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导购 > 正文

选择电脑主板的另类视点:解读板载功能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20:53 PCPOP-电脑时尚

  文/liuyi

  前言:板载芯片,选购主板的另类视角

  随着主板技术的发展,主板早已经不是原先单一的搭载CPU、内存、硬盘以及外设的平台。目前主板南北桥芯片的功能日益丰富,而且众多的板载芯片也使得主板具有越来越多的附加功能。如今的主板有不少都板载了声卡芯片、网卡芯片、IEEE1394芯片等等功能芯片,可以说只要用户需要,几乎所有能加的功能都被加上了。尤其是中高端主板,强大的板载芯片造就了不少“巨无霸”级的产品。


图为:独立RAID芯片,目前主板上已经非常罕见了

  那么大家对于这些板载芯片的性能了解多少呢?当然,作为板载芯片人们最需要的是其提供的功能,不过在获得功能的同时,板载芯片往往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而这些往往是用户所忽略的。随着板载功能的逐步增强,同一功能的板载芯片种类也越来越多,加之不同生产厂家的产品的性能也是有所差别的,这使得不少用户面对板载芯片无从了解。因此,本文就目前市场中主流主板上常见的一些板载芯片,给大家提供一个相对全面的介绍。

  对于纯粹的去介绍各个板载芯片的性能,小编认为并没有太大意义,毕竟没有人会单纯冲着板载芯片去选择主板。因此我们的文章主要针对那些对用户比较重要的部分加以介绍,比如稳定性、对系统的占用率方面,以及实际使用效果等等。

  在介绍板载芯片的同时,我们也会简单的介绍一些新规范、新技术等等,以利于大家在选择主板的时候作以参考。当然由于时间的限制文章,未必面面俱到,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

  对于板载芯片的介绍,我们主要围绕台式机的板载声卡芯片、网卡芯片、IEEE1394芯片以及附加SATA控制芯片四大块进行。毕竟这些产品是对用户使用方面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而对于板载无限网卡、红外等等在台式机上比较罕见,对大部分用户而言暂时也并不太实用的产品,我们暂时就不涉及了。

  声道、规范面面观-谈板载音效芯片

  板载音效芯片的种类相当多,如:Analog Device、VIA、瑞昱(RealTek)、C-Media、乃至NVIDIA以及ATI等等。对于板载音效芯片来说,目前其家族可谓非常之壮大,从支持2.1声道到支持7.1声道的产品,庞大得令人有眼花的感觉。不过目前除了少数“硬声卡”芯片之外,大部分“软声卡”,即“CODEC”芯片之间的性能相差并不大。



板载音效芯片的种类相当多

  谈及板载声卡,就不得不介绍一下AC97规范。由Intel、Creative Labs、NS、Analog Device与Yamaha共同提出的Audio Codec’97(简称AC97“音效多媒体数字信号编/解码器”)的规格标准,其中主要的一个创新就是使得数/模、模/数两种信号的转换尽可能地脱离系统,这样就可以避免大部分数字/模拟信号转换时所产生的杂波,从而得到较好的音效品质。

  为了减小成本,AC97规范把音频解决方案中昂贵的DSP硬件部分去掉,而原有DSP的功能则有软件软件控制,并由CPU执行(新浪编辑评注:这是严重错误,AC97规范并没有强制要求DSP硬件必须去掉,DSP芯片既可以保留,就像创新SB Live!声卡的EMU10K1芯片那样;也可以像大部分主板集成软声卡那样只保留Codec而去掉DSP,把它的功能交给CPU来进行运算处理。换言之,AC 97规范不仅是板载声卡的非强制规范,独立声卡也算在内)。因此也就造成了大多数“板载声卡”会占用CPU资源的现状。不过由于如今的CPU性能已经非常强大,所以这部分所占用的资源,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上述占用CPU的情况也不是绝对的,比如:采MCP-T南桥的nForce主板,这里比较经典的主板产品是磐正的超频主板——8RDA+。由于MCP-P南桥本身集成了3个DSP,因此在主板搭载音频解码芯片后,对CPU的占用率相当小。再比如VIA的VT1720 Envy24PT以及C-MEDIA 8738这类硬件级音频控制器,对CPU的占用率也会相当小。不过由于成本相对较高,而且实用性不大,因此市场中具备如此配置的主板并不多,已经上市的主板有承启的nForce3主板ZNF3-150。


图为:AD1985 Codec

  此外,大家购买主板的时候也需要知道,您所选中的板载音频解码芯片所支持的AC97规范版本是多少。目前最新的AC97规范已经发展到V2.3版,与之前的产品不同,AC97 V2.3更具有智能化和人性化的一面。最为显著的就是Jack Sensing技术,一种智能引导技术。当用户接入外部音频设备(如:音箱、麦克等等)时,系统会为用户以图例的方式标出每种设备的外部接口位置,对于不熟悉音频的接口的朋友来说是不是更为方便?




瑞昱的Codec家族非常壮大

  目前主板上比较常见的5.1声道以上的音频解码器(CODEC)包括了Analog Device公司的AD 1985;VIA的VT1616;C-Media的CMI9739A;瑞昱公司的ALC650/655/658以及ALC850等等。而目前这些产品中,支持AC97 V2.3规范的板载音频解码芯片有:AD 1985、ALC655、ALC658、CMI9739A以及7.1声道的ALC850。

  除了ALC850具有7.1声道之外,VIA的VT17720 Envy24PT也提供对7.1声道的支持。现比之下,前者由于支持AC97 V2.3,因此在智能化和人性化表现上相对出色,范例主板为技嘉GA-8IPE1000-G。而后者则对CPU的占用率相当低。因此可以说两者各有优势,但从成本角度来说,ALC850音频解码芯片的成本更低。或许将是今后市场中的主力。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