机械性能相对滞后的笔记本硬盘更是如此,这也正是笔记本硬盘普遍使用8MB或16MB大缓存的原因。

  噪声及发热量

  噪声和发热量对于桌面和高端硬盘来说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事,但对于笔记本来说,散热和宁静绝对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或许是新产品的原因,Momentus在这方面还有不足的地方。Momentus读写噪声较大,在笔记本中可以明显察觉到;另外发热量也比笔者所用的Hitachi 5K80要稍大一些。这些问题在希捷的第二代产品中有待改进。

  总结

  经过一轮评测,希捷Momentus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性能方面,Momentus已经达到了同类主流硬盘的领先水平,之前我们所作的评测中,它和日立5k80的对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对于噪声和发热量这两个“小问题”,不得不承认Momentus还有改进的空间,但对于不太苛刻的用户,特别是笔记本厂商而言,这样的缺点不足以掩盖他的优异表现。对于希捷阔别笔记本硬盘市场6年之后的第一款产品,Momentus没有让广大用户失望。

  如果你还在犹豫选择2MB还是8MB缓存的Momentus,通过这个测试我们可以肯定的告诉你,8MB缓存是笔记本硬盘的必然选择。当然价格要稍高一些,但其性能会让你觉得物有所值。

  最后提醒用户,雷射代理的Momentus可以提供三年质保,相比起以水货为主的Hitachi和Fujitsu硬盘,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也算得上是卖点之一。

<< 上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